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124771586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济宁艾滋病呈低龄化趋势 男性同性恋感染几率高

2015-10-29 08:09 作者:苏茜茜 来源:济宁晚报
近日,记者从市疾控中心了解到,自1996年我市发现首例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以来,艾滋病疫情一直呈上升趋势。现阶段,我市艾滋病低龄化特征明显,年轻人所占比例越来越高,而近几年男性同性恋人群艾滋病病毒感染率持续上升。

  近日,记者从市疾控中心了解到,自1996年我市发现首例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以来,艾滋病疫情一直呈上升趋势。现阶段,我市艾滋病低龄化特征明显,年轻人所占比例越来越高,而近几年男性同性恋人群艾滋病病毒感染率持续上升。

  现状:男男同性恋艾滋病感染率上升

  去年,山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曾发布消息,全省艾滋病感染人群已由2000年以前的出国劳务人员和既往有偿献血员为主,扩大到目前的男性同性恋、娱乐场所从业人员、吸毒人员、感染者配偶及其性伴侣等多种人群,尤其学生、干部职员、商业服务和工人的病例数和构成比均呈逐年上升趋势。

  济宁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艾滋病防制科科长刘连清告诉记者,近年来,从疾控中心接待检测的人群中不难发现,年轻人占比越来越高,十五六岁的少年前来检测已不算稀奇。“前段时间,在通过社会组织参与艾滋病防治的免费快速检测活动中发现,接受检查的男男同性恋中艾滋病感染率竟高达10%。而在日常的高危人群主动检测中,从年龄段上观察,年轻人的数量也越来越多,其中不乏一些在校学生。”刘连清说,虽然艾滋病疫情目前在济宁处于低流行态势,但防控形势仍然不容乐观,导致艾滋病疫情上升的危险因素错综复杂。而这其中,主要是男性同性恋人群、暗娼人群、嫖客、吸毒人群、流动人口、感染者配偶等各种高危因素共存,且交织在一起;高危人群和重点人群不安全性行为因素是传播艾滋病的又一大隐患。

  变化:今年我市新增4家艾滋病筛查实验室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1至10月份,全市共有40万余人通过45个艾滋病筛查实验室进行艾滋病筛查。与往年同期相比,这个数字明显提高。

  “今年,我市申报的4家艾滋病筛查实验室获得验收。目前,全市筛查实验室个数增至49家。”刘连清说,截至目前,我市各疾控中心和县级以上综合性医院、采供血机构都具备了艾滋病病毒抗体初筛能力,部分妇幼保健机构、传染病防治机构和厂矿医院也都建立了艾滋病筛查实验室,一个布局合理、覆盖全市的艾滋病检测实验室网络基本形成。

  刘连清多年来从事艾滋病防控工作,他告诉记者,在现阶段,为了保护个人隐私,针对主动前来要求检测艾滋病感染情况的人群,医院允许匿名检测,除有效的联系方式外,并不存留其他个人信息。而在初筛中呈阳性的人群,医院将通知个人前往医院进一步复核,如确认是阳性,将需要实名信息登记,包括真实姓名、身份证信息、家庭住址等。按照传染病管理制度,复核后呈阳性的个体信息将由检测机构上报至疾控部门,并由疾控部门联系患者治疗。在这期间,进行艾滋病咨询、筛查的人员主要为性活跃人群,包括有危险性行为者、发生婚外情者以及男男同性恋等。对于主动前来的咨询者,疾控部门全部实施一对一、面对面的方式,每人至少保证一个小时的咨询时间,对有高危行为等有必要进行检测者,工作人员还将进行艾滋病抗体检测。

  调查:大多数市民对艾滋病态度更加宽容

  “你了解艾滋病的传播途径吗”、“若不小心碰到艾滋病患者的伤口会感染吗”、“你愿不愿意和艾滋病感染者握手、拥抱”……近日,本报记者在街头调查发现,目前大多数市民对艾滋病的传播渠道有所了解,对艾滋病患者的态度更加包容。但也有部分市民对艾滋病感染者、患者存在偏见,认为还是“敬而远之”为好。

  家住市区的黄女士说,她通过电视、报纸等媒体了解了一些艾滋病的知识。“艾滋病的传播方式一个是血液传播、母体带给婴儿的,再一个就是性传播。平时这样对面说话、握手都不碍事,我们不要歧视那种有艾滋病的人。”

