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124771586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大雪压塌济宁等地蔬菜大棚养殖厂 铁皮棚难抗暴雪

2015-11-26 15:28 作者: 来源:齐鲁网

1448500064944

被压塌的蔬菜大棚里,即将上市的蔬菜被冻坏。

2

种植户称损失大约300万左右。

3

在曲阜一个奶牛养殖场,大棚压塌之后奶牛站在雪地里。

  从23号晚开始,鲁南、鲁西南的迎来了多年不遇的大雪天气,带来降水美景的同时,积雪对养殖业、种植业破坏很大。在曲阜有200亩左右的蔬菜大棚被压塌。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齐鲁频道《每日新闻》报道,在曲阜市时庄镇,前孔家村,孔大哥家在这里有两百多亩的大棚,现在基本上已经被压塌了。

记者用尺子量一下,棚上的棚有多厚,已经超过30厘米。曲阜种菜户孔庆岳说,“下的太急了,根本来不及救啊,全都给我压塌了。”

菜农说,大棚里种的是土豆和大葱,马上就能出棚卖钱了,没想到雪来得猛,连棚带菜全被捂在了大雪底下。孔大哥说,“这个基本会冻透了,就没法吃了,180多个大棚全都被压塌了,损失300多万吧。”

时庄镇还有周围的石门山镇、姚村镇,像老孔一样,承包流转土地种植蔬菜的菜农有不少,大面积受灾。“今年78岁了,打小没见过这么大雪。”老人说道。

济宁市气象部门通报,截止到25日上午8点,济宁市平均积雪深度15.6cm,局部积雪深度超过30cm,这是自济宁气象台1958年建站以来遇到的最强降雪。由于积雪较深,济宁机场往返航班已经全部取消,各大汽车站城际公交和所有班次长途客车也已经暂时停运。一大早,曲阜交警、环卫、园林等部门上路清理积雪。

记者来到了曲阜养牛大户孔昭仁的养牛场,救援已经接近尾声。根据目前的监测情况来看,降雪天气将会持续到今天夜间,积雪厚度的数值还将持续增加。

在几十公里之外的养牛户孔昭仁的观点和孔庆岳观点差不多,他告诉记者,他家的养牛棚是请专业团队搭建的,已经使用11年了,抗雪抗风能力还算不错,没想到这次也不行了。

大棚被压塌 农户称:没想到会下这么大的雪

  这次雪灾受伤最严重无疑是各种棚,无论是厂棚还是蔬菜大棚,还是批发市场,都在大雪袭击下垮塌了。面对暴雪,它们为什么这么堪一击?

在孔大哥家的这个大棚里,记者看到大棚都是用这种直径三四公分的钢管支撑的,记者拿起一根来看,掂起来质量还是不错的,一个大棚用不少于100根。平时,成年人在大棚上行走都没有问题,还是没能经得起这场大雪的考验。

有多年大棚种植经验的孔庆岳说,在济宁、枣庄等地,采用这种镀锌钢管和塑料布搭建的蔬菜大棚很常见,这种简易的蔬菜大棚成本低,好搭建,质量也还可以。

孔庆岳认为,蔬菜大棚被压垮跟质量关系不大,怨就怨他们从来没考虑到会有这么大的雪,而且来得这么早。要是往年,雪还没来,菜就卖完了。

在几十公里之外的养牛户孔昭仁的观点和孔庆岳观点差不多,他告诉记者,他家的养牛棚是请专业团队搭建的,已经使用11年了,抗雪抗风能力还算不错,没想到这次也不行了。

孔昭仁说,“介绍大棚材料,当时考虑能承担20公分的大雪没问题,没想到这次大雪一下就下了30公分。”

除了济宁、枣庄,在临沂,这次降雪也压垮了不少的工棚。临沂市民说,“承受不了那么大的压力,设计也有问题,当时没有考虑到有这么大的雪。”

这种铁皮工棚,是出现倒塌事故最多的建筑。维修工人说,这种工棚平时遮风挡雨还行,遇到暴雪就没辙了。

临沂的业户说,铁皮棚都有流水槽,遇到降雨,雨水会随着留下来。可是大雪却只能积累在棚顶,积雪看起来蓬松,实际上重量不小,遇到暴雪情况,这种大棚很难支撑到底。

临沂市民说,“500平方的大棚,积雪重量得20吨,一平方几十斤的话,你想想得多重啊。肯定比这个多。”

可大棚倒塌只是因为积雪太厚吗?记者还注意到,倒塌下来的大棚,铁皮很薄,用剪刀就可以轻松剪断,近一千平方的大棚,也只有十几个支撑点。

临沂市民说,“这个大棚面积也大,高度也高。当时设计也有问题,你看这个钢筋太薄了。”另外,支撑点下方,只有四个螺丝固定,暴雪加狂风,让这些铁柱子东倒西歪,这才轰然倒塌,砸向了地面。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贺亚林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