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124771586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第十届全国高职高专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在济宁举行

2015-10-24 15:41 作者:高杨 来源:大众网济宁频道
济宁新闻:10月24至25日,第十届全国高职高专“发明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在山东理工职业学院举行。大赛经过7个月的筹备,经网评专家组评审,从参加大赛的全国54所高职高专院校的1319件作品中甄选出418件作品进入终评决赛。终评决赛暨大学生知识产权培训。

第十届全国高职高专“发明杯”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开幕

发明制作创意类项目评审现场

参赛选手展示发明制作

    大众网济宁10月24日讯记者 高杨)10月24至25日,第十届全国高职高专“发明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在山东理工职业学院举行。大赛经过7个月的筹备,经网评专家组评审,从参加大赛的全国54所高职高专院校的1319件作品中甄选出418件作品进入终评决赛。终评决赛暨大学生知识产权培训。

  新型单人播种机、农村电商联合平台、太阳能无线手机充电器、职能家居、社区早餐配送服务、水陆两栖探测机器人等,在山东理工职业学院举行的第十届全国高职高专“发明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这些实用性很强的发明作品让专家评委们眼前一亮。

  “这种垃圾桶能够自动将垃圾打包,同时发出信息通知相关人员及时清理。”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一位同学向记者展示了他们的发明——智能垃圾桶。“垃圾桶装有感应器,当垃圾已满时会自动进行打包,内部有自制的垃圾袋,还能利用金属条的热合效果将垃圾进行封口。”该同学告诉记者,他们的此项发明可以大大减少环工工人的工作量,实用性很强,已经申请到了《实用新型专利证书》并在他们学校进行试用。

  采访中,记者发现参赛作品的创意大多数来源于生活。山东理工职业学院光电工程学院的学生刘平创意制作的太阳能无线手机充电器,主要是他学习光伏发电技术,自己长期使用手机,现在的手机又没有备用电池,经常会出现手机电量不足的情况,于是他产生了创意制造太阳能无线手机充电器的意向,经过老师的指导帮助,太阳能无线手机充电器问世了,只要有光线就能给手机充电,使用简单便捷,有手机电池厂家要投入批量生产。

  “发明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以培养在校大学生的科技创新意识、创业能力和实践动手能力为目标,激发他们设计创造的乐趣,使广大大学生大胆创意,敢于实践,敢于创新,在大学生中形成学习、创新、争先、知识产权保护的良好氛围。

  全国高职高专创新创业大赛组委会副主任许可教授评价说:“高职院校学生的情商高动手能力较强,创业设计想法接地气、创新思维活跃、喜欢参与和动手实际操作,他们是未来创业发展的主力军。”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朱仙娉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