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济宁市中医药工作要点出炉 治病防病管大用

2014-01-16 12:53 作者:李倩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济宁新闻:每家二级以上中医院承担不少于1000名本辖区内驻村困难群众签约就医服务、启动省中医优势病种收费方式改革试点,探索改革“济宁样本”……

齐鲁晚报济宁讯  每家二级以上中医院承担不少于1000名本辖区内驻村困难群众签约就医服务、启动省中医优势病种收费方式改革试点,探索改革“济宁样本”……14日,济宁市中医药工作要点出炉,今年中医药将全面参与医改,通过中医优势病种收费改革试点、中医专家服务直通车、中医药干预慢病防治等措施惠及更多百姓,让中医治病、防病“不慢”,管大用。

优势病种收费改革,探索“济宁样本”

根据近日省物价局、省卫生厅等部门联合下发的通知,为减轻患者负担,山东省将进行中医优势项目收费方式改革,济宁和威海作为首批试点城市。今年济宁将全面启动省中医优势病种收费方式改革试点,在首批试点的7种骨折病种基础上,增加10个中医外治、针灸推拿等简便验廉的病种,探索改革“济宁样本”。

济宁市卫生局中医药管理科科长唐长冬介绍,中医优势病种收费方式改革,是指医疗机构选择部分中医优势病种,在提供医疗服务过程中,以病种为计价单位向患者收取费用。首批试点的病种为桡骨远端骨折、锁骨骨折、跟骨骨折等七种骨折。“去年6月份,我们推出了看病‘一口价’服务,今年在启动中医优势病种收费方式改革试点的基础上,我们增加了10个中医外治、针灸推拿等简便验廉的病种,同步改革。”

“通过在公立医院改革试点中向纵深突破,从根本上挤出耗材、目录外药品虚高费用,让群众在应用中医的过程中疗效好、费用低,让医保基金可控、规范,让医疗服务质量进一步提升,让医疗服务面对面接受群众监督,增加医疗服务过程中患者知情权、选择权。”唐长冬介绍,通过直接变革医药费用支付方式,可以逐步完善医疗服务价格形成机制和医药成本约束机制,控制医药费用不合理增长,进一步减轻患者就医负担、规范医疗机构诊疗行为。

中医专家直通车,让医疗资源纵向流动

今年的济宁市中医药工作要点中提出,全面实施中医专家服务直通车活动,切实解决困难群众就医问题,并实现“扩点扩面”。

“中医专家服务直通车活动,是通过全市包村入户平台,组织全市中医医院专家,分批次对城乡困难弱势群体开展免费中医保健医疗咨询服务以及门诊或住院治疗就医报销外费用全免的签约式服务,解决困难弱势群众看病就医‘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等问题。”唐长冬介绍,去年,济宁市7家中医医院针对第一批次驻村困难群众开展21次直通车活动,义诊、免费查体3000余人,筛查出中风病康复等中医优势慢性病、常见病种7大类1374人,累计为签约患者减免费用14.8万元。

“今年进一步扩点扩面,对每家二级以上中医医院均要承担不少于1000名本辖区内驻村困难群众签约就医服务。”唐长冬介绍,通过协调民政、残联等部门,实现困难群众到中医院就医只负担起付线费用,其他费用按照“由医保(新农合)基金承担、民政残联救助、医院减免惠民”的原则分别承担。“通过直通的中医专家服务送到困难群众身边,同时将医改中的签约式服务、双向转诊等内容具体化、可操作化,真正改善百姓就诊难题。”

在养老服务中,探索医养融合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鼓励发展中医养生、保健护理、医疗旅游等健康服务业。针对目前济宁未成体系的中医药健康产业也将出台政策,培育中医药养生市场。

“今年,济宁将探索中医药健康产业服务平台,启动中医药干预慢性病防治项目。”唐长冬说,济宁将紧抓国家加快促进中医药健康服务业机遇,完善健康服务业发展政策,探索医养融合发展式养老服务。同时,设立健康教育课堂、推广中医健康养生理念、培育健康养生市场。并大力发展中医体检、治未病、康复等健康服务业。

此外,利用国家公共卫生项目中医药健康管理内容,探索济宁中医药健康产业发展模式,启动以心脏性猝死(SCD)高危人群筛查及中医药干预项目为突破口的中医药干预慢病防治项目,积极推进国家区域中医药预防保健医疗康复项目在济宁实施推进。

来源:http://yunhe.qlwb.com.cn/html/2014/jiningxinwen_0116/3852.html

初审编辑:李龙   责任编辑:苑仁峰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