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32775829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327758290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济宁出台建筑垃圾管理办法 违规最高将罚10万元

2016-06-30 18:27 作者:史欣欣 来源:大众网济宁频道
近日,记者从济宁市住建局获悉,《济宁市城市建筑垃圾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已出台并正式实施。如有单位及个人出现未经核准擅自处置建筑垃圾的或者处置超出核准范围的建筑垃圾的行为,将对施工单位处1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罚款,对建设单位、运输建筑垃圾的单位处5000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

  大众网济宁6月30日讯记者 史欣欣)近日,记者从济宁市住建局获悉,《济宁市城市建筑垃圾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已出台并正式实施。如有单位及个人出现未经核准擅自处置建筑垃圾的或者处置超出核准范围的建筑垃圾的行为,将对施工单位处1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罚款,对建设单位、运输建筑垃圾的单位处5000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

  施工现场有规定 建筑垃圾处置实行核准制度 

  《办法》中所称的建筑垃圾,是指建设、施工单位或个人对各类建筑物、构筑物、管网等进行建设、铺设或拆除、开挖、修缮过程中所产生的弃土、弃料、余泥、余渣及其它废弃物;建筑垃圾处置是指建筑垃圾、工程渣土排放、运输、中转、回填、消纳、管理的各个环节。

  据悉,处置建筑垃圾的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应在工程开工前提交产生建筑垃圾的种类、数量、运输工具、运输路线及建筑垃圾处置计划等资料到济宁市住建局、济宁规划局、济宁城市管理等部门并办理建筑垃圾处置核准手续。

  同时,产生建筑垃圾施工现场应当遵守以下规定:建筑施工企业应对工地内的车行道进行硬化,设置封闭围挡,配备使用车辆冲洗设施,安装视频监控系统,并安排专人负责工地内的保洁作业;建筑垃圾运输车辆超量装载、车辆密闭不严、车体不整洁、车轮带泥上路、手续不齐全的,一律不得驶出工地;建设工程施工或房屋拆除施工,必须采取隔离、洒水等降尘措施,不得凌空抛掷,避免扬尘污染环境;所有裸露建筑垃圾一律覆盖,所有片区、工地内道路一律硬化,扬尘防治措施落实不到位的工地一律停工。

  记者了解到,不仅商业开发项目需报备至相关部门,公共设施建筑也包含其中。房屋建筑、市政公用、房屋拆迁、园林绿化、河道清挖等工程开工前,建设单位应向城市管理部门提出申请,获取城市建筑垃圾处置核准后,方可进行处置。城市管理部门自受理申请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作出是否行政许可决定。予以核准的,在申请人交纳建筑垃圾处置费并签订环境卫生责任书后,颁发《建筑垃圾处置许可证》;不予核准的,应当书面告知申请人,并说明理由。

  建筑垃圾处理不当 最高将罚款10万元

  据了解,依据《建筑垃圾管理规定》第二十条的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若出现,将建筑垃圾混入生活垃圾;或将危险废物混入建筑垃圾的;以及擅自设立弃置场,受纳建筑垃圾的情形之一,将由城市管理部门,责令限期改正,给予警告,处以罚款。

  建筑垃圾储运消纳场受纳工业垃圾、生活垃圾和有毒有害垃圾的,处5000元以上1万元以下罚款;施工工地未设置硬质围挡,或者未采取覆盖、分段作业、择时施工、洒水抑尘、冲洗地面和车辆等有效防尘降尘措施的,建筑垃圾未及时清运,或者未采用密闭式防尘网遮盖的,处1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建设单位未对暂时不能开工的建设用地的裸露地面进行覆盖,或者未对超过三个月不能开工的建设用地的裸露地面进行绿化、铺装或者遮盖的,处1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

  施工单位将建筑垃圾交给个人或者未经核准从事建筑垃圾运输的单位处置的,处1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罚款。处置建筑垃圾的单位在运输建筑垃圾过程中沿途丢弃、遗撒建筑垃圾的,处5000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涂改、倒卖、出租、出借或者以其他形式非法转让城市建筑垃圾处置核准文件的,处5000元以上2万元以下罚款。任何单位和个人随意倾倒、抛撒或者堆放建筑垃圾的,并对单位处5000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对个人处200元以下罚款。对有关部门和人员在建筑垃圾处置管理中玩忽职守、滥用职权的,给予行政处分;构成犯罪的,将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贺亚林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