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济宁:今后两年将建100处残疾人“幸福港湾”

2013-12-03 14:00 作者:晋森 金瑞舟 颜世伟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济宁新闻:从今年起,济宁市在部分县市试点建设残疾人“幸福港湾”,逐渐让残疾人在家门口享受康复训练等系列服务。今后两年,残疾人“幸福港湾”工程将陆续在全市推广,在全市居民人口较多的社区(村、居),将建设100处残疾人“幸福港湾”。
\
济宁市残联负责人北王一村残疾人“幸福港湾”

         从今年起,济宁市在部分县市试点建设残疾人“幸福港湾”,逐渐让残疾人在家门口享受康复训练等系列服务。今后两年,残疾人“幸福港湾”工程将陆续在全市推广,在全市居民人口较多的社区(村、居),将建设100处残疾人“幸福港湾”。
    
    两年建100处残疾人“幸福港湾”
 
    济宁太白湖新区石桥镇北王一村,是全市较早试点建设残疾人“幸福港湾”的村之一。
    现在的北王一村残疾人“幸福港湾”面积有100多平方米,室内有各种适合残疾人康复训练的练习器材,并专门设有康复训练区、图书阅览区以及按摩区等各个区域。
    兖州市鼓楼医院院长罗鹏曾考察过这个村的残疾人“幸福港湾”,他在康复训练区试了一下训练臂力的器材,表示这套设备对加强臂力很有用。
    任城区薛口社区也建起了残疾人“幸福港湾”,这里配备了两名盲人按摩师,他们为社区的残疾人提供免费的康复按摩服务,薛口社区的5、6名残疾人,几乎每天都来残疾人“幸福港湾”进行康复按摩服务。
    残疾人“幸福港湾”工程建设将陆续在全市展开。从今年起,每个县、市、区选择1—2个社区、村居进行试点,北王一村和薛口社区就是试点单位之一。从2014年1月到2015年12月,各县、市、区要结合试点情况,推广“幸福港湾”工程建设。在全市居民人口较多的社区(村、居),将建设100处残疾人“幸福港湾”。
    “建设残疾人‘幸福港湾’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方便残疾人,更好地帮助他们康复。”济宁市残联组织联络部主任吴天珍表示,残疾人面临着出行难的问题,在家门口建立残疾人“幸福港湾”,就是为了给他们提供更方便的康复服务,让他们少跑路。在幸福港湾内,既可以享受康复服务,又可以为生活能够自理的贫困残疾人提供日间看护、休息等生活照料和精神慰藉。
 
    达标的“幸福港湾”奖励5万元
 
    各地创办的残疾人“幸福港湾” 需经济宁市残联等部门验收,经过验收且达到创办标准的,给予一次性奖励5万元。
     在残疾人“幸福港湾”里应设置康复管理员,最低应不少于2人,可采取残、健结合的办法,由社区、村居选配。有条件的中心社区、村居负责安置1至2名盲残人按摩理疗师开展社区服务。
    在“幸福港湾”内,残疾人可以享受系列服务。这里以躯体运动功能恢复、日常生活能力提升为重点,开展康复训练、理疗、保健按摩、健康咨询服务和残疾预防知识普及;为就业年龄段、生活能够自理的贫困残疾人提供日间看护、休息等生活照料和精神慰藉;提供图书、电子文献的阅读和查阅服务,开展健康有益的娱乐活动和体育锻炼;建档立卡,为残疾人提供求职登记、失业登记、就业咨询、就业指导等就业援助,宣传残疾人就业的法规政策;提供法律咨询、代书、调解、代理等法律援助服务;建立志愿者服务队伍,为残疾人提供生活照料、心理抚慰、应急救助、健康保健、法律援助、文体健身等志愿服务。
    对于想就业的残疾人来说,还提供求职登记、失业登记、就业咨询、就业指导等就业援助;还提供法律援助,最大的目的就是为了提高残疾人生活质量,让广大残疾人过上更幸福更有尊严的生活,让这些场所成为残疾人真正的“幸福港湾”。

兖州:    
    250名贫困残疾人 免费验配助听

   12月1日,兖州区残联邀请助听器适配工程专家组对听力残疾人进行现场验配,推进为250名贫困残疾人免费验配助听器工作。
    接受验配的听障残疾人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区残疾人服务中心,接受专业仪器的听力测试和耳印取样。经过一整天的紧张工作,全区10个镇街的250名贫困残疾人如愿以偿地实现了免费验配助听器的梦想。
    兖州区残联负责人介绍,为让贫困听力残疾人走出无声世界,共享美好生活,区政府将贫困残疾人助听工程列入区政府重点工作督查项目,出台了实施方案,建立了助听器验配机构,组织专门队伍进村入户摸底调查,为贫困残疾人提供筛查、建档、输送、验配、随访等一条龙服务,提高了贫困残疾人助听工程的实效,得到了广大残疾人的欢迎。 
曲阜:
    250名听力残疾人  完成了适配测听
 
    济宁市残联助听适配工程专家组日前来到曲阜,对该市初步确定的符合条件的250名贫困持证听力残疾人进行了测听、耳印取样等工作。
    在今年的济宁市2013年为民办好的十件实事中,其中为3000名贫困持证听力残疾人免费适配助听器列入其中,其中曲阜将为250名贫困持证听力残疾人免费适配助听器每人配备一只。
    曲阜市各镇街及有关部门采取不同方式对初步确定的符合条件的250名贫困持证听力残疾人,并进行了张榜公布和公示。做好了助听工程前期筛查工作,建立健全了听力残疾人筛查数据资料库。
 
 记者 晋森  通讯员 金瑞舟 颜世伟 孔文清
 
/> /> />
/> />

初审编辑:李龙   责任编辑:李丹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