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124771586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嘉祥:娶个媳妇30万!“天价彩礼”成婚姻拦路虎

2016-03-08 08:56 作者:侯祥燕 岳冬萌 赵九龙 王海峰 来源:济宁新闻网
“儿子娶媳妇,父母脱层皮”,在嘉祥县部分地区高昂的结婚费用,成为很多家庭的沉重负担。据了解,现在的彩礼,最流行的几种说法有一动一不动,三斤三两和万紫千红一片绿。

  “儿子娶媳妇,父母脱层皮”,在嘉祥县部分地区高昂的结婚费用,成为很多家庭的沉重负担。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在嘉祥县部分农村地区因为高昂的彩礼钱,不少的大龄青年没有结婚。

  村民:俺儿还没结婚30多岁了。

  村民:俺儿38了,还没结婚呢。

  男大当婚,女大当嫁。父母为儿女着想,希望给他们提供优质的生活条件,本也无可厚非。可是当今社会的一天价彩礼攀比之风,却成为青年男女婚姻道路上的拦路虎。

  村民:十好几万吧。

  村民:比三斤三两还多呢,三斤三两才十六万,见面礼六万六,还有盖得新房子整个院都给她了,还再要个车,三十万下不来。

  据了解,现在的彩礼,最流行的几种说法有一动一不动,三斤三两和万紫千红一片绿。所谓一动一不动,要求男方有一辆小轿车和一套房;三斤三两,就是女方像男方索取重三斤三两的人民币作为礼金,约合十五万元。万紫千红一片绿动是五元人民币一万张,一百元人民币一千张,五十元人民币若干。一位五十多岁村民感叹道,社会应移风易俗,现在的礼金是他们结婚时的几千、近万倍。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有些人索要高额礼金是“攀比心理”在作祟。虽然嘴里说着反对高额礼金,可当自己家有喜事的时候,却不愿意比别人家要的少。他们认为社会风气如此,如果自己家的比别人少,会很没有面子。此外,农村男孩“娶妻难”还催热了介绍人这一职业,他们游说双方,凭借巧嘴促成一桩桩亲事。当然,如果亲事说成了,介绍人会抽取10%的彩礼礼金作为报酬,这也助推了当下聘礼的节节高涨。由于彩礼钱节节攀高,也产生了不少矛盾,因彩礼纠纷,原本恩爱的小情侣分道扬镳,或者已经结婚登记的小两口形同陌路。男婚女嫁本是大喜事,如果因为天价礼金耽误了有情人,就是得不偿失。男女双方只要一起努力,独立经营自己的家庭,这样的生活才有意义。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王孟艳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