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山东工商登记制度改革推行5个月新登记私企增1倍

2014-10-08 08:50 作者:赵小菊 来源:大众日报
10月1日起,我省企业公示信息填报通道正式开启。“我想先等等看,这事儿得慎重。”作为山东酷嗑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郭娟对于信息公示有着颇为朴素但深刻的理解:以往的不年检,意味着营业执照将被吊销,今后的不年报,进入的是经营异常名录,随着所有企业信息、行政处罚信息的公开,企业的生死将交由市场评判。

  向“宽进”要红利 

我省制度改革凸显放管并重,新政推行5个月新登记私企增1倍 

□记者 赵小菊 报道

  本报济南讯 10月1日起,我省企业公示信息填报通道正式开启。“我想先等等看,这事儿得慎重。”作为山东酷嗑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郭娟对于信息公示有着颇为朴素但深刻的理解:以往的不年检,意味着营业执照将被吊销,今后的不年报,进入的是经营异常名录,随着所有企业信息、行政处罚信息的公开,企业的生死将交由市场评判。

  这场以信息公示和信用监管为主线的事中事后监管变革,关系到去年以来工商登记制度改革的成败。该放的已放开,该管的能否管住是工商登记制度改革逐渐走向深水区时,面临的新考验。

  “工商登记制度改革的核心思路是‘宽进严管’,正确处理放开与管好的关系。”省工商局局长牛启忠说。

  改革是最大的红利,在“宽进”变革中展现得淋漓尽致。继去年6月优化市场环境的“”意见出台后,今年3月,工商注册制度便利化改革实施,企业最低注册资本取消,注册资本实缴改认缴,今年3-7月,全省新登记市场主体38.7万户,注册资本(金)5046.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3.8%和132.4%,其中新登记私营企业增长1倍。

  8月21日,王成的山东成王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济南市高新区正式成立,认缴出资6600万元,圆了“创业梦”,成为汹涌创业潮中的一员,他的创业与前人相比,不需太为“钱”发愁——注册零门槛外还有实缴改认缴;无需多为繁琐的注册流程等待——简政放权后还有办事效率的提升。他要做的只是专注主业谋发展、诚实守信闯市场。

  王成之后的创业者们还可有新的期待:10月底清理后的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目录将向社会公布,“先照后证”迈出实质步伐;年底,全省设立政务服务中心的市、县(市、区)将可能实现工商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和税务登记证“一个窗口”受理,统一发放,创业所需时间成本大幅压减。

  随着改革带来的活力涌动愈加澎湃,如何实现“放而不乱”?“严管”是关键性因素。而这一次的“严管”,以企业信用信息公示制度为开端,将实现的是从传统行政监管手段向注重运用市场主体信用监管手段转变,从侧重规范主体资格向主要规范主体行为转变,从单一部门、单一地区的监管执法向跨部门、跨地区的协同监管与综合执法转变,从政府包揽向社会共治转变。

  简政放权,营造宽松平等的准入环境,放管并重,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这场改革,红利已显,仍在路上。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大众报业集团大众日报·大众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高杨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