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124771586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廖拥华王传祥当选十月“好人之星”

2015-11-06 11:01 作者:李朕葳 来源:济宁晚报
廖拥华王传祥当选十月“好人之星” 有种力量虽很微小,但却温暖你我 (见习记者 刘伟栋)   王传祥男,43岁,市公路管理局济宁高速公路管理处济宁收费站收费员。

  一个好人能用自己的言行影响别人。”作为中华文化的重要发源地,孔孟大地自古就有崇德好礼、积善成德的优良传统。日前,由市委宣传部、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市文明办、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济宁日报社等单位组织的“济宁好人之星”10月份评选现已结束。经过网络投票、专家评审,最终有10人入选“济宁好人榜”,其中济宁市公交公司25路线公交车驾驶员廖拥华和济宁高速公路管理处济宁收费站收费员王传祥当选“济宁好人之星”。

  在“好人之星榜单”中,有传播大爱的退伍武警、时刻替别人着想的公交车司机、“爱管闲事”的花甲老汉、普通的人民教师,他们都是这个时代济宁人的榜样。其他8位入围人员分别是赵延成(微山县鲁桥镇鲁桥三村)、谢洪志(任城区仙营街道谢营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刘雪来(太白湖新区石桥镇辛店村村民)、任忠池(金乡县卜集镇黄堰村村民)、王立峰(汶上县次丘镇枣杭村村民)、张玉顺(嘉祥县满硐镇郗庄村乡村医生)、胡西伟(曲阜市书院街道宫家村村民)、张庆霞(微山县马坡镇中心小学教师)。

  

  廖拥华男,汉族,42岁,生前为济宁市公共汽车公司二分公司25路线驾驶员。

  开车途中突发脑溢血 安全刹车保乘客安全他强忍病痛用尽生命中最后一丝力气,把车停稳、拉手刹、挂空挡、打开双闪应急灯,这一在岗位上重复了11年的连贯动作在最后一刻“刹车”了。年仅42岁的廖拥华保住了乘客的安全,自己却再也没能醒来,留给世界的只剩视频中趴在方向盘上的身影。

  10月3日下午,廖拥华驾驶25路鲁HC7653公交车行至健康路与建设路交会处时突发脑溢血。据监控视频显示,当日15时49分10秒,廖拥华把车稳稳停在事发路口,并拉起手刹,把档位挂至空挡,并打开双闪视觉灯,随后,廖拥华摘掉安全带,把身子探出窗外开始第一次呕吐;15时50分08秒,廖拥华开始第二次呕吐,随后趴在了方向盘上;15时50分41秒,廖拥华第三次呕吐,这次呕吐持续了40多秒;15时51分38秒,廖拥华第四次呕吐,这一次持续了1分多钟。呕吐期间,廖拥华不停地用手揉自己的太阳穴,一会儿趴在方向盘上,一会儿又将身子靠在驾驶椅的后背上,表情非常痛苦。期间,有一位乘客曾问廖拥华“师傅,你没事吧?”廖拥华回答:“头晕难受,一个劲想吐。”15时55分09秒,廖拥华打开了25路车前后门,让乘客下车。乘客下车时,意识开始模糊的廖拥华不忘嘱咐乘客“下车都看着点车”。

  “在生命的最后,廖师傅停稳车,还不忘提醒下车的乘客注意安全,配得上‘最美司机’的称谓。”市民郑女士看到廖拥华的事迹后说道。(见习记者 刘伟栋)

  

  王传祥男,43岁,市公路管理局济宁高速公路管理处济宁收费站收费员。

  捐献造血干细胞 把温暖传递别人2015年4月27日是个普通平常的日子,但对于43岁的市公路管理局济宁高速公路管理处济宁收费站收费员王传祥来说,却显得尤为重要。因为经过近半年的精心准备,他要在这天为一名配型成功的白血病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这也让他成为中华骨髓库志愿者中济宁地区最快配型成功的捐献者。

  捐献采集从当天上午10点10分开始,地点在济南千佛山医院血液内科病房内。随着医生将两根带有粗针头的出血管和回血管扎进王传祥的胳膊,造血干细胞采集正式开始。下午2点10分,从王传祥体内抽取的还带有体温的241毫升造血干细胞悬液,被山东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立即送往天津,于当晚通过输液的形式植入等待救助的那名患者体内。尽管到现在,王传祥也不知道这位受助者是谁、长什么模样,但每当想到贡献一份造血干细胞可以挽回一个活脱脱的生命、几个原本幸福甜蜜的家庭时,他就感到无比幸福。

  王传祥曾是武警济宁支队的一名战士。2000年,和战友一次外出途中看到一辆红十字会采血车打着“急需B型血”的牌子,他毫不犹豫地伸出了胳膊。“从那以后,我就给自己定下了规矩,每年都要献血。”从部队到地方,王传祥15年来没有间断过,而且越献越多。截至目前,献血记录就写满了20余本,献血总量已达43600毫升,无偿献血的奖杯也从铜质奖变成了银质奖、金质奖。(记者 李朕葳)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王孟艳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