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32775829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327758290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三月楼市量价齐飞 谨防销售“透支”和信贷风险

2016-04-11 10:06 作者:李捷 来源:新京报
相对于1、2月份楼市的缓慢复苏,进入3月楼市销售爆发式增长,让大多数房企收获了“金3月”。融创中国3月单月销售金额创历史最高纪录,达116.2亿元,同比增233%;而恒大、新城发展在3月也取得了同比翻番的业绩。

  相对于1、2月份楼市的缓慢复苏,进入3月楼市销售爆发式增长,让大多数房企收获了“金3月”。截至4月10日,万科、恒大、金地等多家房企已陆续披露3月份及一季度的销售业绩。据中原地产研究部统计,已公布3月房企销售业绩的15家房企合计销售额达1408.25亿元,同比涨幅高达128%。

  万科恒大销售额拉近

  根据万科公告显示,一季度实现销售金额752.4亿元,同比增幅高达63%,依然处于明显的领跑地位。

  尽管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此前曾表示,“并没有在国内有刻意争当地产一哥的想法”,但在业绩上恒大正逐渐拉近与万科的距离。1-3月,恒大地产累计合约销售金额为656.7亿元。

  除了万科、恒大的“榜首之争”,多家房企在一季度业绩都实现翻番。同比增幅最明显的是碧桂园,一季度合同销售金额约428.7亿元,而去年首季仅为177.3亿元。保利地产在一季度的表现也可圈可点,451.25亿元的销售额,实现了翻番。

  除了规模巨大的千亿房企外,中小房企在一季度表现得异常勇猛。其中,截至2016年3月底,融创中国实现合约销售金额250.9亿元,同比增长73%;金地在一季度累计签约金额204.1亿元,同比增长206.5%,成为同比增幅最大的房企。

  3月销售额占首季一半

  一季度的业绩亮丽,在很大程度上源自房企3月销售的暴增,也让众房企收获了“金3月”。新京报记者根据房企公告不完全统计,绝大多数房企在3月份的销售额占一季度销售总额超五成以上,不少房企在3月份的销售额均创造了历史纪录。

  融创中国3月单月销售金额创历史最高纪录,达116.2亿元,同比增233%;而恒大、新城发展在3月也取得了同比翻番的业绩。

  中原地产研究部数据显示,据已公布3月房企销售业绩的15家房企统计,仅在3月的合计销售额高达1408.25亿元,同比涨幅高达128%;销售面积同比涨幅为92.9%。

  值得一提的是,不仅仅销售额明显上涨,销售均价也上行明显,15家房企2015年3月销售均价为9800元每平米,2016年3月销售均价则高达1.16万元每平米。在15家房企中,均价上涨的企业达到了14家,个别企业因为战略扩张到二三线城市,均价有所降低。

  千亿房企或将扩容

  自2013年至今,国内房地产企业的千亿房企阵容始终保持在7家,这个格局或将在今年改变。

  融创中国此前公布2016年的年度销售目标为800亿元,而在一季度已经完成目标近三分之一,如果以这种销售速度计算,年内将成功跨入千亿房企门槛。除了融创,按照去年销售排名,还有华润置地、华夏幸福、绿城中国、金地集团等多家房企紧随千亿房企之后。

  其中,华润置地在一季度取得了264.9亿元的销售额,按照其960亿元的年度销售目标计算,完成率也已接近三成。业内人士认为,从其土地储备情况看,今年二三季度,华润置地依然有望延续一季度的快速增长势头,仍是千亿房企的种子选手。

  ■ 分析

  谨防销售“透支”和信贷风险

  在业内人士看来,今年一季度大部分标杆房企业绩火爆,与此前宽松的政策环境推动分不开。中原地产分析师张大伟表示,一二线楼市的成交火热是这一轮房企业绩开门红的重要支撑。中原地产数据显示,在3月楼市成交爆发影响下,一季度54城市签约总套数高达80.5万套,刷新了同期纪录。

  一位不愿具名的房地产人士也透露,实际上在2016年春节前,部分房企就已经开始有意识地进行了各类项目重新定价的分析会,基本上对2016年的销售市场看好,尤其是在去库存的战略导向下,购房积极性会快速上升。因此,房源集中在一季度陆续进入市场,随着可售量的增加,保证了房企业绩的稳步增长。

  不过,也有研究机构认为,预计2016年全年市场波动较大,剩余三个季度销售压力依然存在。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比较好的市场背后也会形成透支现象,随着市场的快速去化,后期的市场销售可能会出现阶段性断档,房企业绩也会因此受到波动。

  此外,有业内人士指出,随着市场交易的持续火热,可能会带来商业银行信贷业务量较大,后续可能有信贷透支的风险,从而导致市场骤然降温的风险。

  严跃进也表示,尽管目前市场整体向好,但周期性调整是不可回避的,值得警惕的还有,随着房价持续高涨可能引发政策收紧,导致目前楼市繁荣期的快速结束。

  记者 李捷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王孟艳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