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济宁市无效报警、骚扰电话占110报警电话六成

2014-01-12 09:26 作者: 来源:新华网
110报警服务台目前受理的报警范围主要包括,刑事案件,治安案件,危及人身、财产安全等的群体性事件,火警或者交通事故警情等。此外,也接受溺水、坠楼、自杀或者人员走失等求助。

    “您好,110,请问您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吗?”“好,您稍等一下,我们会马上安排民警与您联系。”1月9日下午,6名20多岁身着警服的姑娘,在市公安局指挥调度大厅内,接听着来自全市的报警,像类似刚才这样的对话,她们每天要重复上百遍。在您遇到困难,拨打110、122电话时,就是由她们将您反映的问题,转给出警民警。济宁市公安局指挥调度处,共有三十名接线员,也正是因为这些姑娘分成五组,夜以继日的工作,才确保了在我们需要时,民警能及时出现在我们身边。

  六成假警情浪费了有限的警力资源

  “报警电话中,无效报警或者骚扰电话能占到百分之六十。”市公安局指挥中心调度处副处长朱政阳说,这些无效警情,浪费了有限的警力资源,真正需要帮助的人,可能因此耽误了宝贵的时间。记者在制度调度处的大屏幕上看到,自1月9日0时00分截止到当天的14点57分,指挥调度大厅共接入559起报警,有效报警仅有229起。“冬天每天约接警1300个左右,夏天要达到1400个以上。”调度处民警总结出了这样的规律。

  2013年4月中旬,一名自称林某的男子报警称,自己的高档手机和现金被抢,任城警方出警民警发现,林某将手机交给了网友张某充电,并非存在被抢夺的事实。林某因谎报案情被行政拘留5日,行政罚款200元。

  市公安局一位负责人表示,110报警服务台目前受理的报警范围主要包括,刑事案件,治安案件,危及人身、财产安全等的群体性事件,火警或者交通事故警情等。此外,也接受溺水、坠楼、自杀或者人员走失等求助。

  接线新兵半年内接到10526起电话

  “您好,122,请问你的具体位置在哪?有没有人员伤亡?”下午4点30分左右,接线员张洋接到了一起交通事故报警,在询问对方信息的同时,她熟练地敲击着键盘,将事故信息派单给事故处理部门。张洋告诉记者110、122电话合并后,这些报警都全由指挥调度处接听。这名23岁的小姑娘,经过了两个多月的培训在2013年7月正式上岗。“6个月,接了10526个电话。”她说,自己得知自己派单的问题得到圆满解决后,总是感到特别高兴。

  一张张画满标记的济宁地图分别放在接线员的桌子上,从事110接线工作3年的马晓伟说,市区内的报警,她和姐妹们都能快速判断所属辖区,但一些较偏远的村庄她们就只能求助地图了。“什么样的报警都接过,有骂人的,有醉酒让民警送他回家的,习惯了就觉得没什么了。”马晓伟说,做接线员要有一颗强大的心脏,因为每天都可能面临不同的事情。

  诈骗短信竟发到了短信报警平台

  “你看这里,这个是冒充房东诈骗的信息,这个是商场的开业信息,有效报警更少。”指着12110短信报警平台上的信息,指挥调度处民警周昆说,开通12110短信报警平台,是为了听力语言残疾人士和特殊情况下不方便语音报警的市民,可短信报警平台的有效报警仅有百分之十左右。

  2013年12月11日,曲阜男子刘某与他人发生经济纠纷,被他人带到车上。刘某发短信谎称自己被人绑架,接线员通过平台与刘某取得联系,当得知刘某能通过语音报警后,接线员与刘某取得了联系,发现刘某并未被人控制,虽然刘某反映的情况,不归公安机关处理,调度处还是安排了民警赶到现场调解此事。“如果可能的话,建议市民选择语音报警。”周昆说,很多报警只发过来一条信息,当民警与报警人联系时,对方就没有了音讯,这样不利于警方快速及时的出警。

    来源:http://www.sd.xinhuanet.com/sd/jin/2014-01/11/c_118927437.htm

初审编辑:李龙   责任编辑:高杨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