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124771586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有人加班工作有人组团旅游 今年除夕你打算怎么过

2016-02-04 09:19 作者:李胜男 来源:济宁晚报
距离春节只有几天了,不少在外漂泊的游子已经整理行囊踏上回家的路。今年春节,老赵和老伴有了新的打算——他们不再继续做“留守老人”了,而是好好享受退休后的生活。“希望今年我能回家过春节,毕竟刚结婚,希望能陪家人一起过个年。

  距离春节只有几天了,不少在外漂泊的游子已经整理行囊踏上回家的路。不过,不少人依旧忙碌在工作岗位上,有的甚至春节当天也无法休息。昨日,记者采访了多位不同职业的市民,听听他们的春节准备怎么过。

  80后小陈:毕业后在沪工作,5年没回家过年

  毕业后就留在上海工作的陈先生这些年一直在外拼搏,至今已经5年没有回家过年。“当时只身在上海,过年只有几天假,加上刚开始工作比较忙,头两年都加班到大年三十晚上,确实没办法回家。”陈先生说,后来积累了些阅历后,他又跳槽到了其他公司,在新公司适应期间,希望好好表现的他又放弃了回家过年的机会。“再后来,春运车票不好买,所以就没回家。”

  去年,陈先生升了职,又谈了一位女朋友,见一切都走上正轨,陈先生便想在今年带着女朋友回家过春节。“我今年都29岁了,父母一直对我的婚事很上心,正好我女朋友也是山东人,家离济宁也不远,今年我准备把她带回家,让家中二老开心开心,顺便把我俩的婚事定一下。”

  小刘夫妇:除夕最忙,接老母亲来济宁过年

  来自河北的小刘夫妇一直在济宁做小生意——妻子开了家理发店,小刘则在妻子的门头旁又开了家洗车店。小两口的生意一直挺红火,一双儿女跟着他们也过得很幸福。

  “过年前的一段时间,来理发的人特别多,咱们的老习俗说进了正月不理发,估计除夕那天我也得忙。”小刘媳妇笑着说,“不过,除夕下午我就不能给人理发了,得帮他洗车去。那里人才多呢。”小刘告诉记者,根据往年的经验,除夕那天洗车的人会很多,几乎达到最近一周的高峰。“附近有车的居民一早就来排队洗车了。大家都想大年初一开着干干净净的车子去拜年啊。人家过年都放假,我们两口子过年反而最忙。”小刘说。

  尽管很忙,小两口如今过得也挺开心,凭着经营生意赚的钱,他们已在济宁城区买了房子,并刚刚搬了进去。“今年是我们第一次在新房子里过年。我已经想好了,把老母亲从家乡接过来,和我们一起过春节。”

  老赵两口:闺女不回来,组团去三亚旅游过年

  “每年过春节时都会想孩子,希望她能回来过,但是孩子大了,有自己的生活,我们也不好过多干涉,不然也会影响他们夫妻的感情。”家住市区的老赵去年刚退休,除了老伴,家中只有一个嫁到外地的女儿,今年春节,女儿仍然不能回来陪他们老两口一起过。老赵告诉记者,每到除夕,看别人家里热热闹闹的,自己家只有老两口相伴,确实有点冷清。

  “孩子单位工作假期短,地方又远,就算是大年初二该回娘家,她也很少有机会能回来。”老赵说。

  今年春节,老赵和老伴有了新的打算——他们不再继续做“留守老人”了,而是好好享受退休后的生活。“孩子也挺不容易的,这点我能体谅,今年我报了旅行团,准备和老伴去三亚过年。”老赵说,这是他第一次以这种方式过春节,明年春节,他或许会去女儿所在的城市和她一起过。“付出了一辈子,该享享福了。”老赵告诉记者,他的这个“旅行过春节”计划也得到了兄弟姐妹的认可。“他们的孩子也不在身边,我准备叫上他们一起组团去三亚。”

  电力员工:除夕老值班,希望今年能在家过年

  小王是济宁供电公司的员工,每年春节几乎是他们最忙的时候,为保证全市市民过年期间正常安全用电,他和同事们需要24小时值守在用电一线。“由于工作性质特殊,我已经连续三年没在家里过除夕了。”小王告诉记者,他上班三年,每年除夕都轮到值班,这几年的春节,他都是在办公室里过的。“过年要吃饺子,我们不能在家吃,就只能在单位食堂里简单煮点,就当是吃年夜饭了。”

  小王说,看着其他人都能回家和家人团圆,打心底里羡慕。“这也没有办法,我们这样值班,就是为了让千家万户都能过个好年。”今年春节,小王还不知道该不该他值班。“希望今年我能回家过春节,毕竟刚结婚,希望能陪家人一起过个年。”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王孟艳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