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124771586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3所驻济宁高校读书调查 纸质书籍借阅量严重"缩水"

2016-01-19 10:24 作者: 来源:东方圣城网
 
曲师大图书馆内,一名学生翻阅图书。

 
床上堆成山的这些书,仅仅是韩佳琦大学期间所买图书的一小部分。

 
    东方圣城网讯(记者 曹俐)在数字阅读盛行的当下,纸质书籍似乎逐渐淡出人们的生活,但在人文气息浓厚的大学校园里,天之骄子们的读书现状如何?他们喜欢看什么书?阅读习惯有何变化?连日来,记者在曲阜师范大学、济宁医学院以及济宁学院三所驻济高校采访发现,电子阅读势头正劲,纸质书籍借阅量大幅“跳水”,数字阅读渐成信息化时代的主流阅读方式。而在各高校借阅书籍前十榜单中,《平凡的世界》上榜频率高。
 

济宁医学院图书馆内约有131万册藏书 2015年度图书的借阅量约为17万余册

济宁学院图书馆内约有163万册藏书 2015年度图书的借阅量约为12万余册

曲阜师范大学图书借阅总数为27万余册 数字资源下载量达到了近365万次

    高校纸质书籍借阅量严重“缩水”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图书馆的藏书量通常是一个大学知识储备和学术地位的标志。如今,各高校图书馆的藏书量逐年增加,然而,随着阅读方式的更新,图书馆内纸质书籍的借阅量并未因藏书量的增加而增多,反而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减少。连日来,记者在曲师大、济医等高校图书馆采访时发现,多数图书馆内的藏书没有真正地流通,而是“藏”在了图书馆内。

    据统计,济宁医学院2015年度图书的借阅量约为17万余册,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1.53%。尽管如此,这与目前该校约131万册的藏书相比,今年图书的借阅量约占总藏书的13%。这组数字表明,济宁医学院图书馆内有100多万册的藏书未正常流通。这一情况,济宁学院也“感同身受”。济宁学院目前藏书约为163万册,今年纸质图书的借阅量约为12万册,仅占总藏书的7%。“与十几年前相比,学校图书馆的硬件设施、藏书量均有很大的改变,藏书量增加了几十倍。之前图书阅读方式单一,图书的流通量非常大,有时借阅次数甚至远远大于总藏书量。近些年来,越来越多的图书成为‘弃儿’,从未被学生借阅过。”对逐年降低的图书借阅量,济宁医学院图书馆馆长任淑敏很是无奈,“不少书买进来好几年了还和新书一样,几乎都没有人借过。”任淑敏说。

    随着新媒体的兴起,纸质图书的借阅量呈下降趋势,这几乎成了所有高校面临的普遍状况,也是信息时代读者阅读时间“碎片化”的趋势所在。鉴于此现状,各高校图书馆不断调整藏书布局,按学科、专业有效整合图书馆图书资源,同时推出电子阅读载体。任淑敏告诉记者,为了满足师生使用手机、手持阅读器等移动终端访问数字图书资源的需求,济宁医学院建设了移动图书馆,便于读者利用数字资源,实现了校内校外24小时都可获取学校电子资源。

    数字化阅读渐成“读书郎”主流阅读方式

    “纸质图书借阅量确实有下降趋势,但是并不能就此断定学生阅读量的减少。”在曲阜师范大学图书馆工作人员张怀燕看来,现在是纸质书和电子书并行的一个时期,各种电子阅读载体的兴盛,为读者提供了丰富的阅读方式。张怀燕告诉记者,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曲阜师范大学图书借阅总数为27万余册,而2015年度数字资源访问量却达到634万余次,2015年度数字资源下载量也达到了近365万次。“这些数字的变化,从很大程度上反映出越来越多的学生更倾向于选择阅读电子书。”新媒体时代,新兴阅读方式随之兴起,人们的阅读习惯不觉间发生着改变,为顺应学生的阅读习惯,高校也推出了电子阅读媒介,提供数字阅读。比如,济宁学院引进了电子书借阅机,并储存有3000多种固定书目,每月还定时更新200种书单,学生只要在电子书借阅机上扫描所选图书的二维码,就可以在几秒钟内将书下载到手机上,整个过程耗时不到1分钟。

    对不少在校大学生而言,电子书籍阅读是一种大势所趋,特别是对于一些工科的书籍来说,由于更新换代较快,大学生们更倾向于使用图书馆的电子资源。济宁医学院医学影像学专业学生小卢告诉记者,在平时的学习过程中,除了课本上的知识外,他还常借鉴各种专业书籍,由于所需参考课外书籍书目较多,多数情况下,他都是在移动图书馆下载电子版专业医学书籍。“医学上的专业书更新特别快,一般情况下,电子书的更新速度远远快于图书馆内的纸质书籍。而且,数字阅读非常方便,节省了寻书的时间也腾出了存放书籍的空间。”

    济宁学院图书馆馆长刘欣说,尽管越来越多的大学生不喜欢看纸质书,喜欢碎片化阅读。但她觉得纸质书更能让人静下心来系统地看一本书,碎片化的书看完就忘了。纸质书带来的阅读快感,是电子书无法代替的。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贺亚林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