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32775829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327758290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济宁市本月正式进入主汛期 黄河梁山段防汛咋样了

2016-07-15 15:23 作者:杨柳 周瑞雪 来源:东方圣城网
近日,受暴雨、台风等恶劣天气的影响,南方不少城市进入紧张的防汛防洪工作状态。我市自6月份进入汛期之后,7月份正式进入主汛期,作为我市防汛工作的重要河段——黄河梁山段,今年的防汛情况怎样呢?

    东方圣城网讯(见习记者 杨柳 实习记者 周瑞雪)近日,受暴雨、台风等恶劣天气的影响,南方不少城市进入紧张的防汛防洪工作状态。我市自6月份进入汛期之后,7月份正式进入主汛期,作为我市防汛工作的重要河段——黄河梁山段,今年的防汛情况怎样呢?昨日,记者从梁山县黄河河务局了解到,《2016年梁山县黄河防洪预案》(以下简称《防洪预案》)已经发布,当洪水位达到或超过警戒水位时执行。同时,为了应对汛期的到来,梁山县防汛总指挥部早在4月份就已准备防汛工作,并针对防汛防洪以及滩区群众转移安置出台了全面的应急预案。

    形式严峻 

    大洪水发生的可能性持续加大 

    梁山县段黄河上起郓城县与梁山县交界处,下至梁山县东平湖管理局上界,河道全长30.20km,河道宽3至9km,主河槽宽400至800米,河道两岸堤防相距1.5~8km。河道总体呈西南东北流向,属游荡型向弯曲型河道的过渡性河段,上宽下窄,呈“漏斗”状,进水量大,泄水量小,大水漫滩后极易顺堤行洪。“若遇水流量大于4000m3/s的现象,就极易发生洪水漫滩的危险,若水流量持续加大,更会危及黄河滩区村民。”梁山县黄河河务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黄河自1982年以来已有33年没出现大洪水,从“久旱之后必有大涝”的规律分析,大洪水发生的可能性持续加大。

    同时,梁山县黄河滩区分于楼、蔡楼两处,滩区总面积43.43平方公里,共有24个行政村,居住人口两万人。梁山县黄河滩区共有5条撤退道路,但由于建设标准普遍偏低,达不到设计防洪标准,仅可解决中小洪水情况下滩区群众的避洪问题,发生大洪水时,全县滩区内两万人需要全部外迁。

    根据国家气候中心综合评估,2014年持续至今的厄尔尼诺事件是20世纪有观测记录以来最强的,在这次超强厄尔尼诺事件影响下,黄河流域有可能发生严重洪涝或者严重干旱的极端天气,防汛抗旱形势十分不利。

    黄河发生大洪水的几率逐步加大、“二级悬河”态势依然严峻、工程防守难度大,群众迁安任务艰巨。梁山两处黄河滩区内居住人口两万人,安全避洪设施和撤退道路少,路况差,且滩区一旦被淹,洪水首先进入堤沟河,切断撤退道路,群众难以退出。

    任务艰巨 

    黄河孙口站流量到4500立方米/秒以上时或将全部漫滩 

    梁山县辖区内的黄河洪水主要来自黄河中游地区。中游的洪水有三个来源区——河口镇至龙门区间、龙门至三门峡区间、三门峡至花园口区间,这三个不同来源区洪水组成河南省郑州市花园口站不同类型的洪水。由于黄河花园口站较黄河梁山段的孙口站处于上游,黄河孙口站的河水流量皆以黄河花园口站的河水流量作为参照。根据《防洪预案》,今年梁山县黄河防汛任务是确保黄河花园口站洪峰流量22000m3/s,黄河孙口站相应流量17500m3/s的洪水,大堤不决口。遇中常洪水强化调度措施,减少滩区损失;遇超标准洪水,尽最大努力,采取一切措施减少和缩小灾害。《防洪预案》中按照黄河花园口站流量分5级,即4000至6000m3/s、6000至10000m3/s、10000至15000m3/s、15000至22000m3/s、22000m3/s以上超标准洪水。当黄河花园口站发生4000m3/s以下洪水时,黄河孙口站流量约3500m3/s左右,低于警戒水位,一般不会发生洪水漫滩现象。当黄河花园口站发生4000至6000m3/s洪水时,预估孙口站流量约3500至4500m3/s,洪水将达到或接近警戒水位。县、乡级防汛责任人和黄河业务部门管理人员会在洪水达到警戒水位前6个小时完成查险的各项准备。同时,为确保滩区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一旦洪水漫滩,将及时把滩区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

