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文章

垄断企业加薪要顾及分配公平

2014-02-21 14:14 作者:谭浩俊 来源:中国青年报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经过对亚洲范围内主要国家超过1200个职位薪酬和招聘趋势的研判,全球著名的专业招聘集团瀚纳仕日前发布报告认为,中国公司的加薪幅度普遍较大,整个水平也比其他国家要好。报告预测,中国今年会有58%的公司加薪6%~10%,另外9%的公司将加薪10%以上,在整个亚洲,中国今年的薪酬增长幅度都可能是最大的。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经过对亚洲范围内主要国家超过1200个职位薪酬和招聘趋势的研判,全球著名的专业招聘集团瀚纳仕日前发布报告认为,中国公司的加薪幅度普遍较大,整个水平也比其他国家要好。报告预测,中国今年会有58%的公司加薪6%~10%,另外9%的公司将加薪10%以上,在整个亚洲,中国今年的薪酬增长幅度都可能是最大的。

    报告同时对去年中国的企业加薪情况进行了调查分析,结论是,有54%的公司提供了6%~10%加薪,有12%的公司加薪的幅度超过以上范围,仅有5%的公司没有提供加薪。

    中国能够在同样遭遇经济危机冲击、宏观经济环境不佳的情况下,企业加薪幅度领先亚洲,得益于经济的企稳回升,得益于国家各项扶持企业政策措施的出台。但需要看到的是,这并不代表我们的薪酬结构是合理的,收入分配是公平的。相反,加薪对企业带来的生存压力会越来越大。

    事实上,从加薪企业的构成来看,可能会加薪或加薪幅度较大的企业,除了高科技、新兴领域、医疗卫生企业等之外,更多的还是垄断行业、垄断企业,如银行、石油、电力等。特别是银行,瀚纳仕对其的预测是,加薪幅度可能超过15%。也就是说,会处于今年加薪的涨幅最高点。

    银行能够在薪酬水平本就远高于其他行业的情况下,继续高居加薪涨幅的领先地位,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效益好、利润多。而银行的效益和利润不正包括其他企业利益的转移吗?银行加薪越多,对其他企业利益的抢夺也就会越严重。这一点,从企业融资成本居高不下、各种依附于贷款的费用名目繁多中不难看出。

    而不具备加薪条件的企业,绝大多数都是实体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它们不仅要面临越来越激烈的市场竞争、原材料成本上升,还要面临银行等的利益挤压。这些企业如果再加薪,就会使企业的经营更加困难。如果不加薪,则会影响企业的用工稳定。

    这也意味着,加薪一定程度上不仅没有带来社会财富分配的更加公平,反而使之恶化了。因为,加薪的理由和方式,不是凭借劳动能力和劳动成果,而是看在什么行业、什么企业。那些凭借个人技能在高科技、新兴领域里工作的员工,加薪当然是完全应该的。但是,在银行等垄断行业和企业工作的员工,他们凭什么获得比其他企业员工更高的待遇?

    亚洲其他国家,特别是新加坡、韩国,加薪的幅度可能没有我们高,但是,加薪的公平性要比我们强。原因就在于,他们没有那么多的垄断行业、垄断企业,没有大量不公平因素的存在。其企业加不加薪,完全是依据市场规则、企业效益等决定的。而企业效益好不加薪的企业,则会受到工会等组织的约束。

    在经济不断发展、社会不断进步的大背景下,如果只顾企业赚钱、只顾国家收税,而不给员工加薪,显然不合理。加薪的前提是,必须将公平放在首位。尤其对生活在经济底层的中小企业,如何改善他们的生存环境,为他们提供资源分配、市场竞争等方面的公平条件,是十分紧迫而重要的。因为中国企业的员工,绝大多数都在中小企业。

    所以,面对中国企业加薪幅度在亚洲领先的调查结果,必须冷静客观。既要看到其积极的一面,也要看到其消极的一面,尤其是加薪过程中存在的社会财富分配不公问题。

来源:http://zqb.cyol.com/html/2014-02/21/nw.D110000zgqnb_20140221_7-02.htm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潘文杰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