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124771586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济宁全民为之欣喜的大雪背后“三个为什么”

2015-11-25 15:06 作者: 来源:大众网济宁频道
 下雪了!下雪了!下雪了!前天夜晚,济宁迎来今冬首场降雪,从扑簌落下的第一片雪花到寒夜里的大雪纷飞,这场罕见的降雪先是消无声息地飘进了大伙的朋友圈,继而又以一夜倾城之态刷屏“上头条”引爆了全民欢腾,大有全城直播之势,济宁小伙伴们对这场初雪的“执念”之深溢于言表。

  

  济宁57年来最强降雪,积雪超20厘米

   

  暴雪袭城,行道树被积雪压断了树枝

  

  建筑与树木上都落满了白雪 

  下雪了!下雪了!下雪了!前天夜晚,济宁迎来今冬首场降雪,从扑簌落下的第一片雪花到寒夜里的大雪纷飞,这场罕见的降雪先是消无声息地飘进了大伙的朋友圈,继而又以一夜倾城之态刷屏“上头条”引爆了全民欢腾,大有全城直播之势,济宁小伙伴们对这场初雪的“执念”之深溢于言表。

  在大家的唏嘘声中,这场初冬的大雪来势汹汹地从鲁北下到济宁,一改往年的“小娇羞”,以暴雪之势连破济宁多个区县近50年来的降雪强度记录,直到24日下午,雪势才逐渐减弱。如今,街头巷尾的热议话题、各家媒体的新闻头条、微博和微信的圈子基本已被这场突如其来的暴雪占据。打雪仗堆雪人,晒照片聊感慨,济宁人民终于受够了其他北方城市轮流“晒”雪景,憋了一股劲儿等着这一天扬眉吐气,同时也在冰天雪地里体味到了久违而又熟悉的感觉。

  尽管济宁并不是终年难见一场雪的南方城市,小伙伴们也未尝没有享受过雪天的欢乐,然而为什么昨日一场大雪却令济宁的小伙伴们如此欣喜若狂?现在让我们围个圈坐好,大众网记者就陪您聊聊这场雪的三个“为什么”

  一、这场雪到底有多么大,覆盖范围有多广?

    济宁破纪录,遭遇57年来最强降雪

  自11月23日下午起,山东大部分地区先后迎来小到中雪,局部地区为大到暴雪。对济宁来说,今年出现降雪的地区较常年平均降雪稍偏早一些,但实属正常的节气。就降雪量而言,这一场大雪妥妥的是有“史”以来的最“大”的雪,这个“史”则是济宁气象史。据济宁气象台介绍,今年首场大雪是济宁气象台自1958年建站以来最大强度的降雪,24日一大早便升级发布了暴雪橙色预警,不到中午,济宁城区及部分县市的积雪深度已经超过20厘米,部分县市也出现了超过30厘米厚的积雪,14时31分,济宁市气象台升级发布了道路结冰橙色预警信号。

  大众网记者24日晚上从山东省气象局了解到,23日晚20时至24日晚20时,全省平均降水量10.4毫米,除昨天晚间个别地区的雨夹雪外,这24小时内的降水量绝大部分由漫天飞舞的雪花带来。

  二、这场雪为啥这么大?为啥这么广?

    符合下雪的三个基本条件,东南暖湿气流输送来大量水汽

  这场雪为啥下这么大,覆盖范围这么广?这首先要从降雪的形成条件说起。一般来说,我们看到的雪是大气中的水蒸汽直接凝华或水滴直接凝固而成。换句话说,当云中的温度过低,小水滴结成冰晶,落到地面仍然是雪花时,就是下雪了。因此,降雪的形成需要几个条件,一是大气中含有较冷的冰晶核,二是充分的水汽,三是要有0℃以下的气温或者足够强烈的冷空气。山东迎来这场大雪之前,已经受到来自北方的强冷空气的持续影响;同时段,从东南方来的暖湿气流输送了大量水汽,冷暖空气在鲁南地区长时间交汇,加之气温不断下降,都为强降雪的形成提供了非常有利的条件。

  气象专家表示,此次降雪几乎覆盖了整个山东,但暴雪主要集中在鲁南地区,除了地形因素外,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冷暖空气在此处充分交汇。另外,在一般年份,该地区空气中的水汽达不到这么充足,即使有冷暖空气交汇,也不容易形成像今天这样的暴雪。

   三、这场雪为啥让人印象这么深刻?

      降雪年年有,今年特别大,只是往年的降雪“悄无声息”

  根据济宁市气象局提供的数据,截止24日14时,济宁市区积雪深度29.7厘米,降雪强度也达到了暴雪级别。早在一个多星期前,气象部门便发布降雪预报,明确11月25日前后将有雨夹雪光临济宁,虽然预报中即将来临的并不是大雪,但入冬来的第一场雪总是备受期待。

  23日傍晚时分,小雨淅淅沥沥,尽管雨水中夹杂着的雪花让大家略感失望,但凌晨凌晨十二点左右,鹅毛大雪终于不负众望,纷纷落下,地面积雪很快超过了5厘米,朋友圈也多了一大波晒照一族。一些网友甚至感叹“济宁大雪,一顿神飘,千里车流,万里坑包”。

  为啥大伙儿对济宁初雪的感受这么强烈呢?济宁市气象局工作人员认为,这很大程度上跟近几年济宁的降雪量相对较少有关,去年整个冬季的降雪量很小,几乎“缺席”,加上一些降雪落在地面便消失得无影无踪,这更让不少市民感觉“根本没下过雪”,而前年冬天的也仅在过年前后有一场“像样”的降雪。这样说来,对于许多生活在济宁的老百姓来说,今冬这场酣畅淋漓的大雪让他们盼了许多个年头,自然就会欣喜若狂。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朱仙娉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