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济宁:甲午年春季祭孔大典在曲阜尼山孔庙举行

2014-04-03 14:15 作者:姬生辉 胡祥东 李岩松 梅花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当日上午9点,庄严的音乐声回荡在松柏间。在司礼官的引导下,嘉宾们在尼山孔庙大成桥前肃立。
       2日,甲午年春季祭孔大典在曲阜尼山孔庙举行。

       当日上午9点,庄严的音乐声回荡在松柏间。在司礼官的引导下,嘉宾们在尼山孔庙大成桥前肃立。
 
       三声通天号声响起,尼山孔庙大成门缓缓打开,长长的祭祀队伍有序地登上台阶,来到尼山孔庙内。曲阜市相关领导、嘉宾依次向至圣先师孔子敬献花篮,并行鞠躬礼。曲阜市市长杨凤东恭读祭文后,所有参礼嘉宾集体行三鞠躬礼。
 
       祭祀活动后,嘉宾们来到在尼山书院门前。精心布置的三个舞台前,吸引了大量游客们驻足观看。三个舞台的背景板上分别写着“礼”、“乐”、“书”字样,所有演员身着古代冠服,在舞台上就位。
 
       10点40分,“乐”舞台上,10名演员手中的埙、鼓、笙等乐器齐鸣。“书”舞台上,在一名“私塾先生”的带领下,20名儿童共同诵读《论语》。在“礼”舞台,演员们先后表演了拜师礼、婚礼、释祭礼等古代礼仪。
 
       在尼山夫子洞前,还举行学童启蒙开笔礼仪式。
 
       来自成都的冯先生说,将六艺文化用这种方式演绎出来,增加了趣味性,游客们的记忆也会更加深刻。山东省旅行社会常务副会长陈秉忠认为,用生动形象的方式演绎传统文化,更容易被游客接受,也更便于学习和传承。景区还可以在此基础上增加游客参与环节,让游客真切感受传统文化并非高高在上,而是可闻可看的真实景象。
 
       “为增加景区的参与、互动体验项目,今年首次推出了孔子六艺文化体验。”曲阜市文物局副局长韩凤举说,曲阜市从六艺中遴选出了礼、乐、书三项内容,在尼山书院设置了三大功能区,通过演绎的方式向游客们演绎六艺文化。
 
       曲阜三孔旅游服务公司总经理尹洪福说,曲阜市还将召集专家论证这种演绎方式,礼、乐、书三大演绎内容有望在景区内进行常态化展示。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王磊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