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32775829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327758290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交警7天抓29个酒鬼 进入夏季济宁城区酒驾明显增多

2016-06-07 16:33 作者:盖鸣霆 高晶 来源:东方圣城网
昨日,记者在市交警支队任城勤务大队了解到,进入夏季以来,城区酒驾现象明显增多,部分驾驶员甚至存在严重醉酒驾驶行为。在近日的酒驾集中整治行动中,短短7天的时间内,有29名驾驶员因酒驾被查处。其中,24人为饮酒驾驶,5人为醉酒驾驶。

    东方圣城网讯(记者 盖鸣霆 通讯员 高晶)昨日,记者在市交警支队任城勤务大队了解到,进入夏季以来,城区酒驾现象明显增多,部分驾驶员甚至存在严重醉酒驾驶行为。在近日的酒驾集中整治行动中,短短7天的时间内,有29名驾驶员因酒驾被查处。其中,24人为饮酒驾驶,5人为醉酒驾驶。

    代驾司机醉驾被查处 

    6日上午,记者来到任城区交警大队,酒精测试仪上记录的数据让人震惊。任城大队副大队长李春东告诉记者,为严厉打击酒驾醉驾违法犯罪行为,目前大队已将酒驾专项整治列为常态性工作。为了保证检查效果,每次检查都由交警、任城分局特巡警大队和辖区派出所派出警力联合执法。“最近,我们联合常青路派出所民警开展了一次集中夜查,活动开始没多久民警便拦截了一名涉嫌饮酒驾驶的男子。打开车门的时候,扑面而来的酒味熏得民警直反胃。可更让人震惊的是,驾车的男子脖子上还挂着一个蓝色的工作牌,牌子上赫然写着‘代驾’两个大字。代驾的职责原本就是为了减少酒驾现象的发生,保证顾客的安全。可是这个代驾竟然自己酒后驾车!”一位参与夜查的民警告诉记者,经过讯问男子交代,当天他和家人因琐事发生了矛盾,窝了一肚子火。后来借酒消愁才去饭店喝了些白酒。喝完酒后并没有接活,而是驾驶自己的私家车离开了酒店。结果,上车不久就被民警查到了。

    经过抽血检查显示,该男子每一百毫升血液中酒精含量为185毫克,超过了醉驾标准两倍还多。

    小伙实习期内酒驾被吊销驾照 

    除了代驾司机为自己的醉驾付出代价外,更让人震惊的是,一位刚领驾照的小伙竟然也心存侥幸酒后驾车。5月27日21时许,王某驾驶一辆北京现代牌小型轿车行驶至常青路,民警对其进行呼气式酒精检测,结果为69mg/100ml涉嫌酒后驾驶。该驾驶员王某于2015年7月16日领取机动车驾驶证,依据《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规定:机动车驾驶人在实习期内有记满12分记录的,注销其实习的准驾车型驾驶资格。5月31日,王某驾驶证被注销。“民警查处酒驾,其实也是和驾驶员斗智斗勇的过程”,李春东幽默地告诉记者,经过长时间地“作战”,目前警方也摸索出很多酒驾、醉驾违法犯罪行为的规律特点。比如哪些路段为涉酒事故易发、多发点段,哪个季节是酒驾最高发的季节,不同季节酒驾集中的时间点等。

    日前,民警又把力量向城郊结合部以及农村县乡道路、重要村镇和集市周边道路拓展。“不过,无论查处的手段怎么改变,都是手段而已,我们最终的目的,还是让广大驾驶员真正认识到酒驾的危害,为自己的生命、更为家庭的幸福负责。每年咱们国家都有大量因酒驾而丧命的案例,还是提醒广大驾驶员,切勿因为一念之差而付出生命的代价。”李春东说。

    听交警算酒驾成本到底多高 

    家长醉驾被判刑子女考公务员、上军警校、入党等将受限 

    7天29人因酒驾被查处,难道这些驾驶员就真的不怕处罚吗?任城交警大队民警高晶告诉记者,之所以还有人肆无忌惮酒驾,一方面是因为某些驾驶员心存侥幸,另一方面是驾驶员法律意识淡薄,没有认识到酒驾背后的高昂成本。

    一、法律成本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饮酒驾驶为驾驶人血液中的酒精含量大于等于20mg/100ml,醉酒驾驶为驾驶人血液中的酒精含量大于等于80mg/100ml。饮酒后驾驶机动车的,处暂扣六个月机动车驾驶证,并处一千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罚款。醉酒驾驶机动车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约束至酒醒,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五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

    饮酒后或醉酒驾驶机动车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并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吊销机动车驾驶证,终生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

    二、征信成本

    犯罪记录伴随终生1、律师、医师会被吊销执照。2、公务员、法官等直接开除公职。3、参军、入党、出国、留学等受限制;参军入党政审难通过。

    三、经济成本

    1、被单位辞退,且无补偿。2、保险公司不予理赔。3、职工因醉酒导致本人在工作中伤亡的,不认定为工伤,不享受国家有关工伤保障。

    四、时间成本

    1、二次酒驾处10天以下拘留、醉酒驾驶处2至6个月拘役。2、构成交通肇事罪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逃逸或者有其他特别恶劣情节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因逃逸致人死亡的,处七年以上有期徒刑。

    五、民事责任

    按照 《山东省统计局2015年度有关统计数字标准》酒驾发生交通事故,造成一人死亡的,今年的死亡赔偿金(城镇居民)630900元,丧葬费26230元,被抚养人生活费(最高全额)397080元,仅三项赔偿数额就达到近1054210元。

    六、家庭成本

    1、酒驾违法行为人被追究刑事责任。2、全家将为其承受巨大的心理负担。3、特别容易对家中未成年子女造成阴影。家长醉驾被判刑,犯罪记录将伴终生,子女考公务员、上军警校、入党等受到限制。

    七、社会成本

    办理移民签证需要提供无犯罪证明,否则拒签!而醉驾犯罪记录则会伴随终身。受到刑事处罚的公民,不得征集服现役。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许芳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