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32775829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327758290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外逃贪官生活素描:以为是天堂 原来是地狱

2016-06-14 15:24 作者:张道营 来源:新华网
6月12日,中纪委网站刊发辽宁省凤城市原市委书记王国强忏悔录,王国强称外逃这条路是死路一条,将外逃美国的生活描述为“整天是度日如年,生不如死”,“美国不是天堂,更不是浪迹天涯、逃亡天涯的王国强的天堂”。

  新华网北京6月14日电(张道营)6月12日,中纪委网站刊发辽宁省凤城市原市委书记王国强忏悔录,王国强称外逃这条路是死路一条,将外逃美国的生活描述为“整天是度日如年,生不如死”,“美国不是天堂,更不是浪迹天涯、逃亡天涯的王国强的天堂”。

  笔者梳理发现,贪官外逃前大多幻想过上逍遥自在的生活,对“避罪天堂”极度向往,真正外逃后才发现所谓的“天堂”并不美妙,甚至堪比地狱。

  2014年12月22日,王国强(中)回国投案自首,到达首都机场。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李放摄

  王国强

  ——外逃这条路是死路一条

  王国强,男,1960年出生,辽宁省凤城市原市委书记。2012年4月6日,因在处理凤城市供暖不达标而引发的群体事件中工作不力,王国强被免去凤城市市委书记职务。4月24日,王国强潜逃美国。2012年6月,辽宁省沈阳市苏家屯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受贿罪对王国强立案侦查。2014年12月22日,王国强回国投案自首。

  王国强在中纪委网站刊出的忏悔录中讲述了他在美国的逃亡生活:

  怕中国发现我,又怕美国抓获我,致使我与妻子有护照不敢用,有病不敢就医,与国内亲人不敢联络,与美国的同学和朋友不敢联系。特别遗憾的是,为了不连累女儿,在美国两年零八个月,竟然不敢告知她我与她妈身在何处,更谈不上与女儿见面。就连乘坐交通工具也只能乘坐不使用护照的“灰狗”巴士(长途汽车)。

  在美国期间,我不敢去看病,护照不敢用。别说去医院,连药都买不到,因为在美国买治病的药都需要处方,都需要持护照才能见到医生。我们宁愿病死,也不敢公开自己的身份,那可真叫一个惨呀。

  合租屋的条件实在是太差了,什么人都有,房客人高马大,声大如钟,少有修养,实在是让人惊恐,但是也得在那住。我爱人整天惊恐不安,我整日也设想和准备着发生不测,心里害怕呀!担心哪一天叫人一拳给打死、一刀给剁死了,上哪儿找人去?我和妻子白天躲在屋子里,傍晚才敢步行到超市买点吃的。

  在美国期间,吃的都捡最便宜的买,从来没有添置衣服,妻子没有用过化妆品,连我的理发都是妻子帮我完成,她自己的头发也由她自己剪。

  资料图:杨秀珠

  杨秀珠

  ——地下室里绝望哭泣

  杨秀珠曾任浙江省温州市副市长、浙江省建设厅副厅长,涉案2.5亿,2003年出逃,在红色通缉令所列100名外逃人员名单中名列首位。

  在纽约杨秀珠仍然找不到安全感。虽然她到纽约后,独自在长岛一处住宅里隐蔽起来,然而她来到美国的消息,仍然像长了翅膀一样迅速传开。每天,她看着美国华人报纸上关于她的种种报道以及互联网上关于她逃亡的种种猜测,都令她心惊肉跳。纽约的温州人对此更是十分感兴趣,只要是有聚会,就会互相打听杨秀珠的消息。网上甚至出现了“杨秀珠网站”,专门报道和猜测她的行踪。

  据有关报道,杨秀珠从美国只身逃到荷兰,最后藏身于鹿特丹市一个阴暗潮湿的地下室里惶惶不可终日。被捕前,她时常一个人绝望地哭泣。当2005年5月荷兰警察对其实施拘捕后,她的情绪反而平静下来。

  2015年05月9日,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李华波(中)被押解下飞机。新华社记者 陈晔华 摄

  李华波

  ——总梦见被抓进牢房里

  从2006年10月至2010年12月,时任鄱阳县财政局经济建设股股长的李华波,利用管理该县农业、林业、水利等基本建设专项资金职务之便,伙同县农村信用联社、县财政局相关人员,通过私盖伪造的公章、提供虚假对账单等手段,转移县财政局资金9400余万元。

  李华波被遣返回国后,讲述了自己逃亡时的心路历程:

  终于回国了,感到踏实了。出逃这四年,我一直惶恐不安,夜不能寐,总梦见自己被抓进牢房里。别人出国是旅游,我做了亏心事,出了国也提心吊胆。去年我的父亲去世,我也没能回来尽孝,觉得很对不住家人。我对自己犯下的罪行供认不讳,非常悔恨。我愿意回国接受调查,早日交代清楚自己的罪行,改过自新。

  顾震芳

  ——在泰国打工时触电身亡

  出生于1967年的顾震芳,大学毕业后被分配至上海海事局吴泾海事处任出纳。2000年10月26日,顾震芳借口到医院取化验报告,随后逃至泰国。经查,2000年4月至10月间,她利用职务之便贪污公款92万余元。2001年1月18日,闵行区检察院以涉嫌贪污罪对其立案侦查,并于2月27日上网追逃。

  据媒体报道,顾震芳出逃时已有身孕。逃入泰国曼谷后,她迅速嫁给了泰国当地的一名叫盖欧的男子。盖欧经济拮据,且右眼失明身患残疾。2000年12月12日,顾震芳还冒用一个名为普琳达(音译)女性的身份。2002年,顾震芳伪造他人身份的事实被泰国内政部发现,她的身份证随即被取消。她只能隐姓埋名,过着黑户的生活。后来顾震芳和盖欧又生育了一个孩子。

  盖欧曾经是一名出租车司机,之后失业在家。夫妻俩慢慢花光她从中国带来的财产。2006年,顾震芳决定自己出来打工挣钱。上班第一天,顾震芳在企业宿舍打扫卫生时,意外触电身亡。

  中纪委网站曾就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刊文指出,不管腐败分子跑到哪里,跑出去多久,都要一追到底。即使逃到天涯海角,也一定将其追回来绳之以法,5年、10年、20年都要追,尚有一人在逃,追逃追赃就决不停止。在中国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的强大压力下,外逃贪官的日子美妙不到哪儿去。

  (根据中纪委网站、解放日报、正义网等报道综合编辑)

  相关阅读

  中纪委:一些国家庇护腐败分子 还乘机抹黑中国

  辽宁凤城原书记王国强:外逃这条路是死路一条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李思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