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124771586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前三季度,济宁市一产用电48575万千瓦时

2015-10-29 14:04 作者: 来源:济宁晚报
2012年后,我市一产用电增速稳步上升,位次同样稳步前移,当年前三季度,增速达25.71%,居全省第一。 而从年度增幅变化看,我市第二产业用电呈波浪下降趋势,二产用电所占份额不断下降,贡献率正在逐渐弱化。

  前三季度,济宁市一产用电48575万千瓦时

  

   一直以来,用电量都被视为经济发展的“晴雨表”,用电量与经济运行关联度有多大?重工业供电量增速放缓背后的产业结构正如何变化?昨日,记者从市统计局获悉,前三季度,我市一产用电48575万千瓦时,同比增长25.71%,增幅居全省第一;二产用电1487686万千瓦时,同比下降5.04%,增幅居全省第13;三产用电218884万千瓦时,同比增长5.61%,增幅居全省第11。业内人士分析说,近年来,在我市转方式、调结构、促发展政策措施推动下,产业结构调整效果初现。从今年前三季度一、二、三产业用电比重可以看出,济宁正从传统的重工业城市向现代化、服务业、信息化城市转变。

   一产发展成绩显著,农林牧渔“钱”景广阔

   数据显示,2010年,一产用电占全市比重为2.89%。2012年,经历了统计口径调整,下降较大,随后一产用电占比稳步提高,截至2015年前三季度,一产用电占比达2.38%,一产发展成绩显著。

   2012年后,我市一产用电增速稳步上升,位次同样稳步前移,当年前三季度,增速达25.71%,居全省第一。“从用电量看,我市第一产业出现加速发展态势,发展势头十分强劲,今年多数月份用电增幅都在20%以上,最高达到49.30%。”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说,从年度发展变化数据上能够看出,自2011年以来,济宁一产用电增速呈上升趋势。

   点评:

   用电量在一定程度上影射了我市产业发展现状,尤其在如今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环境下,济宁第一产业用电依然保持着20%以上的增长速度,充分体现了第一产业的基础作用和根本地位。目前我市第一产业显然已进入朝气蓬勃的春天,尤其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现代技术的引领下,农业发展方式以及结构调整都在发生潜移默化的变化,现代农业、电子农业、观光农业、生态农业呈现快速发展态势,可以说,未来济宁农林牧渔前景广阔、大有可为。

   工业用电逐步探底,第二产业进入增速换挡期

   前三季度,济宁二产及工业用电一直在低位徘徊,大部分月份为负增长,短期看,二产发展乏力。

   而从年度增幅变化看,我市第二产业用电呈波浪下降趋势,二产用电所占份额不断下降,贡献率正在逐渐弱化。数据显示,2010年,二产用电占全市比重达到79.81%,随后不断下降,截至目前,二产用电占全市比重为72.99%。虽然全市二产用电降幅较大,济宁市名次下降不大,排名从去年第15位上升到当前第13位。“这些在一定程度上说明全市节能降耗的措施得当,相信不久后,二产经历内部结构的调整优化定会迎来春天。”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说。

   点评:

   增长速度换档是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也是加快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近年来,全市产业结构调整效果显著,产业结构、发展方式都呈现不同程度地调整和优化。从目前工业生产经营情况看,第二产业仍然产能过剩,我市化解过剩产能、引导企业大力淘汰落后产能的任务任重道远。不少业内专家建议,我市应当制定优惠政策,引导企业转型;支持企业升级改造;采取市场化的手段,放开搞活、优胜劣汰,对于哪些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规划布局的企业,加大扶持力度,从政策、资金、财税等方面给予全方位的扶持。

   三产用电增幅由负转正,创新型城市雏形初现

   2010年,第三产业用电量占全市的比重为6.93%,2015年前三季度,三产用电占全市比重为10.74%。“自2010年以来,全市三产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形势下,用电增幅不断下降,从2011年的30.35%降到2014年的-5.23%,降幅明显,位次应势下移,从第3降到第15。”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说。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今年前三季度以来,三产在全市信息产业蓬勃发展下,用电增幅迅速上升,扭负为正,位次在全省前移4位,居第11名。对此,业内人士认为,在市委、市政府的细心呵护和济宁市这方创业兴业的热土,全市三产在加快发展信息产业、文化产业、新兴产业政策春风的吹拂下呈现勃勃生机,不久的将来,这些创新型产业将会撑起济宁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片蓝天”。

   点评: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持续下行,煤炭市场“量价齐跌”,第三产业已经成为不少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的“重头戏”。就济宁而言,第三产业用电占比不断提高,在一定程度上彰显了三产的发展进度和潜质,济宁市正在从传统的重工业城市向现代化、服务业、信息化城市转变。对此,不少业内专家建议,下一步还应继续配套相关政策措施,降低创业门槛;设置专门资金或基金,提供创业保障,促进大众创业;同时要积极地走出去、请进来,引进先进地区的经验和团队,推进全市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王孟艳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