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济宁外贸:343.6 亿元背后的“外向型经济”

2017-12-19 09:52:00 来源: 济宁晚报 作者:

  昨日,记者从市商务局了解到,1至10月份,全市货物贸易进出口完成343.6亿元、增长18.5%,其中出口200.8亿元、增长9.5%,进口142.7亿元、增长33.8%;实际到账外资25.3亿元、增长166.2%;新签对外承包劳务合同额11781万美元,完成营业额12809万美元、同比增长49.7%,实现自营外派劳务人数5544人、增长8.4%。

  “今年以来,我市把力量和智慧凝聚到促进全市开放型经济发展上来,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探索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大力发展外贸新业态模式,拓展经济社会开放新领域,推动全市商务事业创新发展、持续发展、领先发展。”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关键词:对外贸易

  ■关键词:利用外资

  投资新业态已初步显现,制造业吸收外资占主导地位

  数据显示,1至10月份,全市新设外商投资企业28家,增长1.33倍;合同外资8.5亿元,增长75.1%;实际使用外资25.3亿元、居全省第9位,增长1.66倍、居全省第2位。

  目前来看,我市投资新业态已初步显现,投资性公司实际利用外资7.4亿元,增长2.3倍。从行业来看,我市制造业吸收外资占主导地位,实际使用外资16.7亿元,增长1.5倍,占全市的66%。从投资来源地看,香港是我市主要投资来源地,实际投资合计10.3亿,增长7倍,占全市的40.7%。

  ■关键词:对外经济合作

  我市对外承包工程营业额增幅突破1.5倍

  数据显示,1至10月份,新批境外投资企业12家,完成对外实际投资额76.3亿元,占全省比重23.8%,绝对值居全省首位;前10个月,我市完成对外承包工程营业额8亿元,同比增长153.4%;实现自营外派各类劳务人数5544人次,同比增长8.4%。

  记者了解到,10月份新批境外企业兖矿东华建设有限公司厄瓜多尔分公司,中方投资总额4705万美元,主要在厄瓜多尔地区进行矿产资源的勘探开发,获取国际优质矿产资源。

  “今年以来,我市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对表分析,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推动开放型经济加快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由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由成本、价格优势为主向以技术、标准、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综合竞争优势转变。”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韭菜‘双证’售卖俩月,任城这家包子铺仍无证销售

    t01c4f1c327c68fae24.jpg

    15日,任城区阜桥街道解放路社区联合食品监督部门突击检查30多家餐饮商户,辖区一家包子铺现场无法提供韭菜的“双证”,被任城区食药监阜桥所勒令整改。 [详细]

    12-18 14-12齐鲁壹点
  • 任城启动医保卡“清零”月底前参保者都能领新卡

    timg (2).jpg

    12月起,济宁医保卡已全面停用,但目前仍有部分参保人员未领到社保卡。为确保12月29日前参保人员“人手一卡”,任城区人社局启动“清零”行动,设置专门窗口受理业务,实现社会保障卡的全面应用。[详细]

    12-18 11-12
  • 济宁市完成全面实行河长制市级验收工作

    635822314983742967145.jpg

    按照全省全面实行河长制总体工作安排和部署,根据《济宁市全面实行河长制工作方案》和《济宁市河长制市级验收办法》的规定要求,近日,济宁市河长制办公室派出4个验收组,对全市14个县市区进行了河长制市级验收。 [详细]

    12-18 11-12东方圣城网
  • 济宁实施“绿亮清”工程 今年新建14处公园绿地

    944291e654c3450fae1f0b2b839ee8b4.png

    今年济宁市大力实施“绿亮清”工程,从城区公园绿化、环卫设施提升以及外环道路亮化等方面着手,共完成公园绿地建设8处、四小绿地6处。同时,完成一天门、博古庄、秦庄、琵琶山、北菜市等5座中转站改造和快活林中转站翻建。[详细]

    12-16 16-12
  • 济宁秸秆禁烧工作实现环保部卫星监测“零火点”目标

    QQ截图20171216164234.jpg

    济宁市推动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深入开展,截至11月20日,国家环保部卫星监测每天通报全国焚烧秸秆火点情况,济宁市0火点,小麦、玉米、水稻主要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6%以上,为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作出积极贡献。[详细]

    12-16 16-12
  • 济宁城区最后1180套经适房下周末摇号 究竟花落谁家

    19711513303186267.jpg

     济宁城区最后的1180套经适房究竟花落谁家即将揭晓。12月11日至14日是经适房申购家庭集中登记阶段,经汇总分类后,下周末有望进行电脑摇号。13日,记者对此事进行了探访。对于申请不上的家庭,若符合公租房的条件,自愿申请公租房的,可转为公租房分配。[详细]

    12-15 14-12齐鲁壹点