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124771586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济宁京杭佳苑新房未入住 水表抢跑80多方

2016-01-11 11:28 作者: 来源:济宁晚报
“这个房子我们还没住,前几日楼下贴出的水费清单竟然显示我们用水80多方。 据孙宏林介绍,通常有三种原因能造成水表自转:一是水表出了问题;二是管网漏水;三是高层小区装有变频增压系统,在管道中比较容易出现气压,管道中的空气带动了水表“自转”。

  “这个房子我们还没住,前几日楼下贴出的水费清单竟然显示我们用水80多方。”日前,在山东公用控股有限公司(原济宁市供水集团)做客“政风行风热线”时,家住京杭佳苑的业主刘先生打来热线电话,反映其家中水表存在计量不实的情况。随后,记者与济宁中山公用水务管网工程部的工作人员来到刘先生的家中,实地采访后发现,刘先生家的水表确已显示使用水量“83方”。工作人员在对水表进行一番检查后最终认定,刘先生家的水表存在“自转”现象。

   业主:未曾入住水表却“自转”

  7日,记者来到刘先生位于京杭佳苑小区D区5单元的住房。刘先生告诉记者,这排楼是原北湖工联新村回迁楼房,今年4月交了钥匙。由于原来的村庄并未完全拆除,不少村民现在仍原村庄住。“起初,我在看房时并未注意自家水表有问题,前段时间小区楼下贴出了水费清单后,邻居们告诉我,家里已用水80多方。”之后,刘先生将这一情况反映给物业,并告知对方自己未曾入住,但物业表示,水费问题他们也无能为力。

  业主还没住进来,物业也不知情,突然冒出的80多方水到底从何而来?据刘先生讲,平日里他很注意节约用水,看到拖欠的水费,他觉得很荒唐。“如今突然要承担这几百元的水费,真的很冤。”在刘先生看,这栋楼的地下管网可能漏水,于是,刘先生打电话找人来看,但水管并没有问题。“直到现在,也没查出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水表‘自转’。如果这个问题没法解决,以后岂不得长期掏冤枉钱?”刘先生说。

   水务公司:新建高层小区均将安装止回阀

  在现场,济宁中山水务管网工程部维修队队长孙宏林对刘先生所在楼层的水表进行了检查。孙宏林发现,刘先生家的水表一直处于“游动”状态。随后,他让刘先生将家中所有水龙头都关紧,并连马桶也检查了一遍,此时,门外水表箱内的水表、叶轮仍然匀速转动。紧接着,孙宏林来到刘先生家中,逐个打开水龙头,水龙头最初并未有水流,而是一阵“嗤嗤”的空气声。“我们检查中主要是查看表底是否漏水,表针转动是否有异样。经过现场检查,刘先生家的水表属于后者。”孙宏林说,目前,基本可以确定水表产生的水量为水表“自转”所致。孙宏林提醒刘先生,由于他所在楼层入住率低,现在来看,急需安装水表止回阀。另外,孙宏林还向刘先生承诺,未入住产生的这80多吨水费,刘先生不用缴纳。

  据孙宏林介绍,通常有三种原因能造成水表自转:一是水表出了问题;二是管网漏水;三是高层小区装有变频增压系统,在管道中比较容易出现气压,管道中的空气带动了水表“自转”。目前我市高层住宅已出现多例水表“自转”情况,

  “为防止类似情况的再次发生,从去年开始,供水公司在新建高层小区施工供水管道时,都在水表旁安装了止回阀。这样一来,就算小区入住率达不到,也能从一定程度上杜绝水表自转的情况。”孙宏林说。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王孟艳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