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邹城举办纪念孟母孟子大典 千余名孟子后裔寻根

2015-04-29 16:37 作者:李丹 高杨 来源:大众网济宁频道
济宁新闻:4月29日上午,中华母亲节推进大会暨纪念孟母孟子大典在孟子故里邹城市举办,来自海内外的千余名孟子后裔参加了纪念大典,寻根祭祖。孟子第76代嫡孙孟令继及其夫人首次从台湾回邹城参加纪念活动、宣读祭文,并领衔纪念仪式。

2015纪念孟母孟子大典在邹城举行

参加纪念大典的孟子后裔及社会各界人士

孟子第76代嫡孙孟令继宣读祭孟母、孟子文

纪念孟母孟子大典现场

        大众网济宁4月29日讯(记者 李丹 高杨)4月29日上午,中华母亲节推进大会暨纪念孟母孟子大典在孟子故里邹城市举办,来自海内外的千余名孟子后裔参加了纪念大典,寻根祭祖。孟子第76代嫡孙孟令继及其夫人首次从台湾回邹城参加纪念活动、宣读祭文,并领衔纪念仪式。

        29日,上午9时整,随着通赞一声“启扉……”,孟庙棂星门在悠远、肃穆的古典祭祀音乐声中缓缓打开,孟子后裔、参加邹鲁文化城市座谈会的代表、邹城市相关领导以及社会各界人士正衣冠,表情肃穆,伴着现场演奏的邹鲁传统礼乐,穿过参天古树,沿着神道缓缓步入孟庙,来到亚圣殿前肃穆敬立。

        随着司仪宣布2015纪念孟母孟子仪式开始,孟子第76代嫡孙孟令继携夫人,中华母亲节促进会代表,北京市妇联家庭建设促进会代表,邹鲁文化城市代表,孟子研究院、孟氏宗亲联谊会、江苏师范大学孟子学院、安徽孟子书画院代表,海内外孟氏宗亲后裔代表以及光影邹鲁摄影家代表敬献花篮并拜祭孟母、孟子。

        “……三迁择邻,圃园祎祎;母教孕圣,昊天罔极。……邹鲁圣地,母教之源;维桑与梓,游子眷眷。……”“邾娄孟子,仲尼是尊;道统儒学,享奉亚圣。……民贵君轻,社稷永年;能者在职,任人唯贤。……”在敬献花篮之后,孟子第76代嫡孙孟令继宣读了祭孟母、孟子文。祭文历数孟母对我国古代母教文化的功绩,追思亚圣先祖孟子对中国和世界文化做出的杰出贡献,深切表达后人的崇敬怀念之情。

        随后,全体人员肃立,向我国最杰出的贤良母亲——亚圣孟子之母仉氏和古代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亚圣孟子三鞠躬。

        据了解,此次纪念活动是邹城市推进“文化突围”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之一,是国内外首次恢复使用“黄钟大吕、金声玉振”的宋代雅乐纪念活动。邹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中心主任米怀志表示,宋代祭孟雅乐是邹城市非物资文化遗产中心联合本地民间文化学者,阅遍《邹县历代县志十种》、《孟府档案》、《日本宫内省宋元汉籍》、《文渊阁四库全书》等大量相关书籍,挖掘整理出的宋政和五年御制祭祀孟子乐章。仪式有:按“鸣赞”、“引赞”的呼吟,整个过程由迎神、初献、亚献、终献、撤馔和送神共六部分组成。礼乐伴奏皆为现场演奏,形象地阐释孟子思想中“礼之实,节文斯二者是也;乐之实,乐斯二者”等思想。

        附:乙未年祭孟母、孟子文

        祭孟母文

        维公元2015年4月29日,岁次乙未,夏历三月十一日。孟子76代孙孟令继携孟氏后裔诚邀海内外嘉宾、各界贤达,怀尊崇之心、敬仰之情,奉以鲜花,献以乐舞,敬祭孟母。其文曰:

        舐犊之念,母爱如山;懿惟孟母,克教勿耽。

        养育兼善,劬劬教子;勉学垂范,名扬青史。

        三迁择邻,圃园祎祎;母教孕圣,昊天罔极。

        杀豚勿欺,言必有行;言传身教,张扬诚信。

        操刃断织,砺志勤勉;寓教于喻,学致恒远。

        崇奉节义,勿辞小善;信实爱人,仁道如兰。

        慎始善行,博学颙颙;母惠子贤,亚圣翀翀。

        望子成杰,龙飞有日;呕心沥血,天下足式。

        慈母挚情,烁烁蕙蕙;凯风寒泉,寸草春晖。

        贤哉孟母,训子忠孝;懿哉孟母,育儿尚道。

        伟哉孟母,万世共誉;尊哉孟母,流芳千古。

        方今中华,百业苍劲;国倡圣学,民崇诚信。

        仁义孝悌,和睦笃亲;尊老爱幼,友善礼逊。

        循循善诱,学子莘莘;崇德重教,栋梁晟晟。

        邹鲁圣地,母教之源;维桑与梓,游子眷眷。

        敬如神灵,尊若泰山;华夏儿女,母恩永瞻。

        伏惟尚飨!

        祭孟子文

        维公元2015年4月29日,岁次乙未,夏历三月十一日。孟子76代孙孟令继携孟氏后裔诚邀海内外嘉宾、各界贤达,怀尊崇之心、敬仰之情,奉以鲜花,献以乐舞,敬祭我中华亚圣孟子。其文曰:

        邾娄孟子,仲尼是尊;道统儒学,享奉亚圣。

        诸侯纷争,游说王道;德教沉沦,期仁永照。

        霸道滥猖,圣学不炎;授徒传道,敷叙七篇。

        民贵君轻,社稷永年;能者在职,任人唯贤。

        勿违农时,五谷殷足;薄税轻赋,富民强国。

        仁义礼智,善端人性;天人合一,敬若神明。

        修齐治平,圣哲善睐;威武不屈,丈夫气概。

        蒙学庠序,典掌人伦;因材施教,英隽星辰。

        知人论世,沟通心灵;知言养气,守正出新。

        忧以黎民,胸怀宇内;平治天下,舍我其谁。

        亚圣思想,四海共韶;经世伦理,古闪今烁。

        富强民主,梦思悠悠;自由平等,时代诉求。

        文明和谐,华夏共建;公正法治,民族理念。

        爱国敬业,中华美德;诚信友善,举国奏龠。

        欣逢盛世,人和政慧;安居乐业,小康社会。

        古邑邹城,物阜文耀;尊道举贤,世代永昭。

        伏惟尚飨!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朱仙娉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