    而当黄河花园口站发生6000至10000m3/s洪水时,孙口站流量约4500至8500m3/s,梁山县黄河滩区将全部漫滩,控导工程将全部漫顶过流,各控导工程留2至3名黄河职工驻守观察水情、工情,其他人员全部撤出。届时,梁山县河段防汛将进入紧张状态。“近几年,黄河水量大的时间段集中在每年六七月份,即每年黄河进行调水调沙的时候。”据梁山县黄河河务局工作人员介绍,往年这个时候调水调沙工作已经完成,今年由于小浪底水库的水量不大,调水调沙工作暂时还没开展。该工作人员表示,虽然每年六七月份进入黄河水量较大的时期,但梁山县防汛总指挥部一般在4月份就开始准备防汛防洪工作。

     黄河梁山段 

    建国后洪水情况 

    1958年7月18日 

    花园口站流量22300m3/s,7月20日洪峰到孙口站,流量15900m3/s,水位49.28m,超保证水位0.71米。路那里水位48.14m,超保证水位0.71至1.0m,发生特大洪水。路那里险工水与坝顶平,坍塌墩蛰严重,先后有41道坝出险68次,洪水漫滩后,堤根水深3至4米,滩面水深1.5至3米。

    1976年8月27日 

    花园口洪峰流量9210m3/s,相应孙口站流量9100m3/s,水位48.98m,陈垓、蔡楼已超1958年最高洪水位,黄堤义和村、黄花寺老口门出现渗水,梁岭堤段堤顶出现长300m的裂缝、缝宽1cm,淹没土地38700亩,倒塌房屋3807间。

    1982年8月2日 

    花园口站洪峰流量15300m3/s,滩区全部漫滩,30个行政村,46个自然村受灾。除险工、控导损失严重外,堤防未出现险情。

    1996年8月5日 

    15时40分出现最大流量7860m3/s、水位94.73m,相应孙口站洪峰流量5800m3/s,水位49.66m。本次洪水含沙量偏小,传播速度慢,高水位持续时间长等特点,洪水期间梁山县临黄大堤偎水堤段19852米,堤脚水深1至4.5米,最深达5米。8月12日洪水开始漫滩,至8月15日蔡楼滩区全部进水,受灾村庄60个,进水村庄44个,受灾人口3.33万人,淹没耕地5.19万亩,倒塌房屋14894间和,伤亡牲畜415头,损失粮食1505万公斤,毁坏机井711眼、桥和涵闸1232座、大型农具581件,交通道路、照明、通信线路等大部分被毁。

    2003年洪水期间 

    孙口站最大洪峰流量发生在10月10日13时12分,流量为2750m3/s,相应水位48.86m,孙口站最高水位发生在10月15日0时,水位为48.90m,相应流量2710m3/s。蔡楼滩区漫滩,淹没面积3.56万亩,其中耕地2.71万亩,受灾村庄31个,人口两万人;被水围困村庄23个,1.45万人。损坏房屋316间、桥涵5座、机进83眼、窑厂6处、养鸡厂10处,部分道路被冲断,直接经济损失2.5亿元。但堤防工程未出现险情。

    黄河梁山段 

    有哪些易出险情工程程那里险工 

    程那里险工虽经两次加高改建,达到了2000年设防标准,但根石根基浅,稳定性差。大水期间土坝基受回溜淘刷坍塌严重,容易发生根石走失,坦石下蛰等险情。

    路那里险工 

    路那里险工系历史上长期抢险形成的,平面形势比较混乱,没有统一的控制治导线,工程曲率弧度极不规范,由多个弯道组成。坝型为下挑丁坝,遇中常洪水经常出险。近年由于河势变化,受大溜顶冲及回溜淘刷影响,易发生根石走失、坍塌、坦石下蛰等险情。2009年~2015年汛期均出现不同程度的根石走失、坍塌等险情。

    滩区的护滩堰 

    护滩堰多是滩区百姓自发自检的用于保护滩区耕地的防护建筑,其稳固性能较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孟艳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