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32775829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327758290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工作时中暑是工伤吗?只要鉴定为职业病,就可申请

2016-06-16 08:49 作者:王红妮 来源:生活日报
随着夏季天气越来越热,露天工作者也备受“烤”验。如果在工作中中暑,能算是工伤吗?记者了解到,只要经职业病鉴定机构诊断或鉴定为职业病,就可以申请认定工伤。

工作时中暑是工伤吗?只要鉴定为职业病,就可申请

  

  随着夏季天气越来越热,露天工作者也备受“烤”验。如果在工作中中暑,能算是工伤吗?记者了解到,只要经职业病鉴定机构诊断或鉴定为职业病,就可以申请认定工伤。

  按照《职业病分类和目录》,中暑属于物理因素所致的职业病。此外,《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规定,劳动者因高温作业或者高温天气作业引起中暑,经诊断为职业病的,享受工伤保险待遇。也就是说,劳动者在工作时间和工作环境中中暑,并被职业病防治部门确定为“职业病”的,可认定为工伤。

  济南市人社部门相关人士解释,按照《职业病诊断与鉴定管理办法》有关规定,职工是否中暑应由职业病诊断机构作出诊断结论,并出具职业病诊断证明书。当事人对职业病诊断机构作出的职业病诊断结论有异议的,可以在接到职业病诊断证明书之日起30日内,向职业病诊断机构所在地设区的市级卫生行政部门申请鉴定。当事人对设区的市级职业病鉴定结论不服的,可以在接到首次鉴定书之日起15日内,向原鉴定组织所在地省级卫生行政部门申请再鉴定,也就是最终鉴定。

  职工如果经诊断或鉴定是中暑,则所在单位应当自职工被诊断或鉴定为职业病之日起30日内,向统筹地区社会保险行政部门提出工伤认定申请。用人单位未按规定提出工伤认定申请的,工伤职工或者其近亲属、工会组织在事故伤害发生之日或者被诊断、鉴定为职业病之日起1年内,可以直接向用人单位所在地统筹地区社会保险行政部门提出工伤认定申请。

  (生活日报记者 王红妮)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许芳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