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124771586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济宁创城:摊贩成了"正规军" 市民早餐买菜乐无忧

2015-10-23 18:44 作者:朱仙娉 来源:大众网济宁频道
今年济宁市出台了《济宁市城区农贸市场建设改造工作方案》,确定改造建设10处农贸市场。目前,济宁城区农贸市场改建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新华农贸市场完成改建后,以“高颜值”的新姿态在创城过程中锦上添花。摊贩都搬进了敞亮的临时疏导点,农贸市场旧貌换新颜,商户费用却没有增加。市民也没有因为创建卫生城市,早餐无门,买菜无摊。

改建后的新华农贸市场划行规市,整洁有序。

市民买上放心菜,眉开眼笑。

位于太白路上的新华临时疏导点内配有灭蝇灯,经营结束后有专人打扫卫生。

市民在临时疏导点进行购买。

  大众网济宁10月23日讯记者 朱仙娉)今年济宁市出台了《济宁市城区农贸市场建设改造工作方案》,确定改造建设10处农贸市场。目前,济宁城区农贸市场改建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新华农贸市场完成改建后,以“高颜值”的新姿态在创城过程中锦上添花。摊贩都搬进了敞亮的临时疏导点,农贸市场旧貌换新颜,商户费用却没有增加。市民也没有因为创建卫生城市,早餐无门,买菜无摊。

  “玻璃厨房”终结了20年的“马路市场”

  23日,大众网记者来到了位于太白路的新华社区,昔日熙熙攘攘的马路市场被整洁明亮的玻璃“厨房”所取代。记者在现场看到,位于疏导点里的每个摊位的上方,都悬挂出该摊位的营业执照与食品安全流通许可,商户们在疏导点的“大厨房”里“全副武装”地等待着顾客的到来。

  “这是为长期在这里经营的流动摊贩设立的临时疏导点,早中晚3个时间段可容纳100余个商户在此处顺序经营。”新华社区党委副书记周广东向记者介绍,该路段的马路市场已经存在了20多年,虽然在2013年进行过整治,但仍有不少流动食品摊贩来此处经营。相关部门为解决疏导摊贩的问题,先后探讨了各种方案最终确定了这套可行的惠民政策,彻底根除了这颗根植于济宁西郊的城市“毒瘤”。

  “在这里经营的多是本社区的老住户,有的甚至是几十年前举家搬到此处,单靠摆摊经营为生。”周广东说,临时疏导点的设立,不仅在创城阶段解决了一些流动商贩的生计问题,同时也推进了创城工作的进行。

  农贸市场硬件升级,改建后“加料不加价”

  每日蔬菜农残检验LED显示屏,透明的半成品销售专区,农药残留快检室……新华农贸市场的“硬件”在改建过程中得到了大幅改善,虽然做了如此大的“升级”,农贸市场的经营成本也明显增加,但是商户们的摊位费却没有发生变化。

  “管理费和摊位费没有增加,改建后,我们把相关的证件都挂在了显眼的位置,市场还给我们的摊位上挂上了帘子,防止苍蝇落下,市民购买时明显表现得很放心。”生肉摊位上的一商户对记者说。

  在新华农贸市场中,记者看到,为了保持豆制品、肉类食品等半成品食品的卫生,农贸市场中设立了专门区域,生熟分开,归行划市,井井有条。

  周向东向记者介绍,该农贸市场自8月份开始动工,经过20余天的改造,在全市农贸市场的改建工作中率先完成改建,改建后的农贸市场大大增加了经营费用,但社区并没有向商贩提高管理费、卫生费等各项费用。“我们依靠门头的收入来平衡农贸市场的经营成本缺口,不能因改建而向商贩伸手要钱。”周向东说。

  创城蜕变,菜篮子文化充分展现

  “创城过程中,便民疏导点的建设应是先锋之举,只有合理安排好流动摊贩,才能进一步开展后续工作。就目前来说,便民疏导点的建立并不在城市改建规划之内。”周向东对记者说,为了提高市民菜篮子的质量,对摊贩不仅要管要疏还要导,改善整体的经营环境。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新华社区的临时便民疏导点已然成为社区居民购买早点、熟食的“放心”摊点。“创城就应该便民,今年有了这个临时疏导点再也没担心过吃早点的问题。”居住在附近的小刘告诉记者,去年创城时买个早点都要到处找,今年创城对日常生活并没有太大的影响,中午还可以在这里买到馒头花卷,有了这个临时疏导点反而更放心了。

  在改建后的农贸市场里,前来选购蔬菜的市民往往会首先抬头查看今日蔬菜农残检验结果。“每天公布的农残检验结果让人放心,买菜的时候就完全不担心农药问题了”市民秦女士说,在生熟分区、摆放整齐的菜市场里买菜,心情也好,感觉买到菜篮子里的蔬菜也都有品质保障了。

  金城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范留照告诉记者,从临时疏导点的设立到农贸市场的改建,街道的环境卫生有了很大改善,市民菜篮子文化也在不断提升。“商贩也是‘民’,便民也应考虑到商贩的需求,在不断探讨中发现新的工作思路以实现多赢共存的良好局面。”范留照说。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朱仙娉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