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124771586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赠品陷阱:多数商家不退不换 赠品也享“三包”服务

2016-03-04 10:10 作者:高晓彬 来源:东方圣城网
难道赠品真的不退不换不保修?其实不然,记者从市消协获悉,赠品也能享受“三包”服务,消费者别被商家忽悠了。

城区某商场赠品区

  东方圣城网讯(记者 高晓彬)买洗衣机送电水壶、买刀具送砧板、买饭盒送餐具等“买一赠一”已成为不少商家促销产品、扩宽市场时惯用的手段。一旦发现赠品质量不过关,消费者往往选择自认倒霉。难道赠品真的不退不换不保修?其实不然,记者从市消协获悉,赠品也能享受“三包”服务,消费者别被商家忽悠了。

  去年“十一”期间,市民吴女士在城区某家电商场花了6900元购买了一台立式柜机空调,同时获赠了一个迷你煮饭锅。吴女士发现,这个迷你煮饭锅的外包装箱上竟然连个品牌名称都没有,只是在一个非常简陋的纸箱上面印有厂名、厂址,但没有品牌标志,煮饭锅打开后,内胆不仅能闻到一股浓郁的塑料味且有漏水的现象。在吴女士看来,这种赠品既不能拿来用,扔掉还可惜,第二天便找到商家要求调换,可促销员却表示,煮饭锅本来就是厂家白送的,其质量肯定不能和正规销售的比。

  与商家几经交涉无果后,吴女士向市消协投诉。市消协经过调查后认为,该赠品的确存在质量问题且为不合格商品,要求商家为吴女士更换等值的其他赠品,并要求商家将该赠品立即下架。

  “目前,消费者购物获得的赠品主要集中于电水壶、豆浆机、汤锅、保温杯等,然而,多数赠品‘身世’模糊不清,一些商家为了控制成本,大多选择廉价商品作为赠品,质量很难保证,这些赠品出现质量问题后,多数销售商都拒绝‘三包’。其实,消费者在购买某一商品时,需付款才能得到赠品,从法律角度讲,赠品也应视为商品,也要保质保量,所以,免费赠品一旦出现质量问题,给消费者的利益带来损害,商家照样需要赔偿。”市消协朱科长告诉记者。

  “商家除了认准消费者‘赠品不用付钱,出现质量也不愿找麻烦’ 的心理,将这些质量不合格的商品变相捆绑销售外,还在买多少送多少的广告上大玩文字游戏。”市消协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半个月前,市民刘先生在太白东路某鞋店看中了一双运动鞋,正巧碰到该店促销搞活动,而刘先生也看到该店柜台上赫然挂着“买一送一”的打折宣传。当刘先生拿着两双运动鞋去付款时才被告知,这“买一”是一双运动鞋,而“送一”却是在第二双运动鞋的总价上打五折后在对外售卖。刘先生觉得该商家对消费者有误导嫌疑,随即向市消协投诉,在工商人员的追问下,该鞋店店主承认之所以这样写,就是为了吸引消费者入店消费。

  “其实,各类商家的促销广告在玩‘文字游戏’的现象并非个例,如,有的商场用巨大的文字写明 ‘全场3折’,然后用特别小的字体加个‘起’,消费者却难找打3折的商品;说是‘买一送一’,赠送商品却值不了几个钱……”市消协工作人员认为,企业的促销宣传应该恪守诚信原则,并有责任如实履行促销承诺; 如果经营者的行为不符合他的促销承诺,消费者完全有理由要求其改正。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许芳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