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32775829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327758290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德州济宁被约谈后空气质量大幅改善 治污也盼低投入高产出

2016-07-26 10:22 作者:王伟 来源:经济导报
在这场环保治污大考中,政府和企业不得不面对这样的考验,就是怎样平衡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

  

  华能德州电厂超低排放改造进展顺利 王伟 摄

  在这场环保治污大考中,政府和企业不得不面对这样的考验,就是怎样平衡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

  继在临沂掀起环保治污风暴之后,环保约谈在山东威力再显。

  德州市因应急响应不力,济宁市因一季度空气质量明显恶化,两市分别于去年 12月 10日和今年 4月 28日被环保部约谈。

  22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上半年全省水气环境质量状况发布会公布的数据显示,德州市在今年上半年生态补偿资金考核中,以 722万元位列全省第三位;济宁在今年第二季度生态补偿资金考核中,以 522万元位列第一位;6月份,济宁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 4.74,居全省第五,改善幅度全省第一。

  近日,经济导报记者赴两地采访,实地探访约谈后整改的效果。

  约谈利器显效

  环保约谈已然成为当下治污的利器。日前,在济宁高新区王回庄棚改工程工地上,导报记者看到,一辆运料车经过洗车台时,通过感应器自动感应,1米多高的喷泉从洗车台下的喷孔涌出,车身上的粉尘随之被洗净一空。

  “一辆洗车台的投入在 1万元-2万元,水是可以循环反复利用的。”该工程的承建方山东弘大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伟向导报记者透露。

  不仅如此,在这片工地上,近 2000平方米的裸露土地,既看不到渣土飞扬,又不像普通建筑工地一样用网布覆盖,放眼望去满眼绿意———所有的空地都被种上了三叶草。

  “草种子的成本在 50元 /斤,普通抑尘网布的成本为 0.5元/平方。前者略贵些,但是抑尘效果却是非常明显的。”刘伟说。

  而在位于德州市富路车业有限公司开发的富路幸福春天楼盘工地上,每个在建楼体上都分别配备了喷雾喷头,每天定时进行喷雾除尘。

  此前环保部在对济宁的约谈中着重提到的,济宁市兴隆庄、南屯、许厂、古城、新驿、鲍家店等煤矿的煤矸石堆场,均未采取有效的防风抑尘措施,煤矸石装卸和破碎加工过程扬尘污染严重。

  在被环保部约谈后,济宁市政府将这种约谈机制应用到当地的环保治理中,3次约谈了工作开展不利的 6个县、11个乡和 27家企业。济宁二号煤矿就是被约谈企业之一。为除尘,二号煤矿大手笔投入了雾炮车、洗车台、喷枪等各色除尘设施。

  环保投入PK经济效益

  在这场环保治污大考中,政府和企业不得不面对这样的考验,就是怎样平衡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

  “像这样的高压抑尘车 49万元一辆。”济宁二号煤矿矿长李伟清指着矿区内正在喷洒水雾的抑尘车告诉导报记者,自今年4月以来,该矿用于环保治理的费用已达1400万元。

  在煤炭行业去产能背景下,企业经营形势不景气,员工收入较以往下降。今年上半年,二号煤矿扭亏实现净利润 9000多万元,环保治理费用占比达到了近 15%。

  环保治理电厂承担着很大的减排任务。华能济宁电厂刚刚斥资 1.5亿元完成了两台 35万千瓦机组的超低排放改造,该厂厂长助理张继业向导报记者透露,环保成本已占到了发电厂成本的 15%左右。

  “超低排放电价补贴为 1分钱 /度电,但是实际中运行费用要达 1.3分钱-1.4分钱/度电。”张继业说,根据计划,华能济宁电厂要在明年完成全部机组的超低排放改造。

  考验环保治理智慧

  这场环保大考,也考验着政府环保治理的智慧。

  德州陵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谭如胜给导报记者算了一笔账,该区去年的财政收入 13亿元,今年针对环保的预算支出为 8000万元,相比以往,这 8000万元投入力度空前。谭如胜坦言,“政府买单,百姓受益”,环保支出不心疼,最大的担心来自付出多回报少。

  在他看来,环保治理除了要有硬的资金投入,还要从技术上注重软措施。

  “你看今天陵城的天气湿度是 98%,就不适宜使用雾炮喷洒降尘了。”谭如胜介绍在实践中摸索出的经验。

  为了能更科学地掌握环保治理的方法,德州陵城开发区专门聘请了山东大学、四川大学环保领域的专家进行实地考察,后来得出,大气湿度 70%是雾炮喷洒降尘的临界点,70%以下喷洒效果显著,70%以上时由于湿度过大不利于污染物的扩散,作用相反。

  “对市区道路进行湿扫时,要从城市的中心向外围扩散才更有效果。”谈起环保治理的技术讲究,谭如胜如是说。

  他曾经专门在位于陵城闹市区的空气质量监测站点附近蹲点了一个小时,发现过往车辆超过了1000辆。“粉尘的治理相对容易,但要降低pm2.5、氮氧化物,乃至臭氧指标的含量,难度就比较大,还需要不断摸索。”谭如胜表示,如何用最少的钱换来最大的环保效果,还需要找到科学的运行方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许芳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