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32775829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327758290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国债成理财宠儿400亿瞬间售罄 堪比抢春运火车票

2016-04-11 10:06 作者: 来源:北京青年报
目前,大部分银行发行的大额存单至多也只在央行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40%,仍比不上本期国债的利率。相比之下,无论是收益率还是投资期限,国债比银行理财产品都更有优势。凭证式国债只能在银行柜台购买,想买的投资者要尽早去银行网点排队,别忘了带好身份证和银行卡。

  由于网银和柜台同时开售,部分银行网点甚至来不及卖出一笔就发现额度全部被抢光供图/视觉中国

  昨天是今年首期电子式储蓄国债销售的第一天,由于网银和柜台同时开售,部分银行网点甚至来不及卖出一笔就发现额度全部被抢光。连银行工作人员都感叹:“买国债简直跟抢春运火车票一样火爆,完全靠人品。”这次没有抢到国债的市民也不用太灰心。根据财政部公布的2016年国债发行计划表,今年3月至11月的每月10日都会有储蓄国债发行,其中4次为凭证式国债,5次为电子式储蓄国债。今年还有7次机会购买国债。

  在央行六次降息、股市动荡不安,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逐步下滑的当下,国债再次成为市民理财的宠儿。昨天是今年首期电子式储蓄国债销售的第一天,不少老年客户不惜熬夜去银行守候。到上午10点,全国范围内400亿元的额度已经全部售罄。由于网银和柜台同时开售,部分银行网点甚至来不及卖出一笔就发现额度全部被抢光。连银行工作人员都感叹:“买国债简直跟抢春运火车票一样火爆,完全靠人品。”

  现象

  “开门半小时五年期国债没了”

  本期发行的为电子式国债,市民除了可以在网点柜台进行购买外,也可通过指定银行的网银购买。据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这两个渠道都是很快售罄,特别是网银简直称得上秒杀。

  李小姐昨天上午8点就守在网银旁给自己的母亲抢国债。时间一到,她迅速点击鼠标开始操作,结果系统还是显示额度已经没有,前后不超过两分钟,完全是秒杀的节奏。李小姐懊恼地说:“我妈就看好这次的五年期国债,前几天每天都跟我强调这次一定要买上。今天没帮她抢到,妈妈甚至说利息的损失要算进我的嫁妆里,真无奈啊。”

  那些不会网银的老年客户如果不想麻烦子女,就会像往常一样不辞劳苦地自己去网点排队。为了确保自己能抢购成功,很多老人连夜带着马扎,甚至打着地铺在银行门口熬夜等候。有位年过七旬的老先生前天下午3点半来工行一家网点开通托管账户,把钱都转到账户上,为买国债做好一切事前准备。晚上9点多,他就到网点大堂旁边的24小时自助银行小屋内,支起马扎、铺好报纸,开始通宵等待。

  老先生告诉北青报记者,凌晨3点半以后来的人多起来,到5点已经来了10多个人了,都是至少五六十岁的老年人。然而,这家工行网点开门半小时后,工作人员就宣布五年期的国债没有了;十几分钟后三年期国债也宣告售罄。好在排在最前面的那几位老人基本得偿所愿,连工作人员都为他们高兴。不过排在后面的客户即使已经等了三四个小时,也只能空手而归。

  热点

  部分网点一笔没办理额度就被抢光

  除了那些熬夜排队的客户,银行柜员昨天的心情也不平静。某国有银行的柜员小王昨天一大早去行里卖国债,刚到门口就发现很多大爷大妈凌晨就来排起长队。开售以后,只用了短短4分钟,系统额度就全没了。第一个排队的大爷因为之前没有开通托管账户,手续还没办好,当然就没买上。大爷很生气,大声斥责小王手脚太慢,又怀疑银行内部有猫腻。小王本来也替大爷感到遗憾,可老人暴怒的样子,也让他憋得一肚子火。

  另一家银行网点的柜员小亮昨天在微博上这样留言:“所有都准备好了,还没有买到国债,看到客户眼里的失落,我真是心塞。感到太抱歉!”

