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跑黑车被查扣,泼汽油来威胁

2014-03-18 15:21 作者:孙健 来源:齐鲁晚报
◥很多“黑出租”在车前摆放一个亮灯的红色圆圈,上街招揽顾客,路人从远处看会误以为是正规出租车。“我上班坐公交车做1个多小时,打车又太贵,所以有时为了省时间,就跟人一起拼个‘黑出租’”小陈说。

有的私家车在车前放上“出租”字样的假牌子就上街拉活。本报记者韩逸摄

本报3月17日讯(记者 孙健) 近日,烟台市运管处道路市场管理大队开展了今年“打黑”专项整治第二阶段的活动,在15日的执法过程中,一辆“黑出租”车主被查处后,拒不配合工作,甚至从自己的车内拿出一瓶汽油,拧开瓶盖向执法人员泼去,随后被执法人员制服。

3月15日,烟台市运管处道路市场管理大队的执法人员接到群众举报,称在芝罘区凤凰台路附近有“黑出租”出没,执法人员分成两组,在周边设卡查处。

上午10点左右,一辆白色雪铁龙轿车出现在执法人员视线中,从车前挡风玻璃处的红色装饰物可以看出这是一辆“黑出租”。待车上拉着的乘客付钱下车后,执法人员迅速上前,一方面控制驾驶员,一方面寻求乘客的配合取证,最终确定了这辆被举报的“黑出租”。

执法人员称,这辆白色的“黑出租”车况非常差,车身有多处破损,驾驶员是名50多岁的男子。“在我们要求男子做现场笔录的时候,男子百般推辞,向我们保证再也不干了,说什么也不配合工作。”执法人员说,见男子不配合,执法人员便要求他上车,到市运管处做详细笔录。

不料,此时男子突然打开车门,从驾驶座下掏出一个矿泉水瓶。“刚开始我们以为他要喝水,就没在意,没想到他突然拧开瓶盖,将里面的液体朝离他最近的执法人员身上泼去,后来收回瓶子的时候又将剩余液体泼在自己身上和车上。”执法人员告诉记者,当男子把液体泼出来后,三位执法人员才发现瓶子内装的是汽油。

眼看男子将手伸进衣服口袋取打火机,离他较近的两位执法人员迅速上前将他控制住,另一位执法人员从他手中将打火机抢了过来。闻讯赶来的另一小组执法人员同现场的3人一起,将该男子带回了运管处做进一步处理。

在近日的执法过程中,执法人员在楚风街对一辆“黑出租”进行了查处。

“车刚买了4个月,车主是名年轻小伙,被查后一直哭,哭了有2个小时。”执法人员说,小伙没有工作,便寻思拉客挣点油钱和零花钱,被执法人员查住后既害怕又后悔,还担心父母知道后伤心,所以一直哭。

遭遇“打车难”,私家车兼职跑出租

本报记者 钟建军 孙健

如果你站在路边打车,多数情况下会看到黑出租的身影。为何黑出租屡禁不止?它存在的土壤有哪些?背后有哪些原因?记者进行了调查。

◥很多“黑出租”在车前摆放一个亮灯的红色圆圈,上街招揽顾客,路人从远处看会误以为是正规出租车。 本报记者 韩逸 摄

背后原因 

市民有需求,就有了市场

路上捎个客 为了挣油钱

采访中多数市民表示,“黑出租”之所以这么多,与市民出行需求有关。

“打不到车,又着急赶过去,就只能打‘黑出租’了。”家住开发区的小陈说,自己在莱山上班。正规出租车不能满足市民出行需求,是导致“黑出租”出现的重要原因。遇到急事,又打不到车,“黑出租”确实为着急出去办事的市民提供了方便。

“我上班坐公交车做1个多小时,打车又太贵,所以有时为了省时间,就跟人一起拼个‘黑出租’”小陈说。

“正规出租车不能讲价,‘黑车’能讲价。”家住莱山的郭先生说。一些市民不愿等公交车,又不容易打到出租车,后来小区门口外便有了等活的“黑出租”。

黑出租利润大,有人铤而走险

“黑出租”多,正规出租司机怨声载道。“他们不用每天交200多元的份子钱,利润很大,还经常跟我们抢客。”出租车司机张师傅说,由于打车的人多,加上大多数乘客不排斥“黑车”,“黑出租”的生意好做,而且轻松,他觉得很不公平。

一位司机透露,现在“黑车”活好再加上不用交份子钱,正是低成本、高利润的诱惑,使不少人铤而走险。

9日,记者站在文化路路边,一辆“黑出租”停下后,车内的女士问“打车吗?”记者上车后与这位王女士聊了起来。她说自己有工作,就是周末或者上下班有空时才出来拉客,“养一辆私家车一年要一两万,上下班捎个客挣个油钱。”王女士说,她周边有不少人都这么干。

还有一部分人专业开“黑出租”。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黑车”司机说,以前开过出租车,现在买了个二手车“跑出租”,时间上自由不说,挣得不比以前少。他说,许多开“黑车”的以前都干过正规出租车司机,看“黑车”好干便转行开“黑出租”了。

记者探访 

挂上“红装饰” 上街就揽客

本报记者 钟建军 孙健

实习生 杨晨  

一辆私家车,仪表盘上摆放上红色装饰或在后视镜上挂个“红灯”,车主们就可以向路边打车的乘客主动招呼:上哪儿啊?打车吗?记者从南大街购物中心到振华商厦,再到火车站,最后至大润发走了一路,共遇到14辆“黑出租”。

地点:振华购物中心 时间:9:00、11:30 10分钟里 7辆黑车揽到客

9日上午9点,记者在南大街振华购物中心附近路边打车,15分钟时间里,5辆顶着“小红圈”或红色挂饰的“黑出租”驶过,其中2辆“黑出租”车主主动摇下车窗询问记者是否坐车。

上午11点30分左右,记者再次来到振华购物中心附近,此时路边打车的市民多了起来,10分钟里,经过的出租车不少,但空车只有3辆,其中2辆车停下来拉客,另一辆打着空车灯离去。与正规出租车形成鲜明对比,10分钟内有7辆“黑出租”停下来,拉上乘客后离去。

地点:大润发超市 时间:13:00、19:00 15分钟时间, 9人打“黑出租”

9日下午1点,大润发附近热闹非常,前来逛街、吃饭的市民络绎不绝。在大润发门前的停车场入口处停着四五辆黑色轿车,司机们多站在车外,询问过往市民是否打车,有合适的就发动车子,载客上路。

晚上7点,停车场入口附近仍停着三四辆黑出租,不少拎着大包小包从超市走出来的市民,并不抵触“黑出租”,许多人选择乘坐“黑出租”回家。记者数了一下,15分钟里,在大润发附近打“黑出租”的市民有9人。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齐鲁晚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