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文明乡风扑面来 美丽乡村建设让唐庄村换新颜

2014-10-29 13:38 作者:高杨 来源:大众网济宁频道
济宁新闻:29日上午,“聚焦‘一圈一带’——第十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走进汶上县义桥镇唐庄村。呈现在采访团记者面前的唐庄村,房屋错落有致,道路平整洁净,村内绿树成荫……俨然一幅“洁、绿、畅、美”的美丽乡村画卷。
  

10月29日,“聚焦‘一圈一带’——第十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走进汶上县义桥镇唐庄村。村内绿树成荫,房屋错落有致,道路平整洁净。

 

10月29日,“聚焦‘一圈一带’——第十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走进汶上县义桥镇唐庄村。漂亮的乡村田园文化长廊矗立在活动广场一侧。
10月29日,“聚焦‘一圈一带’——第十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走进汶上县义桥镇唐庄村。记者参观唐庄村智慧社区综合服务中心。

 

10月29日,“聚焦‘一圈一带’——第十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走进汶上县义桥镇唐庄村。记者在村中进行采访。 

       大众网济宁10月29日讯(记者 高杨)29日上午,“聚焦‘一圈一带’——第十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走进汶上县义桥镇唐庄村。呈现在采访团记者面前的唐庄村,房屋错落有致,道路平整洁净,村内绿树成荫……俨然一幅“洁、绿、畅、美”的美丽乡村画卷。

       落后村旧貌换新颜  
       “风吹土扬垃圾乱飞,断壁残墙污水横流”,提起唐庄村原来的样子,村支部书记王立涛感慨万分。汶上县义桥镇唐庄村曾是有名的落后村,因为经济条件差,村路年久失修,一下雨就满村泥。2013年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后,唐庄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内道路全部实行了硬化、净化、亮化、美化、绿化 “五化”工程,粉刷了墙壁,建设了村文化广场,还有保洁员每天负责清扫村里的垃圾。村民们都高兴地说,“路面硬化到家门口,再也不会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了!”
        去年10月,汶上县被确定为山东省8个首批美丽乡村建设试点县之一,成为济宁市唯一一个试点县。今年以来,汶上县启动了美丽乡村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立足于区域特色,坚持以打造“生态宜居、幸福宜居、人文宜居”美丽乡村为主导,科学规划,分类指导,全县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截至目前,该县累计投资10亿元,全部完成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任务,硬化道路2086.9公里,修砌排水沟2348.1公里,粉刷墙壁558.29万平方米,安装路灯16601盏,栽植绿化树木52.3万棵,绿化面积186.96万平方米,建成活动广场266个。13个乡镇的280个村全部启动城乡环卫一体化,建成并投入使用垃圾中转站13处,全县共配备村保洁员达2000余人,基本建立起“户集、村收、公司转运、市处理”的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模式。
       美丽乡村孕育文明乡风
       走进唐庄村,一座漂亮的乡村田园文化长廊矗立在活动广场一侧,大红题头的“善行义举四德榜”十分惹人注意,上榜的典型成为村民争先学习的榜样,村头的“党务政务村务公开栏”让村干部的工作更加公开化、透明化。
       唐庄村村民王秀兰今年73岁,她告诉记者,美丽乡村建设不仅使村里的环境大大改善,也使村民的精神生活丰富起来。每天晚上,新修建的村文化广场上有几十名村民前来跳广场舞,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让夜晚的乡村笼罩在一种温暖欢乐而又现代时尚的氛围之中。唐庄村还建设了济宁市第一家智慧社区综合服务中心,涵盖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少年儿童综合素质提升、物业保洁公司、金融及新农合、新农保代办等业务,方便了全村村民的生活。
        近年来,汶上县紧紧围绕“村容村貌、村风民俗、生活方式、乡村道德、平安村庄、文化惠民”六大重点任务,深入实施开展了“乡村文明行动”。通过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繁荣农村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大力扶持民间艺术文化建设,在一些村、社区成立了唢呐队、舞狮队、腰鼓队、高跷队、书法协会、象棋协会等民间艺术团体,并定期组织培训、交流和文艺汇演等。依托各级宣传、教育部门和群团组织,引导广大妇女、青年、学生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积极参与美丽乡村建设,大力实施乡风文明培育工程,全面提升农民的文明素质。
       “一事一议”为民办实事
       “村里硬化道路一共投入600多万元,除了村民自愿捐款3万多元外,将原来的219亩集体土地承包出去,筹集了170万元资金,再加上奖补资金,没有让村民拿一分钱。”村支部书记王立涛告诉记者,依托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唐庄村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村里人也享受到城镇居民的公共服务
       汶上县探索建立了多渠道筹资机制,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支持美丽乡村建设。在不增加农民负担的前提下,用好“一事一议”奖补政策,动员广大农民群众参与美丽乡村建设。引导社会资金、民间资本参与工程建设,形成了“政府主导、群众参与、多方支持”的多元化筹资渠道。目前,已吸纳民间资金4亿多元投入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同时,不断完善公共服务设施,规划建设了综合服务中心、老人日间料理中心、儿童活动中心、金融服务点等便民设施,让农民群众更多地享受到城镇居民的公共服务。
        打造“七彩义桥 美丽唐庄”旅游品牌
       义桥镇唐庄村是全省首批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同时也是济宁市美丽乡村示范片区示范村。该村主打“七彩义桥、美丽唐庄”旅游品牌,充分利用村内闲置庭院,挖掘民俗文化,大力开展采摘、种植等农家乐活动,将唐庄村打造成为一个生态宜居、产业发展、文化传承、人文和谐的“美丽新乡村”。
       近年来,汶上县按照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宜游则游的原则,因村制宜,规划建设了一批高效生态农业园区,大力发展核桃、芦花鸡、有机蔬菜、苗木花卉等农业特色产业,夯实美丽乡村建设产业基础。同时,在示范片区合理布局了一批服装加工、板材加工等劳动密集型企业,促进农民群众就地转移就业。注重打造特色。立足村庄实际,依托村庄资源,精心设计载体,彰显村庄特色,打造了一批环境优美、乡风淳朴、极具特色的秀美村庄。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朱仙娉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