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124771586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济宁舜泰园小区供水面临瘫痪 改造费上千万

2015-12-25 18:01 作者: 来源:济宁新闻网
舜泰园物业公司曹经理:”就像这个漏水的地方,这个小区现在初步估计,最少也有十多处一直漏着。舜泰园小区业主委员会负责人:”必须进行更新改造,管道的爆裂已经影响到了小区业主的生活。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最近,舜泰园小区的街坊们遇到了个大事:家里吃水受到了限制,每天家里都得留人准备定时接水。尤其是高层住户,想要用水,更是难上加难!这是怎么回事呢?

  “我们中午没水,到现在也没来水,怎么办?这是今天接的水,当香油用吧?呵呵,同上,这回知道啥叫难过了。”这是舜泰园小区业主微信群的一段对话。天天必须的生活用水,为何跟香油般的珍贵?帮办来到小区进行了调查。

  刘大爷家住在小区一栋高层的十一楼。他告诉帮办,现在小区里天天停水。住在高层的,吃水就更困难了。家里没水,吃饭都成了大事。刘大爷说:“你错过这个机会,就没有水了,我两天没水吃了。”

  记者:“那你现在怎么办?”

  刘大爷:“我现在就是用太阳能里存的水吃了两天,如果没有太阳能的水,这个水都吃不上饭。”

  记者:“现在是供水时间吧?”

  刘大爷:“这是供水时间,十一点了,一点没有。上午没有水,想用水只有晚上七点以后,接两盆就断水了。”

  没水就没法吃饭,更别提其他用水了!小区里的自来水,到底出了什么问题?

  刘大爷:“刚才我下去 他们说都吃不上水,我去物业,没水吃不行。水管坏了,大伙都知道,但是你要保证这个水的供应。一天两天修完了可以,长期这样不供水,矛盾容易激化,这个事情怎么办?矛盾就是两家。物业公司也供不上水。”

  自来水管坏了,为何不赶紧维修呢?小区业委会的负责人告诉帮办,维修倒是经常维修,可现在,顾不过来了。

  舜泰园小区业主委员会负责人解释说,因为这个小区已经运行了十年了,这个地埋式的镀锌管已经老化了,多处爆裂了。爆裂之后物业公司及时进行了维修,发现的漏点及时进行了维修。但是管道爆裂的太多,相当于报废了。“小区业委会负责人介绍,舜泰园小区的地下自来水管道,老化的非常严重,经常出现爆裂现象。因为需要进行维修,所以会经常造成停水。小区的10号楼现在就在维修。帮办在现场找到了物业公司的负责人。

  舜泰园物业公司曹经理:”就像这个漏水的地方,这个小区现在初步估计,最少也有十多处一直漏着。这个问题我们一直在查,查不出来到底是哪个管道漏的。而且在室内业主家里,我们很难去查,都是在业主家里卫生间、厨房的地面以下,只要一动必须要扒开业主家里,如果是能确定是哪个地方漏的,跟业主沟通一下,业主也能理解这个事,我们来修也没有问题,五号楼现在也在修着,业主家里地面以下,我们发现漏水之后,接着就开始。“物业公司曹经理告诉帮办,从今年8月份开始,小区高层的业主,家里的水压上不去。经过检查发现,小区的自来水管道存在多处漏水现象。

  舜泰园物业公司曹经理说:”从九月份我们物业公司都修了三十七八处了,修了一个地方另一个地方又出现了漏洞,一条管道上甚至出现了三四个窟窿在冒水,像这种管道如果不及时的去更新,小区供水就面临着全面瘫痪。“由于小区的自来水管道多处漏水,引发了更大的难题,小区的水损情况越来越厉害。

  曹经理说:”因为每一天,我们工作人员都在抄表,这个小区水损,特别厉害,就目前这个水量,自来水公司给我们供六方水,有一方是业主真正使用的 那五方就白白的流走了。“水损这么严重,随之带来的就是巨大的浪费。既然管道老化,改造管道不就完了吗?曹经理说,现在也想对小区的管道进行改造,可事儿并非那么简单。

