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32775829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327758290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济宁春天100文具店出售香烟 烟草局:该店无证售卖

2016-07-21 14:55 作者: 来源:大众网济宁频道
“学校旁边的春天100文具店居然还卖烟,柜台上也没有任何警示牌,离学校这么近,这样合法吗?”近日,有市民拨打济宁大众网新闻热线(0537-2372789)反映,位于城区太白路济宁学院附属中学东侧的春天100文具店出售香烟。

收款机旁正大光明摆放着香烟

  大众网济宁7月21日讯 “学校旁边的春天100文具店居然还卖烟,柜台上也没有任何警示牌,离学校这么近,这样合法吗?”近日,有市民拨打济宁大众网新闻热线(0537-2372789)反映,位于城区太白路济宁学院附属中学东侧的春天100文具店出售香烟。

春天100文具店无证出售烟草,柜子内摆放了近十种不同种类的香烟

  柜台摆放香烟近十种 无“禁止中小学生吸烟”警示牌

  7月18日下午,记者来到太白路找到了该文具店,发现店内收款台下方和旁边,摆放香烟的柜子非常显眼。该柜台上摆放了近十种不同的香烟,但记者在现场并未看到烟草专卖许可证,该店也没有贴出“禁止中小学生吸烟”的警示牌。“文具店怎么能卖烟呢,对孩子影响不好的,而且离学校那么近,太不合适了。”一名前来给孩子买文具的家长说。

  据悉,早在2001年5月,国家烟草专卖局向全国烟草行业发出了《关于加强“禁止中小学生吸烟”宣传教育工作的通知》,要求所属各工商企业从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的高度,认真落实国家现行法律中有关禁止未成年人吸烟的规定,高度重视并积极主动地做好“禁止中小学生吸烟”的宣传教育工作。在烟草行业所属的各配送中心、批发网点和零售户柜台上都要摆放一个写着“禁止中小学生吸烟、不向未成年人售烟”的警示牌。

市民前去春天100文具店顺利买到香烟

  无证售卖 记者前脚离开店后脚又开卖

  根据《烟草专卖许可证管理办法》第三十一条规定:“烟草专卖许可证的持证人应当将取得的烟草专卖许可证正本摆放在经营场所的显著位置。”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是卷烟零售客户取得卷烟零售资格的重要标志,作为被许可人,亮证经营是零售客户应尽的义务。而在春天100文具店内,记者并未看到烟草专卖许可证。

  一位店内员工告诉记者,证件办下来了存放在店长那里,当记者提出需要看一下证件时,店长却回应证件仍在办理中。“我们把烟都收起来,证件下来之前不卖了,真得不卖了。”店内员工边说边将柜台一侧摆放香烟的柜子撤下。“会计负责这个事儿但是她不在,材料已经递交一个多月了,我们也不知道为什么还没出来。”她一再保证不会再出售香烟。

  记者随后离开了春天100文具店,约在两个小时后,拜托了其他市民前去店内购买香烟,却非常顺利地够买到了。

  烟草局证实:春天100文具店未递交申请手续

  7月19日,为落实春天100文具店员工所说的烟草专卖许可证正在办理中这一问题,记者来到了济宁市任城区烟草专卖局了解情况。

  “烟草专卖许可证从申请、受理、实地核查、审批审核、最后决定是否发放许可证一共需要20个工作日。”该部门法制科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就算加上双休日办理时间也不会超过一个月的。同时,对于连锁经营的店铺,无论是分店还是总店,每个独立店铺均需在烟草局办理《烟草专卖许可证》,烟草局工作人员将严格依据《烟草专卖许可证管理办法》进行核查是否符合办证条件。

  “春天100文具店等待审批还未下发《烟草专卖许可证》的店铺出售烟草是违法的,而且极有可能他们没有申请办证,因为我们系统内部的信息流转没有他们的申请。”该工作人员说,依据《济宁市烟草制品零售点合理布局规定》,春天100文具店位置靠近中小学附近,即使申请也难以批准。烟草局稽查大队在执法过程中遇到没有《烟草专卖许可证》却出售香烟的店铺,在数额较少的情况下会对其进行口头警告,若数额较大则将移交工商部门处理。

  最后经核实,春天100文具店确实并未上交申请办理烟草专卖许可证的材料。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实施条例》中规定,无证经营烟草制品零售业务的,由行政主管部门责令停止经营其零售业务,没收违法所得,处以违法经营总额20%以上50%以下的罚款(本网记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贺亚林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