  据北青报记者了解,各网点都是统一共享系统额度。建行光彩路支行的工作人员表示,五年期的国债昨天只在柜台卖了一笔,后台就显示没有额度了。另一家建行在南城的网点,昨天甚至连一笔都没办理,额度就被抢光了。

  算账

  国债利率远超存款利率

  根据发行计划,财政部于昨天面向个人发行储蓄国债(电子式),本次发行的国债分为三年期和五年期两种,其中三年期票面年利率为4%,最大发行额200亿元;五年期票面年利率为4.42%,最大发行额也是200亿元。

  相较于3月10日发行的猴年首期凭证式国债,本期国债票面利率持平。但因本期发行的为电子式国债,所以购买渠道更为多样化,市民除了可以在网点柜台进行购买外,也可通过指定银行的网银购买。

  按票面利率计算,购买10万元国债,三年期到期利息为12000元;五年期到期利息为22100元。这样的收益比银行定存显然合适。以三年期定存利率为例,央行基准利率为2.75%,大型国有商业银行的执行利率没有上浮,和基准利率一样为2.75%;一些股份制商业银行上浮至2.8%-3%;一些城商行上浮30%,达到3.575%;只有极少数小银行能上浮近40%,执行利率为3.80%。但是,无论怎样上浮,和本期三年期国债票面年利率相比,仍少了0.2%-1.25%。如果购买10万元的三年期国债,到期利息将比银行存款多出600-3750元。至于五年期国债,在利率上更显优惠,不少银行五年期定存利率跟三年期定存一样,而本期五年期国债利率高达4.42%,比三年期国债都高出0.42%,如果买10万元五年期国债,一年的利息收入就有4420元,比那些五年期定存利率只有3%的银行要多出1420元,五年下来就超过7000元了。

  目前,大部分银行发行的大额存单至多也只在央行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40%,仍比不上本期国债的利率。而大额存单门槛为30万元,国债100元就能买。两相对比,国债比大额存单的优势十分明显。

  对比

  国债完胜银行理财产品

  “现在银行保本理财产品的年预期收益率才3%左右,还基本没有一年期以上的产品,三年期和五年期的国债怎么看都比买理财产品好。”一直热衷买银行理财产品的张大妈如此评价本期国债。

  事实上,在六次降息之后,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的确节节降低。融360监测的数据显示,2016年3月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89%,较2月份下跌0.19个百分点。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从2014年初开启下降模式,接连跌破5%、4%临界点,3月份也是近年来银行理财收益率首次“破4”。据北青报记者调查,预期年化收益率超过4%的产品都要靠抢,收益率稍微高一些的产品都是秒杀的节奏。

  银率网分析师闫自杰指出, 2015年的春季,银行理财的平均收益率依然保持在5%以上,高收益的标准是6%起步,短短一年,银行理财市场的变化已经是“物是人非”,平均收益率面临破4,预期收益率超 5%的产品已屈指可数,低收益成了2016年春季的真实写照。银行理财产品虽然收益惨淡,但宝宝类产品收益更是惨跌至3%以下,而相对高收益的P2P产品风险加剧,所以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又开始回归银行理财。

  在降息通道下,选择投资期限长的产品显然能锁定较高收益,但目前超过一年期的银行理财产品实在太少。根据普益标准最新发布的银行理财产品月度报告,3月份固定收益类人民币理财产品共发行7205款。其中,1个月以下理财产品76款;1个月至3个月期理财产品3724款;3个月至6个月期理财产品2187款;6个月至1年期理财产品1090款;1年以上期理财产品只有128款,占比仅1.78%。

  相比之下,无论是收益率还是投资期限,国债比银行理财产品都更有优势。

  文/本报记者 程婕

  购买提醒

  今年还有七次买国债机会

  这次没有抢到国债的市民也不用太灰心。根据财政部公布的2016年国债发行计划表,今年3月至11月的每月10日都会有储蓄国债发行,其中4次为凭证式国债,5次为电子式储蓄国债。今年还有7次机会购买国债。

  不过,凭证式国债只能在银行柜台购买,想买的投资者要尽早去银行网点排队,别忘了带好身份证和银行卡。而电子式储蓄国债既可以去银行柜台购买,也可在网上银行买;由于不是所有银行的网上银行都可以买国债,建议投资者最好在购买前确认一下,而且如果是第一次购买电子式储蓄国债,则需要在购买前“开通国债托管账户”。

  银行工作人员提醒广大中老年市民,电子式国债也通过网银和手机银行渠道销售,中老年人不妨适当学习电子渠道的使用方法,在参与投资的同时也可减少身体上的辛苦。

  业内人士指出,其实除了国债和银行理财产品,市民还有很多投资产品可以选择,比如保本基金、债券型基金,阿里、腾讯、京东等互联网巨头旗下的金融平台也有大量收益较高风险相对较低的靠谱产品。不过选择这些投资渠道前,市民应提前学习相关金融知识,根据自身风险承受能力再作决定。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王孟艳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