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32775829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327758290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汶上阳城煤矿开采惹祸 村民房屋开裂

2016-07-25 09:53 作者: 来源:齐鲁网
汶上县郭楼镇林庙村村民打来电话说,最近半个月,很多村民家里的房屋出现大面积裂缝。事情是怎么回事呢?记者来到村民家中实地调查。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汶上县郭楼镇林庙村村民打来电话说,最近半个月,很多村民家里的房屋出现大面积裂缝。事情是怎么回事呢?记者来到村民家中实地调查。

  房屋开裂 村民提心吊胆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农科频道《热线村村通》报道,面对记者,村民荣存东在墙角根部很轻易就将水泥墙皮扒下。荣存东开始在墙角诉起了苦:“里面已经空了。你看这么结实的房子。中间已经空了很多了。我们可能随时发生生命危险。”不仅是墙角台阶,村民荣存东家院子的其他地方也都出现了问题。

  “现在的房子,经过挤压,都变成这样了,”村民荣存东指着已经支离破粹的台阶告诉记者:“这都不结实了,这中间都空了。这让我们怎么能住。”记者看到,裂缝已经有手指粗细。

  相比于房子外的院子,房子里面的问题不是很严重。村民每天只能提心吊胆地住在这里,但是,实际上,房子本身已经出现问题了。房子的大梁已经开始开裂。但是,即使面对这样的情况,村民仍旧不愿意搬出去。

  阳城煤矿宅基低下掏洞挖煤 

  村民的房子怎么会变成这样呢?村民荣存东告诉记者,是因为阳城煤矿在房屋地下挖煤的原因。“是阳城煤矿,它没有经过村民允许,私自在我们的宅基地下掏洞挖煤。”原来,在林庙村附近,有一家名为济矿集团阳城煤矿的企业,村民认为,自家房子出问题,和煤矿采煤有关。

  “签了协议,就给了4800。别的钱什么都没有了。这是让出去租房子的钱。”村民李桂花告诉记者。实际上,包括林庙村在内的几个村庄,在今年5月份,郭楼镇政府已经实施搬迁规划。“补偿我们每平方400——630之间,去买他们800元每平方的楼房住。老百姓以种地为主,住楼上肯定没法种地。再说离我们这边十多里地。”村民荣存东告诉记者。

  根据搬迁规划,搬迁村民需要用搬迁补偿款去镇政府驻地购买楼房,而部分村民觉得这样并不合理。一是补偿过低,另外种地也不方便。

  村民张兴莲告诉记者:“为了种地,去外面租房也不好租。租房很远,没法种地。临时在这住着。”记者了解到,林庙村大多数村民,都已经签订了搬迁协议,也自愿拆掉了房屋。林庙村村主任林现栋说:“现在老百姓没地方居住,那边房子建不上。确实老百姓着急。俺现在也和领导反映着。”

  在这种情况之下,部分村民就临时住在没有拆迁的偏房里。“俺实在没有办法,老的住在东屋,小孩住在南屋,俺住在西屋。出去租房子太不方便了。”

  郭楼镇政府:补偿有依据 

  济宁市汶上县郭楼镇党委副书记杨华告诉记者:“关于老百姓普遍关心的补偿问题,我们是有依据的,不是我们镇政府单方面制定的。我们是严格按照鲁价费发(2008)178号文件执行。目前没有出台新的文件,如果新的文件出台,我们将随时进行调整。”

  另外,对于百姓关注的种地难问题,郭楼镇也有方案。“市国资委、济矿集团和我们汶上县政府,已经达成初步协议。对土地进行产业规划,集中规模经营。”换句话说,搬迁以后,林庙村的土地将进行集中流转,村民不需要继续耕种,只收取流转费。

  “老百姓回迁之后,我们结合我们的优势,在镇驻地规划建设了板材物流园区和纺织服装加工区,将大量容纳老百姓就业。”对于房屋补偿,郭楼镇政府将严格按照国家规定执行,目前郭楼镇正建设创业园区,积极解决农民创业问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许芳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