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从太空看地球时,我们在看些什么

2015-04-29 15:45 作者: 来源:人民网
正是四月天,夜猫鬼叫,杨絮乱飘,杏花雨光临人间。可在地球上空400公里处的国际空间站,宇航员们仍在寂静宇宙中过着没有四季、失去重力、远离亲人的孤独生活。

  正是四月天,夜猫鬼叫,杨絮乱飘,杏花雨光临人间。可在地球上空400公里处的国际空间站,宇航员们仍在寂静宇宙中过着没有四季、失去重力、远离亲人的孤独生活。

  而一个13岁少女想用突发奇想改变这些。

  最近,住在美国休斯敦的斯蒂芬妮想极了正在国际空间站工作的老爸。这一次,她没有选择长途视频电话,而是给远在太空的爸爸送去了一封甜蜜的“手写信”。

  天上地下怎么传信?别担心,斯蒂芬妮有一群“特殊帮手”:在直升机和11辆越野车的协助下,“Steph Loves you”(斯蒂芬妮爱你)的信息被刻在了特拉华州德勒玛干湖的湖床上。

  这条巨大的留言占地5.56平方公里,相当于800个足球场的面积,已被吉尼斯纪录确认为世界上最大的“车辙图形”。

  身在空间站的爸爸借助镜头,成功地读到了女儿的留言。虽然发布的视频中没有指明这位幸福的老爸是谁,但正在国际空间站的美国宇航员特里·沃兹恰有一个女儿叫斯蒂芬妮。

  除了今年4月写就的这封来自女儿的情书,通过肉眼或借助技术,宇航员们能从太空看到的地球奇景还有很多,比如神秘的纳斯卡地画、蜿蜒的长江黄河、如仙女裙裾般迷人的极光……

  最常见的就是夜晚的灯光。由万家灯火汇聚而成的光芒在太空中也可凭肉眼识别,成为人类文明最直观的体现。科幻片里最恐怖的桥段之一莫过于地球文明已危在旦夕,灯光尽灭,可空间站的宇航员们只能眼巴巴望着,无能为力。

  在这灿烂的灯光中,同样有着不怎么美妙的部分:遥望地球,灯火通明的中国东北和韩国之间的区域,虽然同样是人口聚居区,却消失在一片黑暗中,仿佛沉入太平洋。而在印度和巴基斯坦绵延2900公里的国界线上,强力照明灯彻夜不熄,以防止袭击和非法穿越,从太空望去,它如一道流动的火蛇。

  太空也是欣赏地球自然美景的绝佳场所。3次去往国际空间站的俄罗斯宇航员费奥多尔·尤尔奇喜欢拍摄各种不知名的岛屿,并给它们取名。

  四度遨游太空的美国宇航员道格拉斯·惠洛克则醉心于俯瞰加勒比海巴哈马的绚丽风景。不过这些点状物体,不如光源和线条容易识别,在空间站不可能靠肉眼看到,需要借助望远镜。

  看到美景的同时,空间站也是最能洞察地球“变化”的地方。不幸的是,很多变化并非是朝好的方向发展。

  被称为地球之肺的亚马孙平原多年来被严重的森林退化问题所困。国际空间站从2000年到2012年拍摄的一系列照片显示,在亚马孙一个森林资源丰富的区域内,有2500平方公里的树木被砍伐殆尽。而从1980年至今,整个亚马孙地区已经失去了36万平方公里的森林。我已经没心情来计算这相当于多少个足球场,这种换算的念头忽然变得既可笑又惊悚。

  困扰中国人的沙尘暴也可在空间站被观察到。一个广为流传的说法是在月球上可以肉眼看到长城,但2013年从空间站返回的加拿大宇航员克里斯·哈德菲尔德在推特上表示,空间站上看不到长城,更别说在月球上了。理由是长城太窄,且颜色和周围地表相似。或许可以再加一条:雾霾遮挡。

    纵然失去重力,远离亲人,宇航员的生活仍令我艳羡。原因之一就是他们可以从一个非凡的视角来看我们生活的世界。宇宙的浩瀚无法消解生活的琐屑,但它的确有一种使人升华的神奇力量,哪怕只是看那么一眼。

  根据美国宇航员惠洛克的回忆,在空间站,他每天会看到16次日出,每次太阳照亮地球边缘的瞬间,都令他难以忘怀:“正是那道美丽的蓝色线条使得我们的家园在太空中如此与众不同。宇宙是冰冷的,但地球也是在这个无尽黑暗里的大爆炸中才出现的。”

  4月22日,地球日刚刚过去。我想起以前看过的某部记录片片段,一位宇航员趴在圆形的舷窗上,深情凝望400公里以外的蓝色星球。这是一个静谧的时刻,他轻声呢喃:我多想让世上所有人都看看这一幕啊!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史欣欣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