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32775829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327758290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全民健身广场要收停车费了 管理部门:先免费试运行

2016-05-26 10:24 作者: 来源:东方圣城网




    机动车与健身的市民抢空间,这个矛盾咋解决?

    东方圣城网讯(记者 盖鸣霆)位于共青团北路的全民健身广场,在众多市民心中都是一个休闲健身的好去处,一年四季,前来广场健身休闲的市民总是络绎不绝。全民健身广场作为我市城区少有的免费公共停车场,也受到不少有车一族的青睐,前来健身的市民,甚至周边小区、商户的车辆都常常在此停车。不过,近日有市民拨打12345市长热线反映称,免收了8年停车费的全民健身广场目前正在整修中,整修过后也要收费了。面对市民的质疑,全民健身广场管理中心负责人表示,广场收费主要是为了更好地管理停车秩序,具体收费标准将在免费运营一段时间后,根据市民意见反馈来制订并报批物价部门核准。

    当前问题:

    车辆肆意穿行,广场地面受损还易酿事故

    “从2008年全民健身广场投入使用以来,咱们的停车场从来没向市民收过钱。现在,突然要收费,部分市民提出质疑,我们能理解。但是,之所以选择收费归根到底还是要对各类不文明停车行为进行管理,进而保障为广大市民提供一个良好的健身环境。”昨日采访中,记者联系到了济宁市全民健身广场管理中心主任王贵书。王主任告诉记者,近几年两会期间多位政协委员的提案涉及到广场车辆管理问题。此外,日常工作中也的确发现部分驾驶员素质有待提高,其乱停、乱放、乱压路面的行为危害众多。

    记者在全民健身广场看到,多处地面出现坑洼,还有的石板断裂。王主任告诉记者,由于之前广场实行免费通行,很多社会车辆为了通行方便,经常在健身广场绕行或者掉头。长此以往,广场原本光滑的路面受到严重损坏。为此管理中心必须每年两次对广场石板路面进行大规模整修,每次花费都高达20余万。

    除了资金的问题,更棘手的是,部分社会车辆在广场内肆意穿行,给健身的市民人身安全带来严重危害。广场内部甚至多次发生行人被车辆重伤的交通事故,部分驾驶员置管理员劝导于不顾,甚至拳脚相加。此外,还有市民将健身广场当成私家停车场,有的僵尸车长期占据停车位多达数月之久,导致广场停车场的正常使用难以维系。因此,面对种种停车乱象,管理中心才最终决定对广场停车场进行全面升级改造,然后进行收费管理。

    市民观点:

    反应不一,多数认为应对车辆进行管理

    25日上午,记者来到全民健身广场看到,与往常一样,在广场内部的公共停车位上密密麻麻停放了大量的机动车,还不时有市民开车在广场内通行。不过,在广场的三个出入口处,均设置了醒目的公告牌。

    公告牌上说,为规范广场车辆停放,特别对全民健身广场内部停车场进行升级改造。升级改造后的停车场将按照济宁市公安局下发的《关于加强城区机动车停车场管理通告》及济宁市物价局、济宁市公安局和济宁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关于城区公共停车场服务收费标准的通知》的规定,对停放车辆进行低收费管理。

    针对停车收费的问题,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市民。尽管针对是否收费出现了两种截然不同的观点,但是绝大多数市民都认为还是应该对广场停车秩序进行监管。“我觉得咱这个广场还应该划分出一部分区域,不允许机动车进入,不然车来车往,跟在大马路上没什么区别。”在广场上锻炼的刘大爷告诉记者,全民健身广场顾名思义,最主要的作用就是为市民提供一个健身场所,可现在有的车主开着车在广场上跑来跑去,不仅占用了大家的锻炼空间,也存在很大安全隐患。因此对车辆的监管是越严格越好。不过,与刘大爷的观点不同,私家车主徐先生就对停车收费有些意见。“虽然对车辆停放应该监管,可是健身广场周边商铺众多,还有大型超市,但公共停车位却十分有限。如果以后到广场附近办业务、购物,暂时停在广场上还得缴费,会带来一定不便。”。徐先生说。

    管理部门:

    将先免费试运行,对不同车辆分类管理

    “虽然广场改造后停车会收取一定费用,但是这个费用很低,并不会以营利为目的。而且不同的车辆我们还将分类管理。”王贵书告诉记者,通过前期对广场停放车辆的调查,管理中心发现停放在广场上车辆主要分为工作车辆、商户车辆、健身市民车辆、商超购物车辆、周边小区居民车辆和社会车辆,考虑到市民的停车需要和紧张的停车位,广场升级改造后,将会免费试运营一段时间。

    通过一段时间的试运营,掌握各个部分车辆的大致数目,再进行分类管理。比如对广场商户的车辆给予一定优惠措施,对广场内停放不超过一小时的车辆进行免费。前来全民健身广场健身的市民,可以通过一些特定的凭证同样享受免费等等。当然,至于具体的收费标准目前还在制订之中。此外,在试运行的过程中也会听取市民的意见,进而不断完善收费标准。

    “其实按照目前的改造方案预算,广场停车场三个出入口,如果实行三班倒的方式收费,将需要至少12名收费管理员。可能收上来的停车费还不够支付工人工资。但即便如此我们还是要对出入健身广场的车辆进行严格管理。目的就是为了让健身广场充分发挥全民健身的作用。不让车辆损害了市民的健身环境。因此,我们也希望广大私家车主能够对改造理解,同时也对改造工作提出宝贵意见。”王贵书说。

    健身广场入口处设置了醒目的公告牌健身广场上的停车位

    支持收费方广 场车 来 车往,跟在大马路上没什么区别,应该对停车进行监管。

    反对收费方周 边商铺众多,公共停车位却有限。如果暂时停在广场上还得付费,会带来一定不便。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贺亚林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