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124771586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济宁市城镇老年人空巢率达75% 低龄空巢化增加

2015-10-21 11:38 作者: 来源:大众网综合
昨日,记者从济宁市老龄办获悉,济宁于1994年进入老龄化社会,21年来,人口老龄化呈明显的加速增长态势。
       昨日,记者从济宁市老龄办获悉,济宁于1994年进入老龄化社会,21年来,人口老龄化呈明显的加速增长态势。据抽样调查显示,至2014年底,济宁市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到138万,占全市总人口的16.3%,80岁以上高龄人口达18万人、城镇老年人空巢率达75%、农村老年人空巢率达34%、失能老年人达1.2万余人,预计到2020年,济宁市60岁以上老年人口将达到165万人,占总人口的19%。
       “就济宁市老年人现状来看,凸显失独老人增多、低龄空巢化逐年增加的特点。”据济宁市老龄办老年事业科科长刘建军介绍,目前济宁市60岁至70岁的老人较多,这些低龄老年人多数响应了计划生育政策,子女不多,多数家庭属于独生子女家庭。孩子成家后,他们自然成了空巢老人。“随着社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子女有足够的能力和条件与老人分开居住,‘空巢’成为一个必经阶段。对于低龄老人来说,‘空巢’未必是坏事,因为在一定程度上来说,孩子和老人都多了一些自由的时间。值得一提的是,现在的不少低龄老人主动‘空巢’,不愿意和儿女生活在一起。”刘建军说。
       近年来,济宁市养老保险、医疗保险保障标准逐年提高,各级政府每年出资4000余万元用于65周岁以上老年人免费查体,“先看病、后付费”制度全面实施。高龄津贴覆盖面不断扩大,每年发放高龄津贴8000余万元,394名百岁老人、1.9万90岁以上老年人、15万80至89岁低收入城乡老年人享受到政府高龄津贴,1.3万元困难老年人享受到低保老年人高龄津贴。失能老年人护理补贴覆盖范围不断扩大,1.2万名失能老年人享受到护理补贴,居家养老模式不断创新,互联网+服务的居家养老模式逐年进入老年家庭。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史欣欣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