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32775829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327758290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暑期学校周边许多商铺歇业 假期商家生意难做

2016-08-09 10:53 作者:杨柳 周瑞雪 来源:东方圣城网
每年的寒暑假,学校周边的商铺总是面临着艰难的选择。明显稀少的客流量、与销售旺季一样的经营成本、可能存在的亏损,是坚守还是撤离?

l_wb20160806a0007_2 

霍小总校区附近的商铺多数处于歇业状态 

l_wb20160806a0007_3 

挂着“营业中”却大门紧锁的店铺 

  每年的寒暑假,学校周边的商铺总是面临着艰难的选择。明显稀少的客流量、与销售旺季一样的经营成本、可能存在的亏损,是坚守还是撤离?近日,记者探访城区部分中小学沿街商铺发现,往日喧嚣热闹的店铺进入销售淡季。虽然一些商家每天都开门营业,但是生意十分冷清。有的商家转变为隔天营业,更有商家索性关门歇业,“放暑假”等待学生开学。

  营业店铺客流量锐减,三成商铺直接“放假” 

  日前,记者在东门小学总校区附近看到,上午9时30分,周边商铺的营业率只有50%左右,往日热闹的街道显得冷冷清清。到上午11时,又有一些店铺陆续开门营业。一家文具店的李老板告诉记者,学生放暑假之后多数商铺调整了营业时间,一般上午10点之后才开始营业,由于学生放假期间客流量骤减,一些商铺索性关门歇业。

  第二天,记者又来到霍家街小学附近,和东门小学周边的情况大致相同,直到中午仍有一些文具店、酸奶店等商铺尚未开门营业。“学生上学期间,我这个小商店要两个人才能忙活过来,现在放暑假了,只留一个人看店就行了,一整天都很闲。”尽管到了午饭时间,霍小东校区附近的一家副食品店老板王先生还能不慌不忙地拿出马扎和记者闲聊几句。他说:“营业额在暑假这段时间下降了一半左右,寒假的影响可能会更大。”在副食店老板王先生看来,店铺位于学校周边,假期时营业额减少再正常不过了。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实验小学、附小、育才中学等学校附近的商铺发现,自7月中旬以来,校园周边的经营者每日营业额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受访的多数经营者表示,每日的营业额都下降到暑期之前的一半水平。部分经营者表示受影响较小,营业额比平日降低约10%~30%不等。近三成商家干脆在店铺门上贴出放假的字条,关门歇业。

  不少餐饮店另辟蹊径,暑期主打网络订单 

  当然,暑期学校周边商铺也并非全是一片苦海,有些商铺另辟蹊径,生意做得热火朝天。“学生放假之后我们就改变了营业时间,反正到店内来就餐的人也不多,这段时间我们主要是依赖网上订餐,接到网上订单后,我们再开始忙活。”据育才中学附近一餐饮店经营者高老板介绍,当前网上订餐外卖比较火,学生放假之后他们就将营业重心放在了外卖上。

  高老板告诉记者,虽然现在每天的营业额与学生上学期间相比减少了近四成,但相对于前几年已经算不错了。“以前学生放假我们也放假,一天下来进店的顾客都不超过10人,营业一天都赚不回成本费用。经营了这些年,我们也摸索出一些规律,我们还有一些上班族顾客,他们在周一至周五定外卖的较多些,周末也算是我们的休息日了。”高老板说。

  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学生以其消费频率稳定、消费人数庞大的特点,成为学区经济经营者的主要目标客户。不过,与其他传统商圈相比,校园里虽人来人往,为周边商户带来了人气,但也带来了寒暑假的淡季,或者说是“休眠期”。很多创业投资人,很容易在面临困境的时候选择清盘。对于那些因遇到假期就丧失绝大多数客源而陷入困境的商家来说,要改变现状,关键是要研究学生消费群体的特点,比如在价格和服务上下工夫,是两个比较管用的方法,通过在特殊时期加大优惠力度,以及提供送货上门等服务创新来吸引更多的客源。

  部分商家趁淡季改造店面,多数仍看好学区经济 

  记者还发现,学校周边的商铺虽然会随着寒暑假经历一段时间的“萧条期”,但学区商铺还是较为抢手,空置率仍低于周边其他铺位。“这附近的商铺准备转让的只有一家,其他一些没开门的商铺只是歇业调整,并不是要转让。”东门小学总校区附近的一家文具店老板告诉记者,虽然在暑假期间不少店铺的大门紧闭,但商家基本没有转手店铺的打算。

  在文具店老板的指引下,记者看到了那家准备转让的店铺,根据张贴在店铺门口的联系方式,记者联系到了店铺的经营者徐女士,她告诉记者,由于孩子9月份开学后要上初中了,学校距离该店铺较远,无奈之下才打算转让。不过,记者在探访过程中也有经营者透露,学校周边商铺情况较特殊,也存在一些经营者心理预期不足,高估学生购买力的情况。赶上寒暑假客源骤减,更是“雪上加霜”,使得一部分商户选择转让,但多数商家表示仍看好学区经济。

  此外,还有一些学校周边商家充分利用暑期销售淡季对店铺进行装修升级改造。“当初准备在学校周边开店的时候就预料到了这一点,反而觉得淡季没有那么难熬了。”经营童装店的谢女士说,很少有一年四季都是销售旺季的行业,与其以各种理由劝说自己坚守或者离开,还不如调整好心态等待“惊喜”。(见习记者 杨柳 实习记者 周瑞雪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许芳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