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32775829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327758290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变味的儿童节:活动排太满 孩子家长老师都喊累

2016-06-01 10:49 作者:高晓彬 陈珍 来源:济宁晚报
在人们的印象中,六一儿童节本该是一个轻松快乐的日子,但不知从何时起,这个节日给人们带来的疲劳感越来越重,各类文艺演出、比赛,让孩子、家长、老师在疲于应付的同时都感到有些不堪重负。那么,到底是什么让原本单纯、快乐的儿童节变了味?又有哪些事情给人们带去了无可奈何的压力?
  

 

  不少幼儿园的联欢会都要家长参与

  在人们的印象中,六一儿童节本该是一个轻松快乐的日子,但不知从何时起,这个节日给人们带来的疲劳感越来越重,各类文艺演出、比赛,让孩子、家长、老师在疲于应付的同时都感到有些不堪重负。那么,到底是什么让原本单纯、快乐的儿童节变了味?又有哪些事情给人们带去了无可奈何的压力?

  上幼儿园的贝贝:活动排太满,课余、周末连轴转 

  在常青路某幼儿园上学的贝贝这几天很忙,由于儿童节临近,贝贝不仅要参与学校组织的儿童节活动,还要参加一些课余兴趣辅导班以及各类节庆活动。上周五,贝贝参加钢琴班排练,直到晚上9点多才回家,到了周六,贝贝去参加朗诵比赛和唱歌比赛,周日,他又参加了幼儿园组织的六一汇演,并表演三个节目。同时,贝贝的妈妈也没闲着,陪着儿子四处奔波。贝贝妈妈告诉记者,孩子对这些比赛和活动很感兴趣,由于活动时间过于集中,他们娘俩因此忙得不轻。

  “上周六早上6点多,我先带着他赶到私人工作室化妆梳头,参加完朗诵比赛,又马不停蹄地赶往唱歌比赛现场,午饭也只能凑合。”据贝贝妈妈讲,由于两个比赛的服装要求有区别,她又花了好几百元购置了两套风格各异的舞台服装,西装、裤子、鞋子、配饰等物品一应俱全。

  “虽然周三才是儿童节,但单位不放假,本来打算这周末带孩子到郊外玩,没想到今年的儿童节前夕却成了最忙碌的时间,就连孩子也喊累。”贝贝妈妈叹了口气说。

  三年级学生小凡:排练时间增多,写作业都要挤时间 

  上午两节课结束后,城区某小学的一到三年级的孩子们迎来了20分钟大课间,学生们纷纷涌出教室刚准备在操场上玩耍、嬉戏,就在这时,老师们推着音响和扩音器开始播放悠扬的歌曲,孩子和老师开始了紧张的排练。

  据学生们介绍,他们排练的是集体舞《小鸡快跑》和合唱《好人一生平安》。记者注意到,虽然多数学生在认真地跟着老师做动作,但也有一些学生显得不耐烦。20分钟过后,孩子们结束排练,回到各自班级继续上课。然而,他们的排练还没结束,等到放学后,还得练上一个小时。想到这里,二年级学生丫丫不自觉地皱起了眉头。“平常写作业要到7点多,从半个月前开始排练后,每天都要写到快9点。”相比之下,上三年级的小凡就更忙了,除了参加学校的合唱队外,爸爸还给她报了兴趣班,小凡几乎没了玩耍的时间。“写作业到8点半以后还要练小提琴。”小凡无奈地说。

  记者采访多个幼儿园和小学的学生发现,儿童节期间,幼儿园的孩子每人最少要表演两个节目;小学生要更忙一些,个别学校的低年级还有专门时间进行儿童节汇演排练,高年级的节目彩排几乎都是在课余时间进行。像丫丫和小凡这样喜欢唱歌跳舞的小姑娘,虽然有些抱怨,但还算乐在其中,但对于不少孩子们来说就有些难熬了。

  家长 

  张女士:亲子互动不必集中在“六一” 

  “我家孩子上幼儿园小班,为庆祝儿童节,学校要求我们家长和孩子一起上台表演节目。”在城区一家私企工作的张女士告诉记者,由于这是孩子上幼儿园以来的第一个儿童节,全家人都很期待孩子的上台演出,为了让孩子的演出更出彩,她几乎全程陪同。

  “五一假期后的每个周末,我几乎都没怎么休息,一到周末就得去幼儿园排练节目,还好幼儿园离我家不是太远。”张女士说,有两次孩子排练正好赶上她上班,为了让孩子高兴,她只能硬着头皮向领导请假。“六一又赶到了周三,我还得请假陪孩子表演。”在张女士看来,家长陪孩子参加节目虽然有利于亲子互动,培养感情,但不一定非得选在六一儿童节。

  乐乐妈妈:趁“六一”好好陪孩子乐乐正在上幼儿园大班,最近几天,为了准备六一儿童节合唱表演,乐乐白天在幼儿园排练曲目《让我们荡起双桨》,每天回家吃过晚饭后也会练习几遍。“每年儿童节孩子上台表演,家长可以看到孩子的成长进步。几天前,我又收到幼儿园的邀请函,邀请观看孩子们的演出,六一当天我们全家都会到现场去给孩子当观众,算是陪孩子过节日吧。”乐乐妈妈经营一家小超市,平时店里忙,陪孩子的时间少,她也觉得愧疚,今年儿童节,她会好好陪伴孩子参加演出,并给孩子拍照片留作纪念。

  赵女士:担心排练节目影响孩子学习 

  “我家孩子正在上小学四年级,从一个多月前就开始排练演出的舞蹈,我觉得有些影响她的学习。”市民赵女士告诉记者,她的孩子所在学校有时占用上课时间进行排练,有时放学后进行彩排,而且孩子还有一大堆作业要做,她觉得刻意举办儿童联欢会,孩子不仅感觉不到快乐,还会给他们带来压力。

  老师也喊累:过个节日如临大敌 

  “小朋友们排好队,不要乱动,跟着我一起做!”在城区某民办幼儿园里,大班老师刘燕用沙哑的声音、稍显疲乏的肢体动作卖力地指导着孩子们排练节目。刘老师从事幼师已经有5年,一说起儿童节,她非常头痛。“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比较活泼,把他们组织起来完成规定动作,本来就不容易,更何况这几年节目样式还越来越多,当老师的压力也大。”据刘老师介绍,现在的儿童节汇演不仅要求节目要推陈出新,还要做展板和道具、调整表演动作及台词,从五一放假回来到现在,老师们的业余时间基本上都奉献给儿童节了。“在设计和排练各种节目时,我们既要想着展现每个孩子的特点,又要调动家长的参与性,在各种压力下,一些幼儿园干脆把儿童节当成了一场考试,只不过考的对象不仅有学生,还有老师。每次过儿童节,我的嗓子都会哑好长时间,特别累。”

  在记者随机采访的10位老师中,其中有8人觉得过儿童节如同兵临城下,导致神经紧张;有2人觉得儿童节期间进行的活动项目过多,时间过于集中,不利于孩子身心发育。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许芳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