  曹经理说:”从基础上改造特别难,而且是小高层,多层不涉及二次加压供水,直接是市政管网进去就行了,但是它这个小高层,楼层高了以后必须经过二次加压,从基础上改造也是个难题,主家里都已经装修了,再从室内走管道,要不就拆装修。要不就走明管,跟业主聊过,这个方案很难实施。“自来水管道漏水越来越严重,居民吃水难。物业公司也到水务公司进行了咨询,结果发现,改造方案很难实施。

  曹经理表示:”跟中山水务王经理沟通,他们给出了一个方案,在原来的管道表之前,直接走个管道到楼下,原来两个管道合并到一块,然后从表之后分两个管道上去这样影响是最小,也会影响业主家里装修,比如说厨房原来的管道井,必须要把灶台拆了,很多业主家里都是灶台,把灶台拆了以后才能施工。这个方案影响是最小,但是按照中山水务王经理的意思是你们小区就这个方案也很难实施。“曹经理说,相比施工难度,最大的困难,还在于改造所需要的资金。曹经理表示:大体估算了一下现在的人工费和材料费,不会低于一千万。

  舜泰园小区业主委员会负责人:”必须进行更新改造,管道的爆裂已经影响到了小区业主的生活。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十二月十一号,我们召开了业委会的成员会议、楼长会议,代表一直要求更新管道,更新管道主要的问题,就是资金问题,因为这个资金非常庞大,至少要几百万,初步的改造也需要几百万。“改造资金缺口庞大,能不能申请公共维修基金,分担一下费用呢?帮办了解到,舜泰园小区在2004年上房,属于单位的房改房,当时并没有缴纳公共维修基金。

  舜泰园物业公司曹经理:”像这个房改房,如果是当时缴纳,或者是后来补建,业主应该拿出房改价格的百分之二缴纳,单位按房改价格的百分之三十提取 然后来补建维修资金,但现在业主也没缴纳,单位也没来提取。所以现在这个情况,我们物业公司,是没有办法供水的。这几年,已经亏损了五十六万多的水损 再这样下去,我们物业也撑不下去了。“曹经理告诉帮办,物业公司多次和业主委员会协商改造事宜,也向小区的原管理单位和水务部门进行协调,可结果并不理想。

  曹经理:”我们当时也递交了材料,想要求里彦分局进行改造,里彦分局答复,产权已经房改。房改以后,这些属于业主的公共设施,不属于他的产权,他没有义务来更新管道。我们又提出要补建维修资金,里彦分局答复,当时没有强制缴纳维修资金,因为单位经营比较困难,现在补交很困难,这是里彦分局给我们的答复。中山水务给我们拿出了济宁市去年推出的城市二次供水加压办法,他们接管,必须在改造以后才接管,而且是原维护单位改造,原维护单位是我们物业公司,一直是我们物业公司维护,但是从我们物业公司来说,没有任何法律规定由我们来更新管道,物业费里也没有更新管道的费用。“谁来承担巨额的改造费用?成为最大的难题。目前,小区业主委员会和物业公司正在多方奔走,也希望相关部门能帮助协调解决。

  舜泰园小区业主委员会负责人表示,现在这个问题看看怎么解决,资金无非这几个来源。第一,按照有关的法律法规,是由中山水务进行改造;第二,各单位的承担,因为是公房,属于房改房最初的建设,也是以单位的宿舍建设起来的,这种解决需要一定的法律依据。

  同期舜泰园物业公司曹经理:”有关单位能不能帮着我们解决?这小区将近一万人、两千户的这个问题,由政府出面,哪个单位来出面,这个小区面临着水费交不起了!中山水务马上就来停水,停水后这个小区就面临全面瘫痪。“如果小区全面停水,最遭殃的必然是小区的居民。改造资金庞大,居民难以承担。如何破解这一难题,我们帮办也会与物业公司和业主委员会一起,来进行积极协调,我们栏目也希望,能够有相关部门可以出面,帮助小区居民化解这一重大难题。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朱仙娉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