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124771586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流量不清零后用得更快? 专家:运营商应发声自证

2015-10-27 09:00 作者:范晓 来源:北京日报
自10月1日三大运营商推出“流量不清零”政策已26天,虽然“滚月清零”的模式最快要等到11月,用户才能使用上月的剩余流量,然而,消费者对该利好政策的耐心似乎已被耗尽。对于“突然激增”的流量使用状况,记者也致电10086,移动客服称“流量使用是客户隐私,无法查询具体使用状况,只能查询剩余流量如何,建议安装相关软件监测”。

  自10月1日三大运营商推出“流量不清零”政策已26天,虽然“滚月清零”的模式最快要等到11月,用户才能使用上月的剩余流量,然而,消费者对该利好政策的耐心似乎已被耗尽。“运营商使用技术手段修改流量数据”、“电信计量确实有问题”、“消费者安装的软件偷流量”等吐槽在网上此起彼伏。不少用户发现:流量不清零实施后,数据流量消耗速度太快,甚至有微博网友称,“9天用完了平时30天的量”。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无论是不是运营商采用了新的通信计量方法,或是消费者安装的软件在后台“偷流量”,运营商都应该站出来自证清白。若运营商采用新的数据计算方式而不提前告知,消费者有权进行索赔。

  微博名为“NightRobin”的电信用户表示,“这个月流量2GB竟然还超了,平常一个月1GB都用不完,电信的”。微博名为“暗影寻林”的联通客户测算出,“联通测定的流量总要比系统测定的流量多100+”。微博名为“稳稳_”和“客家_无限永生”的中国移动用户,则称“乱扣流量,房子都要赔给移动公司了”,“流量被10086软件偷了500多MB,扣了50多元钱”。

  微博名为“二愣子叔叔”的中国联通用户,抱怨“9天用完了平时30天的量”。该网友表示,不管在家还是上班基本都是连WiFi的,但9天就差不多把平时一个月的流量用完了,他很怀疑是运营商在偷流量。他还声称,此事发朋友圈后引起许多朋友共鸣,普遍表示流量使用速度比平时提高许多。

  对于“突然激增”的流量使用状况,记者也致电10086,移动客服称“流量使用是客户隐私,无法查询具体使用状况,只能查询剩余流量如何,建议安装相关软件监测”。

  截至发稿前,记者从中国移动获得如下回复:“中国移动推出流量当月不清零服务不会导致流量消耗快。可通过短信、互联网等方式向客户提供流量使用查询服务,可发送短信CXYL、CXLL至10086查询套餐资源和流量使用情况;另外当使用流量达到特定值时,系统自动为客户下发提醒短信。”

  自9月底推出流量当月不清零后,用户对该举措态度褒贬不一,更有网友吐槽,提速降费的实施过程像“挤牙膏”,“诚意欠奉”。此次,数据流量消耗过快,再度引发用户质疑和不满。

  对此,中国互联网协会研究中心秘书长胡钢认为:这其实涉及电信服务的流量计费问题。一般情况下,电信计量有工信部相关部门负责检定,确保不会出现大的误差。但有时候出现一些误差也难以避免。胡钢提醒用户,如果近期流量使用过快是普遍现象,那就可能涉及到流量计费系统有误差,相关部门就有责任对电信计费进行检定,公开相关数据,消费者也有权进行投诉和索赔。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在跟运营商打交道的过程中,消费者往往处于弱势,而且运营商设计的流量产品又相对复杂,用户很难精确判断出自己使用服务的情况。这时候,无论是不是运营商使用技术手段修改流量统计数据,或是消费者安装的软件“偷流量”,运营商都应该站出来自证清白。(实习记者 范晓)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王孟艳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