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124771586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石墙镇上玩“穿越” 明清历史重现上九山古村

2015-11-05 12:00 作者:朱仙娉 来源:大众网济宁频道
伏羲女娲成亲,梁祝结拜,悠悠的秦皇古道,明清街巷……11月5日,第九届中国网络媒体济宁行采访团“穿越”千年的青石板路,找寻历史的传说,感受石头堆砌的古村乡韵。

第九届中国网络媒体行走进邹城石墙镇上九古村

上九村中传说梁山伯与祝英台结拜处

上九村人家家中种满了葫芦,用来做“瓢”

上九古村里的粗布坊

  大众网济宁11月5日讯记者 朱仙娉)伏羲女娲成亲,梁祝结拜,悠悠的秦皇古道,明清街巷……11月5日,第九届中国网络媒体济宁行采访团“穿越”千年的青石板路,找寻历史的传说,感受石头堆砌的古村乡韵。

  临近中午,采访团来到了邹城市石墙镇上九古村,村庄坐落于邹城市石墙镇镇政府驻地西南八公里处,完整地保存着多处明清时期全石墙古民居建筑群,放眼望去,青白色的石头漫山遍野。 采访团沿着蜿蜒的青石路步行上山,一路看到历经风雨仍坚固如初的石屋、石井、石磨……,石缝中透着的阳光犹如千年流淌的时光,伴随着来客们进入上九山古村,揭开她神秘的面纱。

  上九山人靠山而居,以石为伴,村民们用石头建造房屋,垒墙筑寨,还用石头打造生活器物,村内至今许多古老的遗迹。在伏羲女娲成亲、梁祝结拜、秦皇古道、七星连珠的神话故事里,采访团“穿越”了千年时光,真实地触摸到了存在于传说里的场景,而庇佑着上古村的 “玄帝庙”、蕴藏着悠久历史的“ 南山寨”、“老古井”等古迹着实让记者们深深感受到了历史的厚重感。

  在景区内,记者看到清代康熙年间邹、滕、鱼三县界碑赫然竖立着, “走入上九村、一脚踏三县”的美名便由此而来。今年10月1日,邹城市上九山古村景区正式对外开放,慕名前来的游客络绎不绝,独具特色的千年石海自然景观更是引得游客争相拍照。

  “这里的房子用石块垒砌,石块之间没有一点水泥、石灰,直要将石块交错放置即可”一位上九古村的老村民指着,墙上的一块石头对记者说,“这上面的图案都是精打细琢上的,有‘风摆柳’、‘黄瓜架’、‘满天星’等图案,这样用石头建成的房子非常结实,冬暖夏凉,人住着特别舒服。”

  在这座现存的传统建筑面积15600平方米的古老村落里,三条明清时期的石头建成的街巷和300余个古石院、1200余间古石屋至今保存完整,独特的古建筑文化、多彩的民俗文化、纯朴的乡村文化、传统的农耕文化蕴含其中,完美体现了鲁南地区的山村风俗特色。

  据了解,上九古村旅游开发项目,总投资3.6亿元。项目建设理念主要以留住记忆、展示孔孟思想下的民俗文化为主,打造经典特色小院,恢复古村生活场景,再现各类作坊工艺, 同时体现新时期调整农业结构,建设美丽乡村的成果,建设生态文明。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贺亚林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