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山东六成村庄领"土地证" 3年内完成土地确权

2014-11-22 09:45 作者:李兆辉 来源:大众网
20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引导农村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意见》,明确提出,用5年左右时间基本完成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大众网记者了解到,作为农业大省的山东,提出用3年时间基本完成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先于全国2年完成任务。确权颁证工作已过去一年多,山东已有76.5%的村(社区)完成了登记,60%村庄(社区)已领到“土地证”。

    大众网济南11月21日讯记者 李兆辉)20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引导农村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意见》,明确提出,用5年左右时间基本完成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大众网记者了解到,作为农业大省的山东,提出用3年时间基本完成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先于全国2年完成任务。确权颁证工作已过去一年多,山东已有76.5%的村(社区)完成了登记,60%村庄(社区)已领到“土地证”。

  《意见》要求,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地方全面负责的要求,在稳步扩大试点的基础上,用5年左右时间基本完成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妥善解决农户承包地块面积不准、四至不清等问题。

  近日,山东省副省长赵润田在接受大众网记者专访时介绍,从2009年开始,中央连续4年要求稳步开展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试点工作。2013年中央1号文件提出“用5年时间基本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山东作为经济大省、农业大省,省委、省政府经过充分调查研究、分析论证,提出用3年时间基本完成,先于全国2年完成任务。

  截至到今年10月底,山东所有县(市、区)都开展了工作,已经有432个乡镇(街道)基本完成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有5.7万个村(社区)完成了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占总数的76.5%;有4.5万个村(社区)颁发了承包经营权证书,占总数的60%。

  “随着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的推进,“四至不清”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由此引发的土地纠纷大幅度减少。”赵润田说,通过确权登记颁证,还进一步明确了土地承包经营权的权属,农民吃上了“定心丸”,农民一证在手,就握住了自己的土地使用权,没经农民同意的动地行为都不合法,也不可能,维护了农民的合法权益。

  赵润田说,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后,农民可以放心把土地承包经营权向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合作社流转,增加了农民的财产性收入,促进了土地的规模化经营。截至今年9月底,全省土地流转达1808万亩,占家庭经营面积的19.6%,农业经营规模化率达到了28.6%。四是推动了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后,农民可以以土地承包经营权入股成立土地股份合作社等,获取更多的土地增值收益,激发农村发展活力。目前,全省4254个村进行了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立股份合作组织3610个,138万农民成为股民。产权交易市场建设也相应启动,全省已建立市级交易中心1个,县级交易中心21个。

  在谈到3年是否能够完成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时,赵润田很有信心地说,山东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进展还是比较顺利的,3年基本完成土地确权登记颁证的目标任务,应当说是没有问题的。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李丹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