  “原来以为艾滋病离我们很遥远,其实在我们身边,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确实存在。”在市区某机关单位工作的孙女士看来,即便身边有艾滋病患者,只要做好防护措施,从性传播、血液传播等方面切断传播途径,是不会被艾滋病感染的。

  “一些人对艾滋病感染者、病人有误解,甚至歧视,这是不公平的,他们也有尊严,我们应该去关爱他们。”市民宋女士说,握手、共用碗筷不会直接传播艾滋病病毒,所以如果和艾滋病感染者、患者握手、进餐的话,她能接受。

  退休职工李大爷说,虽然他对艾滋病多少有些了解,但谈及如何与艾滋病人相处,李大爷连连摆手,颇有顾虑。“社会上倡导不要歧视艾滋病患者,能和他们握手,但是如果他们的手上有伤口,我就不敢和他们握手了。”对此,济宁市疾控中心的专家回应:即便艾滋病患者手上有伤口,除非正常人的手上同样也有伤口,这样对方在与其握手的时候,才有可能被感染。

  政策:鼓励社会组织参与艾滋病防治

  近年来,社会组织发挥易于接触高危行为人群及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工作方式灵活的优势,积极参与艾滋病防治工作,成为艾滋病防治的一支力量。为支持社会组织科学、有序、规范地参与艾滋病防治工作,国家建立社会组织参与艾滋病防治基金(简称社会组织防艾基金)。为此,国家卫生计生委、财政部、民政部印发了《关于建立社会组织参与艾滋病防治基金的通知》和《社会组织参与艾滋病防治基金管理办法(暂行)》。据济宁市疾控中心的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艾滋病防治基金项目的申请适合于在民政部门登记的社会组织以及民政、卫生计生行政部门确定的社会组织培育基地可申请基金资助项目。尚未登记的社会组织(含已在民政部门备案的社会组织)可以通过社会组织培育基地申请项目,接受社会组织培育基地的指导和管理。

  记者从市疾控中心了解到,今年的社会组织参与艾滋病防治基金项目评审结果已经公布,审批通过的济宁市社会组织有:济宁彩虹工作组吸毒人群干预项目、济宁彩虹工作组男男性行为人群干预项目、曲阜彩虹工作组男男性行为人群干预项目、梁山彩虹工作组男男性行为人群干预项目,截至目前,这4家社会组织共申请项目基金11万元。“这种通过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的形式在艾滋病的防治工作中确实起到了积极作用,今年通过社会组织检测出的艾滋病感染人群较往年有明显增加。”市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说。

  另外,工作人员还提到,为落实国家“四免一关怀”政策,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得到较好管理。市及各县市区疾控中心进一步规范了对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的随访管理工作,全面落实了国家“四免一关怀”政策,对每位病人做到了1季度随访1次、感染者每半年随访1次。为他们免费提供免疫水平检测,开展健康咨询、心理疏导,发放安全套和消毒药品;开展了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配偶以及子女的基本情况的调查; 对生活困难的家庭给予了关怀救助;对符合条件的所有病人全部实施了免费抗病毒治疗等。

  探讨:艾滋病防治之路依然艰巨

  “目前,我市县级及以上医疗卫生机构均已涉及为艾滋病感染风险的就诊者提供艾滋病和梅毒检测咨询服务,孕产妇艾滋病病毒抗体检测率达到93.75%;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孕产妇及所生婴儿抗艾滋病病毒药物应用比例达到100%,接受综合干预服务后的孕产妇艾滋病母婴传播率降低到了0; 孕产妇梅毒检测率达到70%以上。”市疾控中心艾滋病防制科科长刘连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到,虽然目前我市艾滋病防治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许多困难和问题。

  刘连清说,艾滋病防治能力薄弱,防治人员普遍缺乏,目前各县市区虽然设立了专门的防治科室,但人员也普遍较少,多数只有1至2人,且人员变动较快,专业人员业务水平及实践经验也亟待提高。另外,高危人群干预工作难度大,缺乏相应的工作条件和工作经验,适合我市实际的干预措施有待进一步探索。与此同时,市及各县市区艾滋病防治经费普遍缺乏,防治资金投入不足等问题也是艾滋病防治路上的一道难题。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王孟艳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