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济宁首届民间剪纸艺术展开幕 百幅作品引市民围观

2013-12-18 16:57 作者:王辉 苑仁峰 来源:大众网济宁频道
济宁新闻:一剪之趣夺神功,美在民间永不朽。18日,济宁首届民间剪纸艺术展暨《大型民间剪纸艺术礼册》发行推广仪式在群众艺术馆开幕,吸引了济宁社会各界人士的广泛关注。

剪纸技师现场展示剪纸工艺

剪纸作品吸引市民驻足欣赏

九龙戏球图

  大众网济宁12月18日讯(见习记者 王辉 苑仁峰)一剪之趣夺神功,美在民间永不朽。18日,济宁首届民间剪纸艺术展暨《大型民间剪纸艺术礼册》发行推广仪式在群众艺术馆开幕,吸引了济宁社会各界人士的广泛关注。

  在展出现场记者看到,此次剪纸艺术展展出的上百幅作品,既有意趣兼收的单幅剪纸,也有主题鲜明的组图作品,其中更不乏构图精致、意蕴深远的数米长卷和书画一体、形式新颖的吉祥文字画。

  本次所展出的作品有一部分是汪洋剪纸艺术中心剪纸大师张跃广所作,他的剪纸作品质朴且富有浓郁的鲁西南地域风情,多幅作品都在全国剪纸大赛中获奖。作为济宁市十大民间手工艺人,他持之以恒坚守剪纸艺术阵地30余年,对剪纸这项民间艺术怀有深厚的感情。他告诉记者,现在从事剪纸的技师多是40岁以上的,年轻人很少,“剪纸需要口授和行为传承,不像其它知识可以写在书本上就能流传下去。现在剪纸艺术已经开始面临后继无人的尴尬境界了,如果任由发展只会慢慢没落、消失。”他希望通过举办这样的活动让更多的人了解剪纸、喜欢剪纸,通过剪纸这一古老技艺认识山东、了解济宁。

  据活动承办方负责人介绍,济宁文化底蕴深厚,而剪纸作为济宁一项传统民俗文化,若能借助本地多元的文化品牌必将有助于两者共生共荣。“多年来汪洋剪纸艺术中心遍访各地民间剪纸大师,吸收南北剪纸艺术精华,兼收并蓄、大胆创新。此次发行推广的《孔孟之乡、运河之都、文化济宁大型民间剪纸画礼册》收录30余幅作品,以济宁重要地域文化为节点,运用剪纸这一艺术形式体现济宁本地博大精深的儒家文化、忠义刚烈的水浒文化和融南汇北的运河文化等,更直观地突出了文化济宁的独特魅力,观赏性、收藏性俱佳。”

初审编辑:李龙   责任编辑:刘小双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