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32775829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327758290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前两月济宁市服务业增速居全省第三 转型仍是方向

2016-04-16 15:24 作者:杨柳 来源:东方圣城网
在国内不断增大的经济下行压力下,服务业作逐渐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动能,让每一位普通的市民体验到了服务业快速发展带来的“福利”,也激发了服务的消费潜力。市统计局调查资料显示,今年前两个月,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各项指标增速依然保持全省前列,实现营业收入50.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9.1%,增速居全省第三位,高于全省平均8.0个百分点。

  东方圣城网讯(见习记者 杨柳)在国内不断增大的经济下行压力下,服务业作逐渐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动能,让每一位普通的市民体验到了服务业快速发展带来的“福利”,也激发了服务的消费潜力。市统计局调查资料显示,今年前两个月,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各项指标增速依然保持全省前列,实现营业收入50.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9.1%,增速居全省第三位,高于全省平均8.0个百分点。

  前俩月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从数据上看,今年1至2月,我市规模以上服务业各项指标增速依然保持全省前列,实现营业收入50.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9.1%,增速居全省第3位,高于全省平均8.0个百分点; 实现营业利润5.2亿元,增长6.1%;实现税收1.8亿元,增长34.1%。其中,包含互联网和相关服务、其他服务业、娱乐业等12个行业的其他营利性服务业拉动作用显著。

  “随着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企业盈利空间缩小,税收增长趋缓,第二产业下降明显,服务却依然保持强劲增势,服务业税收贡献增大。”据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1至2月我市共完成国地税收入62.8亿元,增长4.9%,服务业税收32.1亿元,增长26.7%。其中,地税总收入36.91亿元,下降2.18%,第三产业税收21.6亿元,增长30.48%,增势强劲;国税税收收入25.9亿元,增长9.0%,第三产业税收收入9.53亿元,增长19.05%,对国税的增长贡献率达71.3%。

  此外,随着跨境电商(济宁)产业研究推进中心在我市落户,跨境电商作为比较新型的服务行业正积极寻求与我市优质企业合作。据我市跨境电商研究中心负责人李中介绍,跨境电商是传统服务企业借力转型的有效途径,通过跨境电商的商品可以让更多的消费者畅享线上线下“一站式”消费体验,也为我市传统服务企业提供一个更广阔的销售市场。

  “转型+融合”是服务业未来发展方向 

  虽然,当前我市规模以上服务也在今年年初保持了较快的增长速度,但根据我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一季度生产经营景气状况调查显示,多数企业认为经济发展情况一般,但也有少部分企业认为行业的发展状况并不乐观。“不论是对本季度企业的发展评价还是对下季度行业的预期,企业评价良好、一般、不佳的比例大体一致。对经济预期不佳的比例最少,大部分的企业认为经济发展一般,少部分企业认为发展较好。”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

  “从去年开始,实体店的服装市场一直在萎缩,但我们积极寻求发展线上经济,将电商和实体店相结合,拓展销售市场。”城区太白路某商业街做服装销售生意的曹女士表示,近两年,传统服装销售行业已经进入了一个急需转型的瓶颈期,不少实体店就因为服装电商的推广而流失客户,导致关门。“传统实体店销售有着网店不能比拟的体验过程,在服装销售方面,如何将扩大销售渠道、怎样增强购物过程中体验性,成了传统销售行业能否成功转型的关键。”曹女士说。

  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新常态下服务业拉动经济增长的作用日益凸显,但我市服务业内生动力不足,拉动经济增长的力度不够,下一步急需激发服务业发展活力,培育新的增长点。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推动工业化、信息化和服务化“三化融合”。推动信息技术应用于生产性服务业,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成果应用于工业和信息产业。同时,加大服务业投入,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发挥市场在资源分配中的决定性作用,引领市场把优质资源投向亟待发展的服务业,把工作重点放在调整优化投资结构上,努力使服务业结构由传统服务业向现代服务业转变,功能由自我完善型向为区域服务型转变。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王孟艳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