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济宁梁山县大力实施民生工程 铺实百姓幸福路

2013-12-26 10:51 作者:李丹 李继保 路则强 来源:大众网济宁频道
济宁新闻:眼下,随着寒冬的逐渐来临,给小麦浇灌越冬水就成了农民心中的头等大事,在梁山县小路口镇王洼村,村民王修聚虽然家里也有四亩多小麦,不过相比往年浇地时一家老小齐上阵,今年的他却显得格外的轻松:作为改善民生,提升黄河滩区农业生产水平的重要一环,县里给这个村的机井全部都安装了智能灌溉系统,只需将一张身份证大小的智能卡在井旁的射频器上一刷,井下的水泵便运转起来,白花花的地下水不一会儿便沿着预先铺设好的水管流入了麦田。

  大众网济宁12月26日讯(见习记者 李丹 通讯员 李继保 路则强)眼下,随着寒冬的逐渐来临,给小麦浇灌越冬水就成了农民心中的头等大事,在济宁梁山县小路口镇王洼村,村民王修聚虽然家里也有四亩多小麦,不过相比往年浇地时一家老小齐上阵,今年的他却显得格外的轻松:作为改善民生,提升黄河滩区农业生产水平的重要一环,县里给这个村的机井全部都安装了智能灌溉系统,只需将一张身份证大小的智能卡在井旁的射频器上一刷,井下的水泵便运转起来,白花花的地下水不一会儿便沿着预先铺设好的水管流入了麦田。

  “以前浇个地,又要装水泵又要接电线的,冬天天又冷,可受了老罪了。现在只要一刷卡这机井就能出水,一块地顶多两个人一会儿就能浇完了,可给老百姓解决了个大难题。”正在指导小麦越冬管理的小路口镇农技站站长郭存兴告诉我们。

  作为梁山县唯一具有黄河滩区、东平湖区、黄河自流灌区三种不同地形的特殊乡镇,受历史和自然条件限制,小路口镇农业生产条件较差,发展农田水利设施就成为了当地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民生难题。近年来,该镇把小型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任务纳入目标责任考核体系,进一步完善包括排灌体系在内的农田基础设施建设,截至目前,该镇共完成渠道衬砌53.27公里、配套渠系建筑物1120座、新打机井82眼、配套机电设备89台套、安装给水栓1057个,建成后的排灌体系可改善灌溉面积3.42万亩,改善排涝面积1.8万亩,全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今年,根据全县旱情发展,梁山县及时做好引黄灌溉和抗旱机井的增打工作,确保抗旱水源。完成工程总投资2685.24万元,衬砌渠道39.086公里,配套建筑物1096座;治理支沟6条,长14.18公里,改建支沟生产桥24座;新打机井91眼,维修机井11眼,配套机电设备93台套,铺设PVC输水管道46.86公里,安装射频控制器93台;完成了陈垓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建设。新建改建配套建筑物52座,改善大路口乡、寿张集镇等乡镇有效灌溉面积2.2万亩。

  围绕群众关心问题,解决民生

  “今天八点我就来到了镇综合惠民服务大厅,要办的事情太多了。”12月23日,梁山县小路口镇尹村民事代办员尹彦昌见到该镇组织委员笑着“抱怨”道。小路口镇僻处黄河滩区,辖区内有不少村庄远离镇驻地,群众办事很不方便。今年以来,为提升服务水平,该镇把落实“两增一扶”为核心内容的基层党组织服务能力提升工程作为立足点,不断完善载体建设,突出服务时效,建立了一支直接服基层群众的村级“民事代办员”,制订了代办员岗位工作制度,公示了代办项目及代办程序,群众需办事项属于代办项目内的,由代办员统一到镇政府集中为村民代为办理。

  为更好的方便和服务群众,该镇又投资160余万元建成了总面积400多平方米的综合便民服务大厅,整合纳入民政、财政、农经、农技、农机、新农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等8个服务窗口,基本涵盖了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各项管理服务职能,服务窗口严格按照“一个平台对外、一口清告知、一站式服务”的运作要求,服务窗口工作人员服务、责任意识明显增强,服务质量、办事效率显著提高,站所资金管理得到进一步规范,干群关系得到进一步密切。

  今年以来,梁山县始终把群众关心的问题放在一切工作首位,新增财政收入主要用于民生事业,年初确定的为民十件实事已经基本完成。今年新增城镇就业4200人、农村转移劳动力91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新农合、新农保参合参保率分别达到99.8%、100%。学前教育稳步发展,新建学校附属幼儿园12处。全县50处中小学实现教育网络“校校通”。先看病后付费模式进一步深化,万名保健医生进农户扎实开展。创造性实施了基层卫生院免费诊疗制度,14种常见病在卫生院只交200元起伏线就可享受免费住院。乡镇卫生院改革走在全市前列,并被市政府肯定推广。规划建设保障性住房696套、6.7万平米。

  围绕群众增收问题,发展民生

  “我们合作社二期项目正在筹划中,养殖产品是黑木耳,而且是全程绿色有机认证的黑木耳,是不含任何农药的,老百姓吃着放心,所以我们才不愁销路。”银耳合作社经理黄遵忠信心满满。赵固堆乡也是黄河滩区偏远乡镇,该乡丁那里村联民食用菌合作社正是通过整合吸纳种植散户,不断扩大生产规模,目前已形成占地5.5万平方米,年产银耳2500吨的大型农业合作社,先后发展养殖户200户,养殖棚300个 ,形成了集养殖、收购、加工、销售于一体的发展格局,无公害银耳倍受市场欢迎。围绕农民增收,该乡还大力发展培植木材加工经营点560处,专业村15个,板材深加工企业6家,从事林业产业人员达到12000人,现已形成年产值10亿元,利润过亿元的支柱产业。

  梁山县农业项目向滩湖区聚拢,规划实施了沿黄、沿运、滨湖“三大特色农业产业带”、“六大特色农业示范区”。规模以上农业龙头企业发展到187家,其中国家级龙头企业1家、省级重点龙头企业4家、市级重点龙头企业47家,17家农业龙头企业质检机构通过了省级计量认证。规模化种养基地发展到340处,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发展到1024家、新增700家,数量居全市第一位。探索的“三位一体”土地托管模式、农民小老板入股企业经营模式,经验受到国家和省肯定和推广。继小尾寒羊、青山羊获得国家地标产品之后,今年“梁山黑猪”又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扎实推进,土地流转面积达到13万亩。

初审编辑:李龙   责任编辑:刘小双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