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帮实扶办实事 刚柔并济赢民心——记团市委驻村第一书记苏光余

2016-12-07 09:12: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频道 作者: 朱仙娉

  大众网济宁12月7日讯(记者 朱仙娉)“虽然我自小在农村长大,但是农村工作的复杂、繁重和艰难还是超出我的想象。作为一名女性第一书记,既要有男性的勇敢果断,又要充分发挥女性真诚、耐心、细致的优势,刚柔并济才能做好驻村工作。”济宁团市委驻村干部苏光余在驻村日记中这样写到。

  2015年3月,济宁团市委干部苏光余作为一名市派第一书记,来到邹城市大石一村驻村帮扶。任职两年来,她积极寻求资源解决村庄发展困难,争取团市委直接支持钱物3万余元,落实各类项目资金60余万元,走访群众700余人次。她任职的大石一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得到提升,村容村貌大幅改善,村集体经济开始良性发展。

邹城市委副书记、下派团长国庆启、市委组织部副部长王福成到村调研 

  户户通 街街亮 件件实事赢民心

  “啥时修路啊?下雨天,我们这边全是泥水,根本没法走。”苏光余刚到村里走访时,在胡同里碰到村民,被问的最多的就是修路的问题。原来,在工作组来之前,这个村仅完成了部分街巷的硬化,未硬化地方的村民意见很大。这是苏光余驻村后听到的第一个意见。后来,随着走访的深入,整个村里的情况也逐渐摸透了。

  大石一村共586户,7个生产队、2037人,是典型的农业村,村民收入主要靠传统种植和外出打工。由于村里没有集体收入,许多基础设施项目没有完成。路走难、没路灯、浇地难、没广场等问题,是村民反映最强烈的。

  要做好驻村工作,首先要办好实事。在派驻单位团市委的大力支持下,苏光余先后争取到“户户通”建设经费25万元、文化广场项目资金15万元、小农水项目资金9万元、路灯项目资金3万元等。2015年7月,苏光余驻村四个月后,大石一村“户户通”工程启动。9月份,5.7公里街巷全部硬化完成,村民们终于走上了放心路。协调资金3万元,安装了50盏路灯,完成了“街街亮”工程。今年8月,占地13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建设完成。另外,农田机井、监控、妇女儿童之家等问题,通过苏光余多方协调,现已全部解决。

文化广场基本建成

  抓重点 精帮扶 千方百计找准致富路

  基础设施建设好了,下一步,就是怎么让村民的腰包鼓起来。首先应该解决贫困户的脱贫问题。作为2000多人的大村,大石一村建档立卡贫困户41户,涉及71口人,贫困人数多,压力大。

  王永兰儿子正在读大学,可以指导他申请低保家庭大学生助学金。薄其典患脑血栓,妻子手有残疾,可以指导他申报残疾人致富资金……苏光余和驻村队员,一次次到贫困户家里了解情况,为每户量身定制帮扶措施。她还争取到团市委支持,12名机关干部、20余名青企协会员与村里41户贫困户结对,爱心捐助、教育资助、医疗救助、就业扶助多措并举助脱贫。两年来,苏光余指导10户贫困户申报残联脱贫致富奔项目资金;引导3户贫困户发展种养业,增加收入2万元;指导5名贫困大学新生申请“希望工程”助学金2.5万元…

工作组开展“欢庆六一·爱心助学”

  增加集体收入,才能惠及全村百姓。通过入户走访,苏光余发现村内从事煎饼制作的人数较多,只是营销渠道有限,价格不高。苏光余主动联系济宁的红星、土城、振宇等批发市场,统一供货,价格从原来的2.3元提高到了3.5元,村民年增加收入1000多元。此外,苏光余还争取第一书记项目资金10万元,建设钢结构蔬菜大棚。目前,大棚正在建设中,计划种植反季蔬菜,预计每年增加集体收入2万元。

为贫困户发放助残资金

团市委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服务活动

  善倾听 接地气 女书记成群众贴心人

  苏光余充分发挥女性耐心、细致的长处,做好群众工作。“这个问题你们解决不了,我就继续上访了。”苏光余刚到村不久,就接到村民来访,还气势汹汹。原来,村民姜开印养猪,因为猪圈清理不及时,臭气熏天,附近邻居意见很大。

  通过咨询市农校专家,苏光余建议姜开印给猪舍铺上麦秆稻草,投放发酵菌种,有效改善了猪圈的卫生情况,附近的村民终于能呼吸新鲜空气了。除了这些邻里纠纷,还有修路这样的大事,也需要耐心做群众工作。修建“户户通”时,一条20多米长的胡同被几颗树拦腰截断,无法联通。原来是树未成才,村里补偿金又少,村民不愿杀掉。了解情况后,苏光余多次到村民家走访,经过再三耐心劝说,村民终于自愿挖掉了未成才的树。驻村两年来,苏光余共帮助村民解决各类纠纷矛盾20余起,村民的心气顺了,邻里关系更和谐了。

村民代表议商议村庄发展事宜

  谋长远 抓党建 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工作队

  第一书记驻村时间只有2年,苏光余认为,最重要的不是做了什么,而是留下什么,只有提升村班子的战斗力,调动村内党员的积极性,才能让村庄走上良性发展的轨道。

  “两学一做?“做合格党员?平时别人也不知道我是党员吧。”……今年村里召开“两学一做”动员会议,党员纷纷议论着。为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村里开展了“戴党徽、亮身份、树形象、作表率”主题活动。苏光余为党员们戴上党徽,为有党员的村民家悬挂“党员家庭户”牌匾。活动开展后,党员们的荣誉感提高了,在秸秆禁烧、环境清理、农田灌溉等工作中,党员们干在前、冲在前,充分发挥了表率作用。

机关党员与村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刚到村里时,苏光余就听党支部书记说,“大石一村已经5年没发展党员了。”入村后,苏光余对在家的31名党员,挨家进行走访,经过认真细致的工作,去年顺利推选1名预备党员,解决了多年不发展党员的问题。同时,苏光余还配齐了村团支部班子,规范了“推优入党”工作,发展3名团员成为入党积极分子,为村里培养了后备干部。

  两年时间快过去了,村民们对第一书记由原来的半信半疑到由衷佩服,“原以为‘第一书记’就是下来镀金的,女第一书记能干成什么事?没想到这个女书记还挺靠谱,给我们村办了这么多实事好事。有这样的干部,是我们的福气。这样的干部我们希望多来几个”,村民们如是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许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