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124771586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山东省哪里人最长寿? 金乡人在济宁最长寿

2015-10-20 09:06 作者: 来源:齐鲁晚报
目前,我省共评选出10个长寿之乡,按照时间顺序,分别是单县、青岛城阳区、乳山市、平邑县、费县、蒙阴县、枣庄市山亭区、金乡县、东明县和今年新命名的蓬莱市。在全国长寿之乡评比中,莱州市、高密市和文登市先后登榜。

金乡人在济宁最长寿

        山东哪个城市老龄化最严重?东部沿海还是西部内陆的老人最长寿?80岁及以上老人几年来的增长比例是多少?老年人消费能力、消费意识有着什么样的变化?全民关注的老龄化问题中,农村空心化、城市银发化趋势如何?重阳节来临之际,晚报数据新闻工作室推出“数读山东老人”系列报道,为山东老人画像,为山东老龄化绘图。 

  16%的百岁老人都是菏泽人 

  目前,我省共评选出10个长寿之乡,按照时间顺序,分别是单县、青岛城阳区、乳山市、平邑县、费县、蒙阴县、枣庄市山亭区、金乡县、东明县和今年新命名的蓬莱市。在全国长寿之乡评比中,莱州市、高密市和文登市先后登榜。

  山东省第六次人口普查显示,我省有7个市的平均预期寿命超过全省平均水平76.46岁,分别是青岛市、淄博市、东营市、烟台市、潍坊市、威海市、菏泽市。除了菏泽以外,“长寿之都”主要集中在山东半岛东部地区。

1 

2 

3 

  到2014年年底,我省共有5932位百岁以上老人,其中菏泽最多,有977人。菏泽市老龄办有关人员表示,菏泽长寿老人多居住在农村,空气清新,饮食洁净,也是长寿的一大原因。据菏泽老年学会调研,菏泽地处黄河下游,地势平坦,土层深厚,气候宜人,且有优质的矿泉水层,水质富含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

  位列山东十大长寿之星首位的115岁颜井秀老人2005年起卧床,育有四女一子,如今五世同堂,73岁的小女儿陈宪兰是唯一健在的子女,她说,老人年轻时非常能干,在生产队里割麦子挣工分,她都是第一。针线活很出名,大半个村里的娃娃都穿过她帮忙做的衣服。颜井秀生活规律,喜欢梳头和搓手。女儿说,老人晚年不管冬夏,天黑就睡,天亮就醒。每顿饭吃得都很少,一天吃五六次,以素食为主。

4 

  GDP指数与长寿关系并不大 

  除了环境因素,长寿老人还受遗传基因、个人性格以及饮食因素的影响。“我们走访了百岁以上的老人,大部分老人家庭都是很和睦的,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老人的心情。”根据走访情况,省老龄办总结了长寿秘诀,分别是性情开朗,心胸开阔;勤于劳作,喜欢活动;起居有常,睡眠充足;饮食有度,营养均衡;家庭和睦,子女孝顺;心地善良,乐于助人。

  其实老人寿命情况与当地GDP指数关系还真不密切。以2014年为例,GDP排名前五位的城市为青岛、烟台、济南、潍坊和淄博,只有青岛市城阳区入选山东省长寿之乡。预期寿命最高的前五位城市为青岛市、威海市、东营市、菏泽市和淄博市,其中威海市、东营市和菏泽市分列2014年全省GDP排名的第十位、第八位和第14位。

  省老年学会秘书处处长王芳认为,城市GDP指数与老人寿命的关系不太密切,蒙阴就是一个例子,那里的老人普遍来说健康指数都不错,而在我国现有发展水平上,当地医疗服务水平对人口寿命的贡献还不具备延伸到高龄人群的能力。

  80岁以上老人4年多了近80万 

  截至2014年底,全省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1752.6万,占全省总人口的17.9%;8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261.5万人,占全省总人口的2.67%,占老年人口的14.9%;9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26.8万人,占老年人口的1.53%。

  “目前我省老龄化趋势是比较严重的。”省老龄办相关负责人说。2013年,8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占全省总人口的2.10%,2010年,这个比例为1.90%,人数为182.16万人,呈明显逐年上升趋势。

  从80岁及以上老人占比来看,青岛、烟台、日照、威海、临沂排在前五名。“这从另一个角度说明,这五个城市老人相对更长寿一些。”

  同时,老人的预期寿命也在增加。2000年,我省平均预期寿命是73.42岁,2010年达到76.46岁,2016年有望达到78岁。

  省老龄委副主任、省老龄办主任丁希滨介绍,山东人口老龄化形势非常严峻。目前我省老年人占总人口近18%,约半数老人空巢。

  (齐鲁壹点记者 陈玮 实习生 李雪)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高杨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