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124771586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济宁市参会代表热议提升文化软实力

2016-01-28 10:02 作者:宋仪凯 来源:济宁日报
中华优秀传统思想文化是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在修齐治平、尊时守位、知常达变、开物成务、建功立业过程中逐渐形成的有别于其他民族的独特标识。目前我市拥有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1个,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2个,儒源文化集团进入全国特色文化产业项目名录;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基地)11个,省级重点文化企业4家、重点文化产业项目7个。

  中华优秀传统思想文化是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在修齐治平、尊时守位、知常达变、开物成务、建功立业过程中逐渐形成的有别于其他民族的独特标识。省委副书记、省长郭树清在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十二五”期间全省文化软实力和影响力显著提升,齐鲁优秀传统文化得到大力弘扬,成功举办了尼山世界文明论坛、世界儒学大会、孔子文化节等重大活动;“十三五”期间要繁荣发展先进文化,建设曲阜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济宁市代表团对此深受鼓舞,进一步增强了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建设首善之区的信心和干劲,为我市抓住用好文化大发展重大机遇,加快文化强市建设注入了强劲动力。

  参会的代表们在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时,对我市文化建设取得的成就如数家珍、倍感自豪。“十二五”期间,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济宁以来,我市抢抓文化大发展难得历史机遇,主动站在服务国家文化战略的高度谋划全市文化发展,努力做好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首善之区、曲阜文化建设示范区和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三篇文章,强化文化惠民,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大力扶持文化产业发展,全市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

  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围绕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实施优秀传统文化六进普及工程,广泛开展儒学进乡村活动,着力推进儒学大众化民俗化,培育彬彬有礼、崇德向善、忠孝仁义的儒韵民风,打造全省全国道德建设模范区。目前全市公共图书馆建成“尼山书院”10个,开展儒学传播活动307场,服务群众超过10万人,打造“乡村儒学”文化亮点,共建设乡村、社区儒学讲堂903个,开展活动11000余场,服务群众超过60万人。

  在积极推动曲阜文化建设示范区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同时,我市不等不靠、主动作为,加快推进尼山圣境、孔子博物馆、鲁国故城考古遗址公园等一批基础性先导性重大文化项目建设,系统策划了一批重大文化项目。2015年12月26日,曲阜文化建设示范区揭牌成立,标志着示范区建设进入快速突破的历史新阶段。目前曲阜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已列入省“十三五”规划,基本确定纳入国家“十三五”规划并有望上升为国家战略。

  为发挥政德资源丰富的优势,我市积极争取中组部支持在济宁设立干部政德教育基地,省委支持济宁打造独具特色的国家级干部教育培训基地,中央党校已安排主体班次学员来济宁开展干部政德教育培训。在加快推进干部政德教育培训基地建设的同时,我市不断做大教育培训产业,力争建成有全国影响的青少年传统文化教育基地、儒商培训基地、有国际影响的儒学研修基地。

  近年来,我市积极用好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这个平台,研究推动儒家文化更广更深走出去的路子,高水平承办了世界孔子学院总部理事会议、世界儒学大会、尼山世界文明论坛,进一步提升孔子文化节、祭孔大典、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孔子教育奖”举办层次,努力在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上担当更大责任、实现更大作为。抓住省支持济宁建设儒学研究高地的重大机遇,力争在对外学术交流上掌握话语权,在世界儒学研究交流上树立权威地位。

  在提升文化软实力和影响力的同时,我市坚持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深度推进文化经济融合发展,加快把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发展优势。目前我市拥有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1个,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2个,儒源文化集团进入全国特色文化产业项目名录;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基地)11个,省级重点文化企业4家、重点文化产业项目7个。

  代表们认为,省政府工作报告为我省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明确了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大家纷纷表示,将按照报告的部署要求,结合济宁实际,积极投身文化强市首善之区建设中去,为文化强省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王孟艳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