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济宁任城区公布社保教育等多个领域民生"菜单"

2014-02-18 10:19 作者:马辉 范少伟 胡祥东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养老方面,将新建30处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及村居互助养老院;教育方面,将推进城区学校新一轮优化布局调整……”在17日的任城区第一届人大二次会议上,任城区区长岳根才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中列出了涉及教育、养老、城建等领域的民生“菜单”,致力于改善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
  “养老方面,将新建30处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及村居互助养老院;教育方面,将推进城区学校新一轮优化布局调整……”在17日的任城区第一届人大二次会议上,任城区区长岳根才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中列出了涉及教育、养老、城建等领域的民生“菜单”,致力于改善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
 
    今年增1000张养老服务床位 

 

 

    任城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完善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新建30处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及村居互助养老院,新增1000张养老服务床位。 
    “村里有400多户、1600多人,60岁以上的占五分之一,目前村里还没有老年公寓,也没有日间照料中心。”任城区唐口街道前王村村委员会主任常国亮说,年轻人或者身体条件好的中老年人都到外地打工了,留在家里的都是孤寡老人,他们大多独自居住。村里没有集体经营项目,目前没有能力建老年公寓。解决村民养老问题,需要政府、村集体和个人三方投入,这是个漫长的过程。 
    “政府完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这个思路是好的,不仅需要前期的资金投入,后期的管理和监督也需要加强。”任城区仙营街道谢营社区党支部书记谢福刚说,谢营社区老年公寓是2006年建立的,目前有18个房间,36个床位可供给居民养老。在这里住的老年人每月只需交200多块钱。这些费用只够老人吃饭的,而管理人员的工资、水电暖等其他费用都由社区补贴,每年需要20万元左右。
    “不管是公益性的还是营利性的养老机构,管理都是一个很大的问题。”谢福刚说,财力是管理的支撑,投入、管理、监督等方面都做好,才能形成完善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才能更好地解决养老问题。 
    除了完善公办养老机构之外,济宁市也鼓励社会力量进入养老产业,拿出专项资金用于民营养老机构的建设和运营。 
 
    34所学校年内都有新变化 

 

 

    任城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继续推进城区学校新一轮优化布局调整,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工程。年内完成文体中心中学新建、文体中心小学新建、琵琶山小学教学楼新建、普育回民小学操场新建、李营一中宿舍楼新建等8所学校建设,启动东阁小学新建、十五中总校教学综合楼、霍小黄家街校区拆迁建设、霍小毅德校区规划建设、枣小回迁楼等26所学校新建改建。 
    区人大代表、济宁一中校长李岩认为,要实现教育均衡,首先要根据不同地区经济发展状况,加大对不发达或比较弱的地区的投入。还要进行师资的培训,提高师资力量,并且还要在一定区域内实现师资的流动平衡。通过托管、合作、办联合体、一对一结对子等方式在提升中达到均衡。 
   “学校建在哪里,师资储备就要在哪里,实现师资就地的均衡,而不是一味地将转移优质教育资源。”李岩说。 
    李岩表示,任城区经过区划调整后,可以让政府的投入、布局、流动、师资等方面在大范围内实现均衡。“教育均衡主要指的是义务教育阶段,高中阶段也需要实现一种教育均衡,让每个不同特色的孩子都有优质的教育资源,并且在将来逐渐实现就近入学。” 
    东门大街小学校长陈卫华认为,实现教育均衡,要将教育设施硬件建设和师资队伍软件建设结合起来。

 

 

 延伸阅读:

    
    优化主城区: 
    54个老旧小区,实施征收改造
 
    启动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和基础设施改造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实施54个老旧小区和棚户区征收改造。加快东南华城、绿地公馆、钢厂片区、新华片区建设进度,启动刘庄北片区、火柴厂片区及大三角片区拆迁建设,实施解放路、秦庄路、环城北路、火炬路任城段等主次干道雨污分流及维修改造。 
 
    提升济北新区:
    升级、改造5项,基础设施工程
 
    完成金宇路、济阳路升级改造和育贤路、环翠路东延、金宇变电站等基础设施工程,提速推进奉源智慧大厦、尊翠国际大厦等项目建设,展开东西两翼商务区。 
 
    突破滨河新城: 
    建设客运西站,完善路网建设
 
    完成任城经济开发区五期路网建设,加快济宁客运西站、济宁中医院等项目进度。推进“三河六岸”开发,加快运作运河之星等大运河文化产业带核心项目。实施环城西路北延、济安桥路升级改造工程,启动济徐高速、西二环、南环西延、338并线等工程建设。 
   
    记者 马辉 范少伟 胡祥东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李龙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