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124771586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济宁市节前突击检查市场流通环节,大超市也有小毛病

2016-02-02 10:44 作者:盖鸣霆 来源:济宁晚报
和沃尔玛相比,这里销售的生鲜猪肉证件公示较好——每一批次的猪肉都与每一批次的证件一一对应,消费者购买起来也比较放心。 除生鲜肉及制品外,食药局人员还对多家大型超市的进口食品、牛奶制品及中药品销售情况进行了重点检查。

  

  

  工作人员对超市在售食品进行检查

   春节临近,选购年货的人越来越多。不过,您知道选购生鲜猪肉时的注意事项吗?购买预包装火锅肉又有哪些窍门?昨日,济宁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任城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对城区多家大型超市开展突击检查,并重点对生鲜肉、牛奶、进口食品、中药材开展检查,为广大消费者营造一个安全放心的节前消费市场。

   部分超市对生鲜肉及肉制品管理存漏洞

   昨日,记者跟随食药局工作人员首先来到位于环城西路的沃尔玛购物中心检查生鲜肉。临近春节,前来购物的顾客众多,在生鲜肉区域,有不少市民正在认真挑选。任城区食药局食品流通监管科科长杨永红告诉记者,按照国家规定,生鲜猪肉在销售过程中必须“三证”具备并在醒目位置公示,具体包括“肉品品质检验合格证”、“动物产品检疫合格证明”以及“瘦肉精”检测报告。只有这三个证件全部齐全,销售者才能合法销售,消费者才可以放心购买。然而,执法人员在沃尔玛超市检查时发现,尽管超市采购部门各类证件齐全,但是却没有全部予以公示。有的猪肉展柜前公示了“三证”,有的则没有明确公示,为消费者的购买带来一定不便。随后,记者又跟随食药局工作人员来到了位于共青团路与太白路交叉口的银座购物中心。和沃尔玛相比,这里销售的生鲜猪肉证件公示较好——每一批次的猪肉都与每一批次的证件一一对应,消费者购买起来也比较放心。不过,食药局工作人员在一个大型冷鲜柜里摆放的商品中发现了新的问题——原来,冷鲜柜内存放的是产自青岛一家肉类加工厂预包装的火锅肉片,外包装上注明着“涮羔羊”。如果按照外包装标识,消费者很容易就会误以为这是一大包“纯羊肉片”。当食药局工作人员查看具体成分表时发现,这750g肉片中既有羊肉也有猪肉。

   “猪肉和羊肉能是一样的吗?对于这样的混合肉,必须要在柜台的醒目位置进行公示,避免给消费者带来误解。”针对超市的管理不规范问题,食药局工作人员当即责令负责人整改。

   进口食品不贴中文标示,销售员擅自推荐“药方”

   除生鲜肉及制品外,食药局人员还对多家大型超市的进口食品、牛奶制品及中药品销售情况进行了重点检查。记者发现,这些大型超市整体对进口食品管理都比较规范。目前初步检查到的食品都能按照国家规定,在原包装上增加中文标示。比如,在一款原产美国、满是英文单词的咖啡装包袋上,就清晰地用中文单独标注了商品的名称、原产国、净含量、进口代理商和经销商,消费者哪怕不认识英文单词,只需要阅读中文标示,同样可以放心购买。

   相比进口食品的管理规范,不少超市在牛奶产品的摆放上都存在问题,尤其集中表现在,明确标明应存放在2℃至6℃低温存放的牛奶直接摆放在常温柜台上。此外,有的超市尽管把低温存放的牛奶存放在了冷藏柜上,但是使用到的冷藏柜却没有温度控制器,不能精准控制温度。还有的虽然能精准控制温度,但是展示柜却是开放式的,柜子内的冷气大量挥发到室内,预先设定好的温度得不到保证。

   检查过程中,食药局工作人员还发现部分中药品销售商销售方式违规。在城区一家店铺内,记者就看到黄芪、人参、三七等在内的中药材。此外,经销商在每一款中药材信息牌上还备注了不同的药方,比如养肝药房、安神药房、通血管药房等等,对此,济宁市食药局流通科科长马友利说,“所谓”药方必须由执业医师开具,如果该店铺不具备执业医师,那么就不能以营利为目的向消费者推荐药方、搭配销售不同药品。马科长告诉记者,针对检查中发现的这些问题,市、区两级食药局都已经对具体负责人责令整改,确保广大市民在春节期间放心消费。

   购买生鲜猪肉小窍门:

   一、到正规场所购买。这些场所一般管理制度比较健全,进货渠道比较可靠。

   二、查看经营业户资质证明。注意查看经营业户是否持有营业执照和动物产品检疫合格证、肉品品质检验合格证等相关证明。

   三、注意望闻问切。“望”指看外观。新鲜猪肉呈淡红色、有光泽、不粘手;变质肉肉质松弛、呈灰红色,手摸有粘液感。“闻”指闻气味。新鲜肉气味正常;有酸、霉、臭等异味的猪肉不要购买。“问”指问来源。询问生鲜肉的来源和渠道。“切”指用手指压。看是否有弹性,新鲜肉用手指按压后凹陷会立即复原,弹性好;变质猪肉弹性差或无弹性。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王孟艳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