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山东流域水环境质量创佳绩连续11年实现改善

2014-01-24 08:41 作者:王亚楠 王静雯 来源:大众日报
记者从今天省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3年,全省COD和氨氮平均浓度分别为24.5毫克/升和1.04毫克/升,比2012年分别改善3.3%和6.8%。在经济快速增长的同时,全省流域水环境质量连续11年实现改善。
    记 者 王亚楠 通讯员 王静雯 报道
  本报济南1月23日讯 记者从今天省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3年,全省COD和氨氮平均浓度分别为24.5毫克/升和1.04毫克/升,比2012年分别改善3.3%和6.8%。在经济快速增长的同时,全省流域水环境质量连续11年实现改善。
  这对于山东这样一个水资源短缺、历史上水污染严重的经济大省,是很不容易的。2013年,全省新建城镇和村(社区)污水集中处理设施83座和191座,分别新增日处理能力130万吨和12万吨,新增污水收集管网1158公里;仅南水北调沿线就建成大型再生水截蓄导用工程21个,年消化中水量超过2亿立方米,有效改善农灌面积达200多万亩;全省已建成各类人工湿地水质净化工程116处,总面积达21万亩。同时,2013年,全省各级环保部门共审批项目32495个,拒批1549个,暂缓审批493个,对8个县(市、区)政府负责同志实施了约谈,对13个县(市、区)涉水建设项目实施了从严审批或区域限批。
  省环保厅副厅长葛为砚表示,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我省重点流域治污仍然面临着诸多问题:
  我省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依然位居全国前列,在当前工业化、城镇化快速推进的历史时期,水资源消耗和污染排放的新增压力很大,经济社会发展与环境承载力不足的矛盾依然十分尖锐;尽管重点流域水环境质量连续多年持续改善,但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环境需求仍有差距,还有少数河流断面水质出于劣五类,少数断面时而出现水质超标现象,流域污染反弹的压力很大;违法成本低、守法成本高的问题还没有根本解决,少数企业不正常运行治污设施、超排、偷排或通过罐车异地倾倒等环境违法现象还时有发生,特别是重金属、地下水污染等环境问题开始显现,环境安全防控面临着较大的压力。
  省委、省政府《关于生态山东建设的决定》对我省流域治理提出了更高要求:到“十二五”末,全省水环境质量要比2010年改善20%以上,省控重点污染河流全部消除劣五类水体。

初审编辑:李龙   责任编辑:李丹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